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7月31日

(2007-07-31 10:57:08) 下一个

7月27日的《长江信息报》有篇文章,标题是:“领导干部不上网” 暴露出的官僚傲慢
文章说:在“黑砖窑”事件过程中,山西省省长于幼军一直高度关注网上的反应。于幼军说:“有一次,我起码打了十几个省厅和地市官员的电话,问他们‘有没有看网上?’都说没有,都不重视网络。”
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说:领导干部懂不懂网,上不上网,用不用网,是具不具有现代意识、能不能跟上时代潮流的一个重要体现。
文章引用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最近接受采访时的一段话:中国当下的公众参与存在一种网络依赖症,没有哪个西方国家的互联网承载了这么大的显示民意的功能。尽管网络承载如此多的功能多少有些不正常,反映出信访等机制不畅等问题,但却是中国发展的现实。当民众对网络表达寄于厚望的时候,实际上非常需要官员从上往下的“对接”,需要从这里听取民声,获得民意。
作者认为,领导干部为什么不上网呢?—是根本不把网络上的舆论当回事,持续着传统的“傲慢与偏见”。
文章最后说:官员上不上网只是一种外在的表现,内在的核心对待网络民意,有没有一个听取公意的姿态;对待信息时代扑面而来的诸多信息,有没有汲取的能力,能不能跟上时代潮流的步伐;对待网络批评,有没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智慧。
我对这篇文章感兴趣,是因为我看到该文在传递一种重要信息:执政党的高官中的有识之士开始重视互联网中的民意了。
前些年,不少人认为网络邪乎,甚至把网络说成“是卫生间的涂鸦”。湖南省原纪委书记杨敏之在其大作中特别声明“不允许发到网上”。
官员对网络的缺位与漠视及背后反映出的问题,反衬当今中国体制上的问题。
网络是场革命。它已经或正在影响、改变着世人的生活方式。从政治的角度看,网络的本质是民主和自由的。它有力地冲击着专制的封锁,并将埋葬它。
胡锦涛出访美国曾会见比尔·盖茨,并参观其居所。据此,我认为胡氏是敏锐的。有朝一日他会如布什如普京在网上与国民聊天。那时我不再会为孙中山网被处决而悲愤,亦不会为李说网被关两天而伤神。 ……

翘首以待吧。明天将会多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