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学时代(6):惊魂瞬间

(2007-11-20 21:57:06) 下一个
文革开始后,住在中学里的我们是首当其冲,当然主要是大人们都忙着作检讨去了,根本没时间管小孩。那时大家的房子都很小,中学院子里大大小小也有二几十个小孩吧?和现在的孩子不同,都在外面玩,叫几个人玩"官兵捉强盗"张口就能喊到很多人!

童年是纯结的,孩子们感受不到大人们的变化,即使文革以前在学校里,老师的孩子和伙房烧饭的职工的小孩都玩得很好,有的家儿女多,穷,小孩要出去卖冰棒,大家会互相帮忙,卖完了大家一起玩(不仅让我想到鲁迅的<闺土>一文)。文革时一起干坏事,打过别人,也被人打过。

记得特别清楚是差点丢了小命的惊魂瞬间。

学校的二楼有个标本室,为了不让它受到更多的破坏,门给堵死了,可有个胆大的孩子从邻室的窗子爬了过去,我也不示弱,也爬进去偷了点东西出来。后来又想自己悄悄地去拿点东西出来,不想摔了下来不醒人事,不记得后来怎么醒来的。

更险的是我弟弟。学校院墙的另一边是长江航行局的小孩,我们常常翻墙互在一起玩。有天,有个大点的孩子说带我和我弟去武汉体育馆还没建好(或是在翻修)的游泳池去游泳。湖北跳水队拿的金牌据说是全国最多的,这里出过很多著名的运动员如伏明霞、肖海亮、童辉、现任国家跳水队总教练周继红等。那年我应该是小学三年级,弟弟才一年级,而那个有十米跳台的游泳池还没有建好,瓷砖还没有铺完,深水区那边有水,浅水区没水,深水区和浅水区相连的部分是个大约四十五度的斜坡,我们就在这斜坡边上玩水。

玩了一会,弟弟一不小心就滑下去了,我刚想去拉他,就发现脚站不到底了,吓得拼命往水边划,哭着叫长航的那大孩子快去救我弟,他也吓坏了,水面已没任何动静,按我给的方向浅了下去,一下去就被我弟弟抱住了腿,他拼命连游带爬的上了岸。到底是长航的孩子有点经验,他把我弟弟翻过来趴在地上抢救,吐了很多水。这件事直到最近才告诉了我们的父母,他们也十分惊讶!那个长航的孩子样子都不太记得了,更不要说叫什么,不论在哪,让我也祝他幸福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chan的评论:
谢谢兰妹的鼓励!不过这篇可没有小说的痕迹,只是一段回忆
lanchan 回复 悄悄话 小小说雏形,加油!

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