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7月16日

(2007-07-16 11:32:32) 下一个
 昨天上午10点,易先生从汨罗来见我。下火车转乘32路中巴车,刚上车手机被扒了。他说:我看着一个人拿一张10元钱要售票员找零钱,觉得有人碰了我一下,我没反应过来,等我坐下,一摸手机就不见了,我怀疑是碰我的那个人偷了。但不敢坑声,扒手是一伙一伙的,搞得不好就会挨他们的打。果然,他们迅速下车了,为什么刚上车就下车?……岳阳扒手真厉害……湖南卫视评“评女”、“超男”,如果搞个评选“超级扒手”,岳阳肯定会在全国夺魁。
         易是专程来同我谈“巴陵鬼话”的。他用毛笔写了五张纸,约2000余字的读后感。他说,“巴陵鬼话”有20万字,我断断续续看了好多遍……这封信,用毛笔抄写花了六个钟头。讲了四点看法……最后一个问题是指出书中的错字、别字、标点等20多处错误。?
       我听了颇受感动。中午在我家吃饭。四个菜:西红柿炒蛋,丝瓜,南瓜,辣椒炒肉。边喝酒,边聊天。
         他说:19岁高中毕业,20岁入党,真想在共产党的大镕炉中锻炼成钢。可党不喜欢有叛逆意识的我。
        他给我讲了一个故事:有位老婆婆给三升乔麦要儿媳妇磨四升粉,儿媳妇问:三升乔麦怎能磨四升粉?老婆婆骂曰:蠢货!……在党内只有婆婆说了算,哪能容得媳妇顶扛?可是我偏偏爱在婆婆面前讲真话,讲实话,对于造假总是看不惯,总是要指出来,我是希望婆婆好,可是婆婆却不喜欢我,我差点被炒了……唉!党为什么只喜欢听话的奴才?
         我说:这个党本质上是非民主的……俞可平写了篇《民主是个好东西》的文章,指出民主是“人类迄今最好的政治制度”。俞文讲的是民主常识。但由于俞可平的特殊身份,该文引起世人特别关注。可是,就是这样的文章,中央党校的一副校长持异议,说俞文“不严密”……“
民主不能说是个好东西或是个坏东西”。只能说“民主是个不坏的东西”。……唉!在中国,探求民主之道不容易啊!……你讲的叛逆意识,实质是反对党的非民主,……这正是党的希望所在……允许叛逆是时代的进步。
         午后一点多,易说:我知道你有午睡的习惯,告辞了,下次再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