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谈争执(5)生活的变化

(2018-11-04 10:24:34) 下一个

82年来到美国,三位学生一起租一个便宜的房子,我们戏称为“蟑螂大厦”,可是生活上还是比中国好很多。对父母记忆最深有这样几句话,大约是77年的时候。当老师的母亲说:中国就像是一部锈死了的大机器,谁也弄不好的。军人的父亲说:中国的情况很不好,我担心你们可能还要去上山打游击。89年当美国让留学生可以选择留美的时候,我们选择了留下来,那时我们家里已经有了一个美国人,88年出生的儿子。如果没有他我们会怎么选择呢?可能还是会选择留下来,那时候中国还没有空调,回家探亲的时候一般都是夏天,到处都是热的,桌子摸上去都是烫烫的,出门一定是汗流浃背。生活上美国和中国真是天上地下,思想上也不会都满意,因为政治环境上美国也宽松了很多,至少没有所谓的政治学习。

父母有一对很好的朋友,男的叫李春方,女的叫朱廉。四人都是曾经的战友,小时候是邻居。我们两儿子,他们家两女儿,一个比我小一岁,一个比我弟弟小一岁,时常玩笑说“结缘”。母亲复原当老师后我家搬到了学校,他家在军区大院,还是有些来往,记得一次我去给她家送点吃的,看见两女儿在家跳舞,美呆了!我静静地等她们跳完,印象很深。出国到现在每年我都给家里寄钱,母亲自然也是逢人便夸,以我为傲。直到两千年以后的某一年,母亲对我说朱阿姨的大女儿给老俩口在武汉的某某风景区买了房子,她还出钱让她们老两口去哪哪游玩,比我们赚钱多了!我承认没有她们能赚钱。母亲还说:你回国吧,一定可以赚大钱的!母亲真是年纪大了,以为我是万能的,怎么可能的事,赚钱的机会不是随时能来的。我只是说:当初父亲是愿意我回来的,可以你却坚持要我在美国不要回来的啊!

其实单从生活上来说,现在我们在美国仍然比在中国生活好很多!尽管差距在不断地接近。

坛子里有些人会说:如果你说中国好,为什么不回去呢?回去有工作吗?有房子吗?如果我说喜欢美国的汉堡包,是不是就是一个留在美国的理由呢?有些人只要是中国的就批评,我猜这种人如果生活在别处,也许只要是美国的就反对,是属于没有脊梁骨的。我在想当初留在美国,因为那时的美国是很少歧视的,如果是现在呢?我不知道,留给年轻的一代去选择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田321' 的评论 : 问好老田!
好久没见你来家坛了:)
老田321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诚,????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同意两位的看法!!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与咖啡作伴' 的评论 : 谢谢你!
看到了你在“薇”那里的留言,非常感谢!

我记得晓青是一个作家,看来两位大约都是写作好手了,我最近关心时事比较多,长久没写什么,还是谢谢回忆比较轻松:)
与咖啡作伴 回复 悄悄话 很多的移民或者他们在国内的父母都会考虑到底在哪里养老的问题,当年费劲周折在异国打拼的选择真的就最好吗?当选择答案是多项时确实难以说清楚哪个是最好的,人生最好的时光一晃就溜过去了,只要家庭和美,完整,事业工作顺心,人际环境和谐简单,家人健康就是最好;在身体好的年龄多回国走走陪陪父母看看国内的城市,了却对记忆里故乡的挂念,尝尝家乡的美食;待父母百年后,心里就没有那么多的牵挂了,安心过自己的日子了,他乡也成故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既来之则安之。爱人孩子在哪里哪里就是家,各地都有优劣,看长处都能愉快生活。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