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母亲节亿母亲

(2022-05-08 06:07:42) 下一个
母亲是2013年去世的,她生前签了遗体捐献,武汉遗体捐献者纪念馆位于武汉市洪山区石门峰都市陵园,占地面积178平方米,是国内首家遗体捐献者纪念馆,面积是上海捐献者纪念馆面积的3倍,捐献者纪念馆于2007年3月26日正式开馆,在母亲前面的名字并不是很多:
 
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在家里用那种正面写着字,背面画着图的方块纸,教我们学认字。补衣服时,给我们讲故事,印象很深的龙王三太子,应该是西游记里面的。我们大点时,妈妈经常会借很多书回来,让我们看,三国,水浒就不用说了,还有一些讲太空,讲无线电收音机的科学杂志等。小学时妈妈就教我们认星星,告诉我那连着的三颗是猎户座里猎户的腰带。小学还没毕业,妈妈就教我学会了识简谱,让我对音乐有了很大的兴趣,一个歌,听几遍就能把简谱写下来。后来看到我喜欢音乐,花了20多元钱买了一把井冈山中学制作的小提琴,那是母亲工资的三分之一!妈妈还教我认云图,哪些云要下雨,因为她在空军部队时,是空军机场的气象预保员。转业后,妈妈读了师范大学,因为怀了我并没有毕业,去中学当了语文老师,母亲很努力,后来成了中学的教导主任。妈妈是学古典文学的,记得妈妈给我讲了不少古文,好象有庄子的逍遥游等,太难,内容和名字都不记得了。
 
文革时,大家都不要读书了,学校也读不了什么书,只有妈妈,不断地提醒我们,不要浪费时间。妈妈为我专门请来她的教数学的同事周誉清老师:他虽是中学数学老师,却学完了樊映川的高等数学(当时的大学工科数学教材)。在那位老师的帮助下,我考大学前,就已做完了大学一年级的数学习题。这才有了以后我上大学,出国,拿硕士,拿博士,可以说,我的一切本领都是妈妈给的。可是文革也给母亲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因为她是属于心直口快,口无遮拦的人,常常看到她背着我们流泪,间接的影响到了婆媳关系,说奶奶偏心大孙子,妈妈就处处袒护我弟弟,这甚至影响到了我和弟弟的关系,就不细说了,之前我家是一个很和睦的家庭。
 
到了文学城,我开始写博客,母亲就成为了我博客最忠实的读者,我在新浪开了一个博客,定期的把我写的博客转到那里,和母亲电话的时候,这必定是话题之一,母亲对我写的小说和诗歌都是大加赞赏,极大的鼓励了我写博客的动力。母亲还喜欢听我唱歌,要把我的歌转到新浪还不是那么容易的,专门找一个国内能够听的到的网站,我给母亲写了一首歌,自己的词曲,写这首歌的时候母亲的耳朵已经很不好了,打电话的时候要很大的声音吼还不一定很听清楚,这首歌写于11年前的今天:
 
给母亲的歌(2011-05-08)
 
小时候,妈妈唱歌给我听,那是多么好听的声音,
“四海龙王大战哪吒,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我听着歌声进入梦乡,是那样安宁
  妈,妈啊,你还记得吗?还记得吗
童年时,我唱歌给母亲听,以为自己唱得多么好听,
“阿庆嫂周旋刁德一,杨子荣匪巢斗栾平,”
  虽然唱的不怎么样,母亲听的好开心
  妈,妈啊,你还记得吗?还记得吗
后来离开了家,没有了唱歌的心情,有时还会不开心,
“无缘怨苍天变了心,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没有母亲在身边,哼一首小曲自己听,
  妈,妈啊,你会知道吗?会知道吗
现在网上学歌,与唱歌结了不了情,我真的想唱支歌给母亲,
  可惜她说她耳朵听不清,我好伤心,。。
  妈妈,今天是你的节日,请你高兴,请你高兴,
  妈,妈啊,你听见了吗?听见了吗,听见了吗
 
 
母亲那时候身体也很不好了,但是母亲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我如果回国,一定每天都要陪着她去买早点,我们会走很长的路,边走边聊。那个时候国内的广场舞已经兴起,母亲并没有参加,但是给我比划过那探戈里的动作,母亲年轻的时候可能是宣传队的主力,动作非常漂亮!我不在家的日子,母亲总是一个人出去转谁也管不住,那个时候已经有了老年痴呆,经常电话就到了家里要去把迷路的她接回来,更糟糕的是连续摔了几次,身体条件是一落千丈,直到卧床不起,病重期间家里一直都没有告诉我,直到她去世,我一直不知道,也没有操过心,想想心里总是有那里一点说不出的东西!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注意到手指上的罗圈?我弟手上是9个,而且和父亲的位置一模一样,而我和母亲都是5个,而且位置一模一样,这是母亲给我的印记,看到手就会想起她,给天上的母亲道一声:母亲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slieking' 的评论 : Thanks and appreciate your kindly comment very much!
leslieking 回复 悄悄话 was god writing. thanks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