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母亲节给妈妈的话

(2007-04-29 21:14:20) 下一个

看到了一篇写妈妈的文章因母亲节就要来了,不仅让我的心也一动,没想过写妈妈。我妈妈在家常常是最不受欢迎的,因我家有一个大家都喜欢的爸爸。妈妈年记大了,身体也不好,我希望妈妈能在有生之年,看到儿子对妈妈写的真心话。妈妈的缺点主要是两个,一是说话有时不好听,喜欢夸张,我想原因是妈妈是学文学的,当语文老师的时间太长了点,一张口,形容词就来了。二是花钱不太注意,一高兴,钱就出手了,有时是买一些不重要的东西,有时是想接济一下别人(不一定是穷人),我想大概因妈妈从小是孤儿,不会管钱,也没过过有钱的日子。

小时候,我曾写过一段时间革命日记,影影约约还记得写过这么一段话:我的意志是奶奶给的,我的品德是爸爸给的,我的智慧是妈妈给的…。细细回味这最后的这句话,妈妈手把手教我的一些事不断地记起来了…

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在家里用那种正面写着字,背面画着图的方块纸,教我们学认字。补衣服时,给我们讲西游记的故事。我们大点时,妈妈经常会借很多书回来,让我们看,三国,水浒就不用说了,还有一些讲太空,讲无线电收音机的科学杂志等。小学时妈妈就教我们认星星,告诉我那连着的三颗是猎户座里猎户的腰带。小学还没毕业,妈妈就教我学会了识简谱,让我对音乐有了很大的兴趣,一个歌,听几遍就能把简谱写下来。妈妈还教我认云图,哪些云要下雨,因妈妈在部队时,是空军机场的气象预保员。转业后,妈妈读了师范大学,后来成了中学老师。妈妈是学古典文学的,记得妈妈给我讲了不少古文,好象有庄子的逍遥游等,太难,内容和名字都不记得了。文革时,大家都不要读书了,学校也读不了什么书,只有妈妈,不断地提醒我们,不要浪费时间。妈妈为我专门请来她的教数学的同事周誉清老师:他虽是中学数学老师,却学完了樊映川的高等数学(当时的大学工科数学教材)。在那位老师的帮助下,我考大学前,就已做完了大学一年级的数学习题。这才有了以后我上大学,出国,拿硕士,拿博士,可以说,我的一切本领都是妈妈给的。

妈妈和奶奶的关系不好,当父亲把我写奶奶的文章拿给妈妈看时,我还担心妈妈会不高兴,谁知妈妈说:真没想到你还能写出这样的好文章!妈妈的鼓励,让我非常高兴!妈妈:儿子谢谢您,此文母亲节前,我会发到我的博客,希望您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
有点让我不好意思了,谢谢!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此文写得真实,真情。以平白的文字表达了对母亲的爱,显示了一个儿子的真挚感情。是难得的好文章,甚赏!

小时候,我曾写过一段时间革命日记,影影约约还记得写过这么一段话:我的意志是奶奶给的,我的品德是爸爸给的,我的智慧是妈妈给的…。细细回味这最后的这句话,妈妈手把手教我的一些事不断地记起来了…

这段,带得妙!“革命日记”,我也由此经历,笑起来了。。。开心地往日,难忘啊!

丁庄秀园 谢谢你,给你鞠躬!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ngyanzi的评论:
I know my mom will read this one so I better be careful ;-)
mingyanzi 回复 悄悄话 "妈妈的缺点主要是两个"---Hey, that's not 缺点!
I think your mom has a big heart (Re:"妈妈和奶奶的关系不好。当妈妈看到我写奶奶的文章时,我还担心妈妈会不高兴,谁知妈妈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