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惨淡人生--在北美的日子

(2007-03-29 23:08:12) 下一个


  人最怕什么?生活永远的一成不变。如果今天只是重复昨天,明天只是重复今天,可能当皇帝也没劲。当然那是痴人说梦啦,皇帝老爷不是你我做得上的。

  中国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往往一干就是终身,设想如果在一个办公室早早晚晚的埋头一辈子,会不会某一天突然感到此生过得有点太窝囊?现在大锅饭越来越少了,人们又开始怀恋起那种安全感来。是啊,今天永远知道明天在哪里,不为衣食发愁,这不是一种很安逸的人生吗?

  然而,在国外,这种今天永远知道明天在哪里的人,可能是为数太少了;即便有,也是经过多年的浴血奋战,看过无数英雄们的尸体倒下;对于中国人来说,那些少数的佼佼者中,也还有一些是身子放定了,心却依然悬在半空。

  人们都在努力寻找自己的位置,有的就是找一个饭碗,有的为了出人头地,有的觉得自己已经贵为人上之人,举手投足都流露着傲气,只是有点“高处不胜寒”,有的在这个西方世界根本就不可能找得到位置,只是不见棺材不落泪,不到黄河心不死。

  敢于正视现实和自己需要勇气和智慧,不是每个人都做得到的。

  我有个和我同时出国的老乡,95年我去的美国,他来的加拿大。他出国时也就28,9岁,科里的骨干,正要升为副教授。我刚去美国时,查过他的科研文章,从海外医学索引上竟查出16篇之多,可以说在我们国内那个大学名列前矛。他真是个做科研的好料子。在加拿大因生活所迫,为了几个奖学金,他不得已又读起了医学博士学位,虽然他在国内早有了个硕士;读了俩年,他冒着和老板彻底闹翻的危险,又拿了个重复的硕士,坚决不再把这个博士读下去。以他的经历,找个公司或实验室的科研工作应该易如反掌,可他在生活已相当困难的情况下,用贷款又读了个MBA,并把太太送去美国读了个财会的硕士。前不久,他背着一身的债务离开加拿大,去了美国。行前,我们举杯话盏,感慨人生。我问他会不会再找实验室工作,“从我走出实验室那天,我就绝对不会再回去了”。对于中国人来说,如果不是名校的MBA,在北美工作并不好找,我知道的好几个MBA都是回头去读计算机或找一个与MBA没关系的工作。但我确实打心眼里佩服这个老乡,佩服他的闯劲,佩服他直面惨淡人生的勇气。不管他前途如何,他已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无怨无悔。

  还有一个来美国十几年,已做上教授的朋友,因种种原因,2年前离开了教授岗位,毅然去某名校攻读MBA。在美国时,我经常和他聊天,听他谈种种宏伟的理想,很明显,他的目标不是做在实验室呆一辈子的教授。他拿了MBA后,处境并不顺利,目前还在到处挣扎,可我觉得他也是值得敬佩的。以他雄厚的医学背景,到哪混一碗饭吃不是小菜一碟?可他就是敢于把自己投入到人生的汪洋大海中,任自己漂泊沉浮,按一位朋友的话说,即使失败了,在50岁的时候,也可以对自己说,我曾经奋斗过!

  其言豪也,其行壮也。人生短短几个秋?不醉不罢休。

  如今到北美的大学走走,哪里中国人最多?计算机系和医学院。有些计算机系80%甚至更多的学生都是中国人,一个朋友说,他们一起上课的,除了一个印度学生,老师和其他学生都是中国人,有次老印子没来,老师就用中文讲起课来,真是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再到医学院实验室看看,老中的面孔随处可见,多少人在瓶瓶罐罐中消耗着生命,做着于国于家无望的事情。我想起多年前中国的宣传,某某人拿了一个生化的洋博士,好象举国都要为之荣光。真是井底之蛙,滑天下之大稽。现在你要跟谁说我在美国读生化的博士,人家不把你当垃圾股就算给你面子了。

