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盲山》一部令人泣不成声的电影

(2010-08-02 06:14:46) 下一个

电影《盲山》

7 年前,在北京广播学院礼堂看了一部北广毕业生所拍并且获英国学院奖的电影《盲井》,片中采用写实的拍摄手法,表现中国矿工的境遇,中国底层的生存现状。一些人为了不太多的钱,良心泯灭,做出令人发指的事情:矿工作业时遇难,矿主会赔偿给受难家属抚恤金。这使一些人发现这是一个生财的机会,他们到火车站骗取一些想找工作的人到矿上工作,然后加害于他们,再以家属名义领取抚恤金 …….. 印象深刻,难以忘怀。这部电影中国国内不公开上映。

今天偶然在 STAR TV 自选台看到一部片《盲山》。最初不以为然,以为是《盲井》的山寨版,随着剧情的深入,到片尾,我已经为片中女生的命运哭得稀里哗啦,泣不成声。本片也采用写实的手法,反应中国落后山区的现状,不能说它完全真实,但也许能令人联想到一些令人可悲但已经习惯成正常的社会现象。比如,片中描写乡村医院医生看见一个割脉自杀垂死的女生,毫无反应,只问:“带钱了吗?没钱怎么救人啊?”另一个电影片段,一个被骗的女生想搭便车逃到镇上,只因为没有 3 元钱,不能上车。

现在回到本片的主题:

一名大学女毕业生白,因为找工作四处碰壁后,误信了人贩子讲的到乡村采购药材的工作机会,被骗到农村卖给别人做媳妇。从此之后,白为寻求新生活的希望,用尽各种方法逃脱,但因为当地人,甚至当地警局只维护当地人的利益,没人肯帮她,所以她几次逃跑都被抓回来。还有些男人发誓帮她逃跑,但是只为了占有她,骗她。眼看无望,过去几年,白也生了孩子。最后,这女生教授的一名小男孩,表示愿意帮她寄信给她父亲。唉,看来,这岁月,只有小孩还有良知,没被各种利益污染。

几个月后,他爸爸带着两名警察来救她。我看到这儿,以为她终于有救了,有新生活的希望。没想到车被村民集体拦下,脱不开身,警察只好说,白先留下,他们过三天再来救她。这时白和她父亲向警察跪下,说:“我好不容易,才筹集了几千元来救我女儿,如果这次救不了,下次就没机会了。”“请你们一定要救她,我会给你们钱。”看到这儿,我不禁开始大哭。我知道,在国内问路,有些人是会向你要钱,才告诉你路的方向。唉,大家已经把只有物质利益回报才帮你做事这种现象当成了正常。

警察走了,白的爸爸陪着她。村里人赶紧要把村里所有买来的女生运到深山里藏起来。白的爸爸,不让他们带白走,被打。这时,白去拉打他爸爸的那位“丈夫”,拉不动,情急中,白顺手拿起身边柴刀,砍了下去!电影结束。

我去了美国,去了欧洲,又在香港生活多年,让我已经习惯了周围人的友善,简单,生活富足。这部戏令人忆起中国还有很多平穷落后的地区。人民的无奈。在当今强调 GDP ,追求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道德追求在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