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爱每一片绿叶

(2007-12-03 21:32:11) 下一个
刘心武的<我爱每一片绿叶>是我读过的一篇难忘的文章。

虽然这篇小说是七十年代发表的,这么多年,故事的内容我基本都还记得。故事是以一个女教师的自述形式写的,写的主人翁是个中学的男教师,长的比较普通,高颧骨,有点黑的脸,典型的南方人,不爱与人来往,分房时,自愿选个别人不喜欢的僻静小屋。他非常热爱自己的教书事业,自有一套方法,又有爱干净的洁癖。女教师来访,他也不想让她坐到他那永远干净整洁的床上。

他一直独身,文革中,他抽屉的一张放大的女人头像被学生翻了出来挂到学校的墙上,私自保存一个女人的照片是不允许的,而他就象发疯了一样想抢回这张照片。文革结束后,那个照片上的女人带着孩子来找他,为她的蒙冤的丈夫上访,尽管是为她的丈夫,他对她和她的孩子非常地好,带着那女人去食堂打饭,全然不在乎别人的眼神,如"入无人之地"!买一个玩具蛇和小孩一起玩,尽管"他是最怕蛇的"!

基本上可以想象,他很爱那个女人,但可能知道他配不上她,或者被拒绝,或者从来就没有向她表白过。但他却只爱她一人,尽管她和别人结婚生子。他的情感世界只有她的那张相片,和没说的过去...

他不是一片完整的绿叶,他的生活不和常人一样。但他仍然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好老师,他为了那些孩子们辛勤地工作着,快乐着!他也是一片绿叶,有些缺陷,但还是值得爱的一片。

在我们的生活中,相信也会碰到这样或那样的人,他或她可能有一些这样或那样的独特生活习惯,以自己认为幸福的方式生活着,只要没有影响别人,用自己的劳动为社会作出贡献,就是值得我们爱的人,这就是我读了这篇故事后的感想,我想这可能也是作者想要告诉我们的吧!

这么有名的文章竟然没有孤狗到可以读的地方,唯一找到的记忆中的文章有<蓝蓝的木兰溪>前半部分,作者叶蔚林。找不到的还有<小木头屋>。有本小人书叫<贞节碑>,故事全文我也记得。还有本小人书<小飞鼠的故事>是童话故事,也记得一些,当然还有记得情节不记得名的就没法找了,呵呵!

读的英文故事基本都没读太懂,如David Copperfield,能把故事讲得出来的有Rage of Angels by Sidney Sheldon,这主要是出国前看过中文本的。最近几年才开始在网上看武侠,开始是黄易的寻秦记,后来是金庸的倚天屠龙,接着就把金庸的都看了,觉得他开始写的英雄人物太高大,后来的韦小宝又太佣俗,中间的较好,还是最喜欢张无忌,他虽然性格上优柔寡断,本质却是对人非常真挚的,倚天屠龙几个版本的电视剧也都看了。后来接着又把梁羽生的全看完了,有些还很喜欢。其它的武侠似乎没有特别喜欢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叶唤唤的评论:
让我没办法拒绝,这可是大难题了,行,给我一些时间让我想想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丁哥哥 ,你这么说的意思就是还没看过我其他的文章呀?太不重视

我了吧?伤心呀~~~

现在告诉你呀,我的:天空中那一抹美丽的铅灰色,夜、夜、夜、

夜,寂寞天空,可都是昊素材呀,有时间的时候读一下吧,好吧?

这样你就可以写我了,哈哈哈

丁哥哥,别人的一句话是驷马难追,你的一句话可就是千军万马夜

追不回来了,哈哈哈,任命吧!谁让您在我心中特伟大呢。哈哈哈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叶唤唤的评论:
看了你的初恋故事,很不错啊!想让我再帮你来一篇?那你得专门给我再来点素材,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呀,哥哥?说好了的可不能失信呀!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哟~~

呵呵呵,好期待。。。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添乱的的评论:
和你较劲呢:)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叶唤唤的评论:
唤唤,你...你把俺喊晕了:)
对不起让你误会了,以后有机会再给你补哈
添乱的 回复 悄悄话 这庄主,山顶上搂搂抱抱的疯狂个透,这会儿又来整含蓄啦
呵呵,书评呀,看来你也要和秋叶较劲儿?!

嘎嘎嘎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呵,哥哥、哥哥、哥哥、哥哥!!!

我是绿叶,我是绿叶呀,哈哈哈,

不过,读完之后才知道,好像跟我没什么关系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