  我有个住在隔壁楼的朋友,出国已十几年,从欧洲到北美辗转了大半个地球。号称有生物方面的双博士学位。他来加拿大俩年多,换了俩个实验室,从今年初,就再也没有工作。他太太是学档案方面的,在加拿大更不可能有工作。昨晚我在路上碰到他,“整天没事干,真不知道如何打发时光。”他满面愁容。他的事迹曾在几个月前被多伦多的世界日报报道,并在中文网上广泛转贴,有心的读者也许还记忆犹新。

  我现在所在大学管注册的女士有次问我们,为什么你们中国人都学计算机,计算机固然重要,难道其他科学就不重要吗?真是可笑的问题,学别的科学,我们中国人能找得到饭吃吗?前几天去一个老外家,我问他兴冲冲从学校回来的儿子,“你学什么专业?”“宗教”,他很自豪地说,“马上就毕业了,我要继续读硕士”。我想这小伙子是无论如何也无法理解海外中国人万众一心学计算机的火热情怀。

  我们和老外区别在哪?一个是生存,一个是生活,这就是区别。

  本人以一个牙医的身份,来美国加拿大“留学”5年,竟然也在实验室鬼混了5年,真是对不起祖国对不起党。记得考大学那年,生物医学工程可是个红透半边天的时髦词汇,因为分数不够,我没能如愿以偿,十年后,到美国倒过了把小瘾,可惜这时她已早不是青年的偶像。做了9个月的分子生物学,因老板没了资助,我被迫换了个实验室,做老鼠的脊髓损伤手术,一做就是俩年多。那实验室同样的试验已重复了十几年,当然世界各地还有更多的弟兄姐妹们在向同一个目标冲击。说他有成果吧,4-5年没出过象样的文章;说他没成果,我走前几个月,用胚胎脊髓移植治疗瘫痪病人首例获得成功(注意,这里的成功是,移植后损伤面不再继续扩大,但原来损伤也没有消失),成了轰动全球的新闻,几乎全世界的大报都做了报道(现在情况怎样了,我没有跟踪),老板拿到了几百万的资助,整个组拿到的当然更多。演电影的超人因车祸瘫痪也捐了上千万美元。可对于我来说,回头看看,真不知道都干了些什么?因为我是牙医出身,他们给了我一份做动物显维手术的工作,因为所有关于人的试验都必须先在动物身上完成。说白了,就是在那混碗饭吃,为了在美利坚多磨噌几天,镀点铜光。

  来加拿大后先在一个医院实验室做肺病研究;半年前换了份新工作,做肿瘤研究。本人何德何能,竟然从牙齿做到脊髓做到肺再到肿瘤?问出这样的问题,足见老兄你没在这圈子混过,举目遥望,几个敢在实验室混饭的老中不是全能冠军?“老板骗grant, 我们骗老板”,已成了很多人的共识。听有个很富有的大实验室出来的人说,他们做了3年,花了几百万美元,什么结果也没弄出来。当然,科学研究总要付出代价,就象爱笛生老先生说,我虽然失败了1500次,但我证明了这1500条路都是走不通的。

