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水泥产量预测中国经济增长

(2012-01-18 20:58:02) 下一个
今天在 Business Insider 看到的一篇文章,
英文链接:英文链接

=== 我的翻译(前面关于瑞士水泥公司的略去):

问读者一个问题: 中国的水泥产量多大?先告诉你欧盟或者美国的GDP都是15T,而中国的GDP是接近6T,再猜猜中国在世界上水泥的地位。我以为和欧盟或者美国差不多,虽然中国的经济小一点,但是中国的建设多,我猜的错了,错,错,错。我承认,下图让我大吃一惊:


中国的产量是美国或者欧盟的25倍!当你在说水泥的时候,不用想世界,注意力放在中国的54%占有份额。

中国的水泥产量一直在增加,但是现在增加开始缓慢,2011年的产量是1.88mm吨,比2010年只增加了6%(15年中最慢)。中国水泥联合会预计2012年中国的水泥产量将和2011年持平。我看到四川成都的一个报道说:水泥价格一周下落了8%

中国的GDP比2004年翻了一翻,水泥的产量也同样,这不是巧合。但是水泥产量不变和2012年的高增长预测不吻合。零水泥增长对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我猜4%GDP增长比较合理,这应该大大低于通常的速度。

=== 我的评语:

最近在文学城的网站上也看到一些关于经济的预测,我和很多人一样对经济是外行,不过愿意看到自己喜欢的预测。在美国的这个经济网站上每周都可以看到几篇关于中国经济要硬着陆的报道,就像这一篇用水泥产量来预测中国的经济增长,作者说了4%,其实他是想说增长是零因为水泥产量增长是零。这些经济学家总是感叹中国的经济不好预测,因为他们预测了三十年,每年都预测中国经济要垮,结果就错了三十年,真的那么难预测吗?

当然我转这篇文章是关于中国的水泥产量,中国占有这么大的世界份额,真的是有些意外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li98的评论: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祝愉快!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就有这么多刚性需求。这么多人要上下班,要城际流动,没有铁路怎么行?航空几乎上到顶了,航班太密集。 靠汽车更不行,效率更低。 中国其实无法实现西方模式的现代化,必须走自己的路,这一点在今后的10-20年内会更多地暴露出來。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li98的评论:
是啊,去年回去武汉到处都在挖地铁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msyrny的评论:
发展的代价啊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确实有这么多东西要建,必须的。人均住房,人均路面面积都还查很远。房地产的需要量今年会下来一些,不过铁路,公路的建筑2012会上去的。 中国经济是实在的,问题也可能是太实在了,所以西方的学者老估计不足。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水泥的消耗量跟制造业和房地产发展都相关。制造业的发展会严重影响到GDP,房地产对GDP的影响有限。

因为是世界工厂,中国的很多初级原材料消耗都是这样惊人,如钢铁、煤炭等,都几乎占到全世界的一半。这也是中国环境污染严重的原因。美国人享受到了美好的蓝天白云和产品,而环境污染却留在了中国。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urry的评论:
Yes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ulliu的评论:
Agree. But I think that what they wanted is not what going to happen.
curry 回复 悄悄话 Do you trust China's GDP figures?
liulliu 回复 悄悄话 They did not forecast Chinese failure, they wanted China to fail. They still want China to fail, and they will want China to fai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