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美国(4)开会

(2007-04-02 13:00:55) 下一个

好几次别人问我为什么没回国,我说我特烦国内的会。国内的大会一般是传达文件,虽然轮不上你说话,但不管你喜不喜欢听你都得去,这不是浪费光阴吗?小会有不少是政治学习,对我这个对政治没兴趣的人来说,有时却非要你发言,这不是让人难受吗?

来美后除去在大学念书或教书的日子,一直在公司工作,很希望中国的同行能学一下美国人开会的方法。

小会(十人以下)一般是工作会议,差不多每星期都有。这种会和你工作密切相关,如讨论客户对产品的要求,谁做哪部分的程序,接口是什么等。美国人喜欢公事公办,有时两人可以说说就了事的,也要用Outlook跟你来个会。习惯了倒也没啥。这也有好处,你可以清楚地知道你本月干了什么。

中会(三十人以下)一般是小组会。每月一次工作总结。这种会本来是老板说话你听的会,但老美却常能办得有声有色。我以前的组有十六人左右,就采取轮流(两人)当主持的办法。十二个月你自己填写什么时候当主持。每年你有两次当主持的机会但至少是一次。大至的程序是先由老板简单的总结一下工作,然后让大家玩智力游戏。题目有关于情人节,复活节等节日的。或关于巧克力,牛奶等东西的。答对多的有奖。然后是分小组玩小活动,如蒙上眼睛画鼻子,猜猜他画的是什么字等,优胜小组有奖。最后是大家念事先写好的给别人的表扬信,包括幽默的假表扬信,互相吹捧一番,大家都得到一些满足。对了,表扬信也要抽奖。所以写得多的抽到的机会就大。这最后一项的目的是让大家增加团队精神。不过每月让我们这些老中写一堆表扬信,表扬你的同事,也有点犯难,对老美却只是小菜一碟。

记得一次我和另一老中做主持,我们让老美猜中国的象形文字,然后让老美比赛用筷子夹珠子,再配上中国的礼品作奖品,大家玩的也很不错。还有一次我们就没按以上的程序,而是组织了一场乒乓球赛。首先分小组打循环赛,每组相同名次的人再打淘汰赛来决出所有的名次。总冠军才有资格和我比赛。准确地说是表演赛,因为我这个中国乒乓低手,打这个"老美冠军"还是绰绰有余的。

部门的或公司的会就是大会了。一年也就几次。这种会一般有吃的。吃着比萨饼,喝着可口可乐,你能说你没参予吗?如果你被公司授于劳模奖,或干脆抽奖抽到你了,就更不能说没参予了。

最近美国经济不景气,我们公司进行了重组,新的小组有二十来人。本月初开了小组零七年动员会,注意我们公司的新年是从四月开始的。组长发言完后,组织了这样一个活动:十九人分成三个小组,每组发四十美金一个半小时做一个计划出来。下午每组将你的计划,资金及人员安排作一个汇报。老板特地请了几个别组的人当裁判。第一个感觉是我们这个咨询组因隶属销售部,比以前的科研组有钱。

我在第三组。首先选组长,几个老美毛遂自荐,很快就选好了。组长先给我们组起了个名字叫罗兰的雷霆(Rowlan'Thunder),计划是让大家假装地参观我们这栋楼。钱用来买一些饮料,点心和几个一次性的照相机。大家很快进入角色:有导游小姐和导游先生,管帐的是财务总管,管吃喝的是服务员,艺术总监自告奋勇做旅游小册子,其中图文并茂的介绍了这栋楼的现状和历史,及游人须知事项及安排。我问组长要不要技术支持人员?组长说你还是作翻译吧!这样每人胸前的名贴就有了英中文两种文字。大家又讨论如何利用停车场里的蓝球架把这个旅游办得生动些,让我不得不佩服老美的组织才能。我中午对二组的另一中国人说,我们组可能会拿第一。

下午按抽签顺序,第一小组先说。他们让大家坐在小地毯上,象婴儿样拿着牛奶点心听故事。故事里讲述了合二为一的推销员和婴儿如何调皮,而合二为一的老板和母亲又如何培养他成长的故事。最后母亲老了,推销员长大了,变成了新的母亲。里面配上自编的歌:我一如既往的爱你,我将永远地支持你,只要我在公司,你就是我的推销员。声情并茂还真感动人。二小组利用复活节让大家捡鸡蛋,鸡蛋里有糖果或数目不等的银票。拿到银票的可到他们管钱的小姐那去换现金。大家不仅玩得开心,还得到真的实惠,请注意那几个裁判也参加了捡鸡蛋。我认为二组最出色,用钱最合理,却只得了第二。而我认为一组的讲演是不错但没有体现团队精神应该最后,却得了第一。

最后我想提醒大家,在公司要出头,你一定要多开会多发言,虽然如果当了头你的会可能会比一般人多出三分之一。当然如果你当不了头也没什么,象我一样,可以少开会。毕竟写程序比开会自在,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