  当然,在这一行成功的中国人不是没有,不过比起总数来,就太微不足道了。

  我搞不懂老美哪来那么多钱给大家浪费?可我老板却不这么看,政府花在我们身上的钱太少了,少造几颗核武器,就能再多建多少个实验室?此言妙也。

  我新任老板是个波兰人,据说小有名气,华盛顿邮报还报道过他。这是一个新实验室,我去时,一无所有,于是我就一家家公司打电话搞采购,比较价钱,花了2 -3个月才把大小家当添置完全。大概都是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缘故,老板和我非常亲密,宛如亲兄弟一般,我们一起咒骂美国的种种不是(他也是美国来的 post-dog),热情讴歌加拿大社会主义的优越。老板还用他那双毛戎戎的大手给我描绘了一副广阔的前景,好象肿瘤这东西总有一天会被我俩拿下,他有香的吃,我也会有辣的喝;现在虽然实验室只有咱俩,但3年后,就会有10个甚至更多。还好,他老人家在另一个楼,很少来实验室,我便常有机会泡泡中文网。不久前又来了个co-op的学生,小伙子虽然是个黑人,但长的非常英俊,比那叫旦苏华盛顿的一点不差;更斜的是,他竟是个大富商的儿子。多富?你去问问多伦多是什么房价?我看过有俩室一厅的公寓标价100万加元(将近600万人民币)。这孩子家里在多伦多有20多幢楼,最高的一个是18层。他老爸是肯尼亚移民,早年做电器买卖,把电器进口肯尼亚,赚了很多钱后,转身房地产。我说,你小子凑什么热闹?我是要碗饭吃,没办法。你家那么多楼,拧一栋你一辈子也吃不完。可人跟人就是不一样,对黑人也不能一棍打死。小伙子上礼拜没来,在家准备医学院入学考试,也许只是想换个活法,也许是他老爷子说,光有钱还不够,要做人上人,还要有受人尊敬的职业。是啊,当医生终究不一样,想当年我在上海做牙医,有一次科里人手不够,我把病人一字溜摆上4把椅子,这边钻一钻,那边上麻药,再那边开处方,大家都用敬佩的眼光看着俺。现在呢,嘿嘿,算了吧,别坏了“留学”的好名声。

  话说新老板新官上任三把火,总想快搞点名堂出来镇镇大家,我这半瓶醋越来越觉得晃不起来。我扪心自问,难道就这样在坛坛罐罐中打发余生吗?可不干这,又能干什么呢?我想起在美国的俩个老校友,一个已40多,在美国什么猴都玩过,打工当中医坐实验室,前年终于改邪归正,又去念牙医的执照;另一个哥们已有50岁,做了无数年的post- dog,2年前也去宾夕法尼亚大学重捡旧业。“是不是太老了点?”嘿,我知道有个小国家的移民,3年住院医生做完,就差不多60了。不过也有运气好的,另一个医疗系的校友,拿了个贼万(J-1 visa)来美国,那美领馆竟忘了在他IP-66表上盖“必须回国服务俩年”的敲头章。这小子自己也争气,很快考过board,做起了住院医。三年一做完,起薪就有十几万,还有地位。那医生在国外就是不一样,哪天咱中国医生也这么受人敬重,我们这些人就不会象半老徐娘,骚首弄姿,欲诉还休了。我在加拿大也有个中国来的朋友,她老公先读博士,再做若干年post-dog(博士后),然后毅然去考本科(医生属于本科学位),并金榜题名,读完本科,作三年住院医,去年终于多年媳妇熬成婆,第一份工作在阿尔伯特,15万加元,今年又在美国扒罗找到第二份工作,20万美元,虽然老人家而今已50高龄,但多年的卧薪尝胆总算有了个说法。

  会当凌绝顶啊,一览众山小。

  一个多月前,我在前辈们英雄事迹鼓舞下,下定决心潇洒一把。我和老板做了一次交心长谈。我说,大哥,你要在肿瘤这一行一领风骚,而我也实在不是这块料,再这么折腾下去,浪费我是小事,反正我就是找碗饭糊口,耽误你老人家光辉前程,说不定还给全人类的解放事业带来巨大损失,我实在担当不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同志们,朋友们,我刚看了文学城另一则新闻,不知你们感兴趣否,但所谓C&K通讯社的一篇东西很funny, 为节省各位时间,我copy 下来给你们看。去年夏季严重的乾旱后,山城重庆就一片死寂,一直没有缓过气来。但是在3月22日,这种令人压抑的死寂被一个女流之辈打破了,她就是牵动着所有中国人的心,并被媒体誉为“最牛钉子户”的吴萍女士。
发生在重庆的最牛钉子户事件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以凤凰卫视、 NHK电视台、《纽约时报》、日本《产经新闻》以及各大网络媒体为首的记者蜂拥而至采访,造成山城重庆的物价急剧上涨,一瓶矿泉水的价格已经涨到零售价为每瓶20元人民币。离重庆杨家坪钉子户周围百里的酒店全部爆满,由于后续媒体记者还在源源不断地跟进,已经有记者因为找不到酒店而露宿街头。重庆市的 GDP因此而增长了20个百分点。

