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见了,周星星同学

(2005-01-11 08:05:27) 下一个
说周星弛之前,我很自然的想起两个人来 一个是郑智化。他的歌充满着对现实的不满对前途的绝望,颓废的风格是被大多数的人所不喜欢的,却曾经是我的至爱,他的第一到第六张专集里的每一首歌我都会唱.另一个是王朔,有人称其为当代京味作家第一把交椅,也有人说他的作品是一只色彩斑然的毒蜘蛛,中学时代的我,对他可是崇拜之极的,对痞子文化痴迷不已。我省了一年的零花钱,买了一套王朔文集,精心收藏,非死党与直系亲属不与外借。。。 而周星弛呢?十几年来,他的表演风格一直被主流阶层所轻视,无厘头根本就是一个贬义词。 这三个人,在他们所属的圈子对他们的评价基本上是毁多誉少。 如今许多年过去了,有时想起郑智化和王朔,仿佛是很遥远.很遥远的事。我多少年没听郑智化的歌了?多少年没看王朔的文章了?记不清了,我已不再痴迷于他们。也许和年纪有关也许和心情有关也许和其他什么有关,总之,他们已经无法再打动我,他们的作品里那曾经让我心动的东西如今感觉有点不对味(王朔倒是想变,可惜,越变越不是味了) 只有周星弛,我始终不曾放弃。 我惊叹周星弛是始于龙的传人,而奠定我心中搞笑天王的地位的是逃学威龙,从此以后我总是喜欢叫他周星星同学。不管别人说他如何的无聊低俗浅薄,我对周星星不离不弃,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无聊低俗浅薄的人,我只知道看见周星星我很开心。我看喜剧,为的就是开心呀。 不过说真心话,周星弛在大话西游之前的角色其实都叫周星星,学校里的,皇宫里的,做律师的做特务的,剧情的安排表演的模式都大同小异,花里呼梢的包装下仍是周星星的精髓,虽然我们在他这时期的电影里能发现一些灰色幽默.批评主义等等,但这些尝试在片中一闪而过,对影片的整体没有丝毫影响...所以每每暴笑一个多小时后跟自个说又见周星星了。一片又一片,一年又一年,我开始有些忧虑,在和反星派的争论中渐渐发现有些底气不足,我有时在想:星旗到底还能打多久? 大话西游在这时横空出世 大话西游里众角色的表演风格其实没有太大的变化,它之所以能让我们如此喜爱是因为它表现出的令人难以想象的想象力和浪漫主义,孙猴子一向是反叛神佛与权贵的,这点我们早已知晓,可谁曾想过它是如此浪漫与多情!孙悟空被压了五百年大家都知道,可谁曾想这其中有着这么令人目眩神迷的感情纠葛!!我们觉得周长大了,有感情有思考有责任了也不能再叫他周星星了,人们开始对周充满新的期待。 周这个不安于现状勇于创新之的艺人果然不负众望,电影越来越好看了,人们好象记不住他扮演的角色的名字,只看到他的角色显得丰满起来。虽然这期间反反复复起起落落,我们仍不时的发现周星星的影子,但食神喜剧之王少林足球让人们清清楚楚的看到了希望.周以他的绝顶聪明,迅速而圆满的改变了周氏喜剧的风格,我打消了我的顾虑,他不是郑智化也不是王朔,周郎才未尽。 周的聪明才智在工夫这部电影里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它在影片中揉进了自己对电影的想法和追求,我们看到了怀旧也看到了流行,看到了虚幻也体会到真实,他说此片纪念李小龙,然而片中大量的武打镜头却绝对不是李小龙的风格...他请袁和平设计了古琴的杀人于无形,也请来了梁小龙让人们想起陈真的硬工夫. 周星弛三年磨一剑,磨剑时他想起干将莫邪,龙泉青虹,他呕心沥血兢兢业业,淬火后发现星弛剑虽不能比及名器,却是令人欣喜的锋利. 周是一位半路出家的导演,这又何妨?张艺谋当年也是扛摄象机的!事实上短短的时间里,周导演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可喜可贺.其实,周的最出色之处不是无厘头的表演,而是他的无厘头的思维,不断涌现的不知所谓的想法.所以我说,他其实更适合作导演,一个优秀的统帅能让全军都优秀... 我知道,一旦确立了周的导演地位,周星弛导演可能又一次处在被主流导演阶层所排斥的境地,那些蜚声国际的大导演们,那些自认才高八斗才情满天下的名导们,是不是接纳一个无厘头的导演同行呢??? 我们做事自然不需要别人的同意,大家都知道这么一句名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但是.电影是一门综合的艺术,作导演也决不是凭着一点聪明才智和天马行空的想法就能作成大器的,实事求是的说,周导演尚缺乏深厚的艺术功底和对演员的表演技艺进行打磨的本事,好的艺术作品不能单靠精彩的情节取胜,尤其是电影这种直接冲击视觉的艺术形式... 相信周星弛的头脑好过我百倍,我能想到的他也一定想到了,我只希望周导在鲜花和欢呼声中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并且在艺术的追求和商业的利益之间找到平衡点。若能如此,周导前途无量。 再见了周星星同学,我会永远记得有你做伴的日日夜夜... 周星弛导演,我们等待着你带给我们的下一个惊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