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美国(42)上网用的相机

(2009-02-19 16:51:38) 下一个
上网灌水的重要工具是数字相机,常常看到有人问该买个什么样的相机?我这里并不想讨论关于摄影的高级技巧等等,只是把我自己使用相机的基本知识和大家分享,主题是上网灌水该买个什么相机比较好。

相机最重要的指标是清析度,常常我们说一个相机是 5MG or 8MG 就是说的这个,譬如说8MG的相机,拍的照片可以是由8000x8000个小点组成,自然是比640x480个点组成的照片清晰很多。但是当你把照片放在网上的时候,前者不如后者:

1. 因为计算机的银屏宽度一般也就一千多个点,而文学城的博客文章的窗口宽度一般是450个点,这就是说你的那个清晰的照片太大,只有部分能看到。
2. 照片的速度很慢,很多人也许等不及,懒得看照片了。在网上大家的时间还是有限的,清晰度差点没关系,有个大概就好了。

所以我对新相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图像设置放到640x480的档次,通常是最低的一级,我常用的两个傻瓜相机都是用的最低的清析度 640x480 的,好处是照片小传起来快,读者看起来自然也快!我现在用的两个傻瓜相机是:

Canon SD-810 (8MG), Sony DSC-P10 (5MG)

主要是前者,也是新一点的相机。理论上说,这些照片的清晰度和便宜很多的(只有 1M)的相机也差不多,因为都是用640x480 的那一挡。这样照出来的照片直接传上网。对于上网传照片的相机不一定要太贵,因为反正都要缩图没区别,虽然是没有必要买清晰度高的,不过相机现在这么便宜,也无所谓了。

新相机的优点:
1. 最重要的是有一个微距(digital macro),需要照菜照花的照片时,就需要用近距离摄影,便宜点的相机就没有这个功能了。
2. 场景的设置较多,有时会比较方便,例如有一个照水的(aquarium mode),用来拍摄水族馆的鱼就很方便。

新相机的缺点:
1. 如果需要把时间和日期放到照片上很不方便(must put in post card mode),所以我现在博客的照片都没有时间,真需要时还用老相机。
2. 没有电池的显示,只有电池快没有电的时候,它会给你警告显示,而老相机随时可以看到电池的情况。

录像的时候我也要用老相机,不过这是因为老相机我给它配备了一个很大容量的内存条,新相机的内存很小,录像就不行了。这两个相机的其它功能在网上都很容易找到,功能很多,就怕你看不过来,因为很多的功能你可能很少用到的。

傻瓜相机的拍摄技术没啥好说的,不过把你的像册打开,看看有人的风景照,会照相的,人的头通常是在照片的上方,而不会照相的容易把人的头放在中间,上面会留出太多的空间,人物也比较小。改进的方法是有意的把取景框往下,当然别把你要照的人的头给砍了,呵呵!

我的高级(非傻瓜)单反相机是: Canon Rebel XT (8MG)

这“高级” 并不主要是从相对价钱上而言,而是说不是傻瓜的意思,功能“高级”。单反相机主要是可以换镜头,有自己控制光圈速度等等,它的专用的微距镜头清晰度是傻瓜不能比的,长镜头是照动物必须的,因为你不能走近它们,还有广角等等。如果你要照烟火,或者中秋的月亮等,也需要用这种相机来控制曝光。我的长镜头是个便宜的杂牌,而且不带“稳定”的(image stabilizer),所以照相技术上难一点,手要稳。如果我的钱太多的时候,也许会买个更好的长镜头。

不过一般情况傻瓜相机就好了。

我的单反相机最大的缺点恰恰是缺少低清晰度的设置,因为它的最低清析度是1700 (1.7MG),所以往网上传照片的时候就多了一道工序,比须先缩图,很不方便,所以买相机最好要有清析度为 640x480=VGA 这一档的。写到这里忽然注意到,清晰度对照远处的动物还是有用的,用软件处理照片时也更有余地,有的时候不要缩图,可以从你的相片中间用软件割一个 VGA 大小的图出来,产生一个动物的特写,也可以弥补你的取景不当。我在照片上一般不愿意花时间处理,我博客里的院子里的动物照片在文学城里来说算多的,但是总体还是比例有限的,所以对于并不专门玩摄影的我也够用了。

Sony DSC & Canon Rebel with 300mm lens


Canon SD & Canon Rebel with normal lens


最后要说,如果你常去的坛子是摄影沙龙,你需要的是最好最清晰的照片,不计照片的大小,当然是越贵的越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nomango'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来访!
反正现在相机没有用了,都是用手机拍照:)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拜托请搞懂数字相机清晰度的标准 ”楼主并没错,是你自己不懂。屏幕分辨率并非300dpi。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拜托请搞懂数字相机清晰度的标准
http://www.digicamhelp.com/camera-features/camera-parts/megapixel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