山城市民则沉浸在一种狂热气氛中。人们纷纷奔走相告,争先赶到杨家坪观看这场难得的好戏。主流权威媒体迅速出击。《纽约时报》用前32个版面立体解析了这个不为美国民众所熟知的中国女人。此前在日本投放原子弹、人类成功登月、克林顿性丑闻、世贸大厦遭受恐怖袭击都不曾有过如此待遇。



图:美国《时代》周刊迫不及待推出的2007年度封面人物----吴萍

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美国《时代》周刊一反常规、急不可待地推出了2007年度人物,《时代》周刊封面是表情坚毅的钉子户吴萍女士,昂首挺胸地站在她那即将被强行拆迁的孤楼前的照片。《时代》周刊执行总编辑的施滕格尔说:“苏格兰哲学家卡莱尔的‘英雄史观’认为,人类的历史是英雄的历史,少数杰出人物决定了时代的进程。他的这个观点一直为人所诟病,但是由于吴萍女士的出现,这个早就被丢进历史垃圾堆的理论又重新焕发出耀眼的光彩。世界上还没有如此多的人为一个女人这样疯狂过,吴萍女士产生的影响为世界所瞩目,她对推动神圣的不可侵犯的个人财产权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她使中国几千年来不知个人财产权为何物的中国人猛醒,所以不用等到年底了,2007年时代人物就是吴萍女士。”

对此,吴萍女士在接受时代周刊的记者采访时,发表了震撼人心的感言:人在房子在!如果房子不在,人也不在了。我们有这个决心。总有人要站出来,我想用这个事情来锻练我们的民族意志。如果连自己的亲人自己的财产都保护不了,在民族存亡的时候谁还能够挺身而出?

尽管吴萍女士所要捍卫的私有住宅楼还生死未卜,但是年近五旬、风韵犹存她,在捍卫私有财产时,所表现出来的天赋极高的表演才能和扎实的法律理论功底,折服了所有的中国人。她引发了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新一轮的离婚狂潮,绝大部份的中国男性在最近的一次调查当中表示,吴萍就是他们的梦中情人,不管是结婚抑或是未婚的男性都希望自己能有一个像吴萍女士一样的红颜知己,他们中的许多人甚至在梦里还呼喊着吴萍的名字。许多身在围城中的男人因为妻子吃醋而闹得不可开交,忍无可忍的妻子们终于提出离婚。在今天来自民政部门的报告里显示,本周中国离婚率骤然增加1000%,民政部门盖离婚公章的职员已经累倒了数百位,公章已经磨损得认不出字迹了。

中国各大五金生产和加工企业纷纷派出得力干将游说吴萍女士,希望笼罩在“史上最牛钉子户”光辉下的吴萍女士,充当自己企业产品的形象代言人。有不少五金生产企业的老总甚至表示,只要吴萍愿意担任形象代言人,他们就愿意拿出企业的50%的股权作为报酬奖励给吴萍女士。吴萍女士因此一跃成为中国可信度最高、也是代言价格最高的大众明星。

一些趁火打劫的人抢先向国家商标总局提出注册“吴萍牌”五金系列产品的商标,在有关部门还没有批覆的情况下,市面上已经出现了大批假冒伪劣的“吴萍牌”五金产品,引起了极大的民愤。对此,一直因为打假不力而被民众所诟病的工商和质检部门痛改前非,展开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代号为“捍卫吴萍”的打假行动。据可靠消息,已经有多名工商质检人员在打假行动中被造假企业的打手用假冒的“吴萍牌”钉子刺中而身亡,工商质检人员因此成为了老百姓眼里的“中国当代最可爱的人”,长期笼罩在工商质检人员心头上不被老百姓认可的阴霾一扫而空。

以武侠小说为题材的影视剧里的武器,已经由刀枪棍棒变成了钉子,在由著名绯闻女星张钰出演的武侠新剧《武林兵器谱》里,钉子竟然成为武林之中杀伤力最为强大的神秘武器,排名二三的分别为屠龙刀和倚天剑。

总之,吴萍女士引发了一系列的巨大改变,国人掀起了规模空前的学习“钉子户精神”的热潮,一位老大爷是当年学雷锋的标兵,尽管风烛残年了,他还是投入到学习钉子户精神的热潮中。他向记者表示,当年学雷锋也没有现在学习钉子户这么疯狂,他对自己能再次成为标兵而信心十足。更多的青少年则整天盼望着自家的房子被房地产商拆迁,希望成为钉子户后,在面对媒体镜头时发扬那种据理力争的英雄般的钉子户精神。有个别心智没有发育成熟的孩子甚至希望父母把自己的名字改为“钉子户”。而更多的年轻父母在自己的孩子出生后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为一个具有钉子户精神的人,他们为孩子取的名字基本上都是张钉、李钉、马钉……

中国人几千年来没有改变的问候语“你吃了吗?”因为吴萍而改变成了“你家拆了吗?”国际上普遍的对于华人是低素质人种的看法也因为吴萍而改变,外国友人纷纷强烈表示希望到中国的山城重庆来旅游,他们最关心的不是重庆的风景,能否见到神奇的吴萍女士是那些外国友人目前最关心的问题。

以上新闻纯属虚构如有雷同一定见鬼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给踏踏实实的人。 你的名字改错了,至于说你的“ ....." ,是众朋友给的意见,我在旁也点头称是而已。你可能是有点知识的人(这是据你自己说的),但你的品格与心态......这我就不好明说了,不是你说自己是好人,你就一定是好人。反之,不是你说自己是坏人,就一定是坏人。另外,有句老话,是--好男不与女斗。在此,要反过来说了:好女不与男斗。这是一句画公仔画到出肠的比喻.......您老看懂了吧? 不然,把我也拖下水----降到与你那般 “档次”,我会抬不起头的了。好,拜拜!
a500d 回复 悄悄话 这哥们写的很好啊, 幽默达观, 评论的高人们也不用板着脸当圣人吧.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You hate lab work so much that you are willing to belittle the whole profession and anyone who is doing it. You want to be a dentist, and I really wish your dream come true! It is high time for you to step aside and make room for people who can see the value of basic research, and people who can do their job with motivation. Eliminating people like you helps to reduce waste and elevate research quality in any institute, whether it is in the US or Canada.
BTW, if your definition of success is: "光有钱还不够,要做人上人", remember not everyone look at life this way.
2nd BTW, if I need to choose a dentist for my family, I will probably pick someone like luke3841, who works hard and respects other professions.
快乐天使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看你的生活态度吧。如果你当了牙医,赚到了大钱,没准还觉得在美国依然没有地位呢,还会生出其他的抱怨呢。知足常乐 =)
踏踏实实的人 回复 悄悄话 给点点滴滴,首先骂人流氓者自己必流氓。其次,本人学计算机,怎么了,我以前老婆学生物就是遇到很多变态,这不是事实么,去www.mitbbs.com生物版看看吧,你就明白了,好了,就到此为止。。。嘿嘿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TO 踏踏实实的人,你的语气,有股酒味,流氓腔,别老是说三道四,象个男人点吧。不满你现在的生活就努力去改变,做老师,你没这个水平,做愤青,你又没有那个境界。你的文字让人看了不舒服,象谁欠你似的。老实说,你的笔名与你的“为人”大不相符。 我想看到其他网民继续发言,他们都是有知书达理的人。好好踏踏实实地跟他们学好了,唔。
踏踏实实的人 回复 悄悄话 to luke:生化混得惨的您老见过么?您统计过么?最后做上老板的老中多少?十分之一?这十分之一做上“老板“快乐成功的又有多少呢?不为几个研究经费终日奔波,读文章,写申请,从早到晚的人又有多少呢?一切用数据说话!
luke3841 回复 悄悄话 哥们, 你自己混的不好不要说别人混的不好. 我也是牙医, 我专业思想稳定,来美国就咬定本行终于拿下执照. 你三心二意当然干什么都不成.

生化我也见过拿钱多的. 行行都可以成功, 别鄙视别的专业. 你自己投机心太强, 这是大忌. 太聪明了, 不踏实. 性格上有缺陷. 好好想想我说的对不对? 什么都尝试什么都干不好的体验生活没有什么意思. 卧薪尝胆才是征途, 要专一.
ironchef2 回复 悄悄话 A very touching story! And I think you just discover your talent and your mission in life: a screen writer. 写部电影. Or write a book about people like you and publish in China. I think Fang Xiao Gang may be interested in your film. Good luck! Do something you like and make a living from it.
遇舟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做学问;是个陪读家属,当然现在己经完成我的学位了,有大把时间看博文。你写得太妙了;留学路走得辛苦;你的幽默和知性可得个个高学位!我会常常去看你的作品。
whz1234 回复 悄悄话 This article is misleading ...
无聊才读书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和老外的区别在哪里?在中国学生庸俗陈腐功利灰暗实际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当然永远不会快乐。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尊重真正踏踏实实作学问的人,鄙视以欺骗手段,垃圾文章,捞取个人利益的人。”
--您这句话说的太对了!我太欣赏您这种生活态度了:)
可惜我从作者的叙述口吻中,看不到对“真正踏踏实实作学问的人”的尊重。我所看到的,只有对计算机和生物医学专业的不屑和轻视,对作医生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的膜拜。如果真的追求“生活”而不是“生存”,作者要不要念个“宗教”学位先?
踏踏实实的人 回复 悄悄话 该干嘛干嘛去,哈哈哈!不要把自己搞得那么崇高么,嘿嘿~真正推进人类科学进步的有几个人?!尊重真正踏踏实实作学问的人,鄙视以欺骗手段,垃圾文章,捞取个人利益的人,可惜这种人太多了!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多少人在瓶瓶罐罐中消耗着生命,做着于国于家无望的事情。"
"我想这小伙子是无论如何也无法理解海外中国人万众一心学计算机的火热情怀。"

--明说了吧,你的意思就是这些工作都是没追求的人干的,只有考MBA, 考board才是人间正道。
如果自己想要重操旧业,就努力去实现你的目标。如果自己想要辉煌“钱途”,就大胆去放手一博。这都是你自己的择业标准,犯不着推广到所有海外华人身上。你可以不喜欢你目前的工作,你可以看不到这些行业的社会价值和长远意义,但无权贬低为促进技术进步和改善人类健康的心血和汗水。
一边享受着最先进的电子产品和相对安全可靠的新药,一边对使这些成为可能的基础研究大放厥词。到底谁是“井底之蛙,滑天下之大稽”?
踏踏实实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外行人看不懂啊,拿我老婆所在的纽约州立大学的读生物同学来说,混得好的确实少啊,况且是体力活,日复一日。。。当然,我老婆已经转读其他专业,现在挺好的。
cpafire 回复 悄悄话 太悲观了,我知道的人怎么都还混的不能说很好把,但是是只要想找工作都找到了呢
也许生物口的工作机会太少了吧
中国人在北美这块地方,英语不流利,身体没人家壮,文化还有差异
能干什么,大部分都只能做技术工
反过来说,别把自己想的那么惨
最少比国内的民工和北京上海的普通白领强很多吧
你眼中怎么看自己,你就是怎么样的一个自己
踏踏实实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搞生物的人不少人喜欢做狗,看到别人不和他一起做狗,还心理不痛快!心里变态的人不少,窝里斗的事迹更是多!
踏踏实实的人 回复 悄悄话 读生化博士的人不少人“文章一大把“,其实呢,圈子里面的人知道,都是老板的一双手啊,好好干活,好好当一条狗,自然就会有“文章“,当然很多是老板代写的,思路是老板的。。。。有文章就有。。。。哈哈,可笑!鄙视这些平庸的狗辈,也注定他们没有几个人能够混出来!作技术员吧你,哈哈!
mjw 回复 悄悄话 读书固然重要,为人处事更为重要。要想成功,必须有明确的目标,可行的计划,还要有相当的韧性和不怕失败的精神。果断自信的性格,也是不可缺少的。纵观一些在国外“混”不出来的中国人,很多人固然不笨,书也念得不少,就是缺少了这些。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some people succeeded, some people failed, some people in middle, it is everywhere, here or in China
8.6bavaria 回复 悄悄话 心态和生活目标的问题,也就是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问题吧。
绝大多数留学海外的人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都受到了从小生长环境的影响,而那些就是教导人要积极挣钱,积极窜上高的社会地位,因此,大部分人在选择自己的事业时,都在做着认为有"前途"的事情,而不是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当人有了一定的财富时,融入不了当地社会文化,自然会觉得空虚挫败。更进一步,即算融入了当地的社会文化,到了一定程度时,精神上会有更进一步的要求,那时人就会考虑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了。

其实,那些也都是次要的。孔子不是说了么:知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乐之。快乐的人生,最理想的,就是做着自己以之为乐的事业,和爱的人生活在一起。不论在哪里,做什么事情,都有一种满足感时,那就是成功的人。

如果觉得不快乐,没有做着理想的事情,不能怪我们的社会在我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上设下了门槛,因为那是不可避免的历史阶段,希望大家都能够鼓励下一代去追求自己的理想,而不是为了活着而活着,为了活给别人看而活着,这样,我们社会里的精神文化,才能真正的改良。
mwong2222 回复 悄悄话 Real Life should be Out of Campus
drdentyang 回复 悄悄话 Not to mention that, yes, if you are a chinese doc or dentist, you don't have to pay lots money $$$$ to go through the medical school or dental school. All you guys doing are just study for the USMLE or Dental Board Part I and II and then pass the exam. However, i think that educational background still matters if you are originally US trained. So, i don't think 50 years olds should compain too much about spending time because they don't have to pay all that 300000 tuition. So, suck it up! As far as chinese engineers, gosh, yes, they are tons of them and almost every single chinese friends i know are in this field, and i think it is boring. But, the author is right, you have to strive for a life before you can enjoy life.
john5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osez的评论:

There are serveral expensive appartments located in the northwest area of Bloor/Yonge. Some real estate maginzes introduced them. Prices are over 1 million CAD.

drdentyang 回复 悄悄话 i am a dentist and just graduated. I think it is not easy to do the medical field in the US but you can do it if you work hard enough. I think i am starting to work hard for myself and will spend more time trying to specialize. Well, i think it is worth it.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我非LOGICAL思维的那类人种。文中的牙医,科学之类的事我是一目三行的看(还好,不是一目十行的看),原因是太长了,时间不够。不过让我最感冒的是文章开头那段:“ 人最怕什么?生活永远的一成不变。如果今天只是重复昨天,明天只是重复今天,可能当皇帝也没劲。” 是的,人生的命运史上,应该是个不断地改变,奋斗的进程。不要太care结果,免了frustruated的不妙感觉。文中一些句子,让人忍俊不禁。我要把此篇存档,当老得什么都干不了时,再定下心来,戴上个老花眼镜,把曾存下的无数文章一一拜读,嗯。很多人喜欢回大陆,要当海龟。我呢,象片叶子,轻得掂不出重量的东西,海浪把我推到哪里,大风把我吹到哪里,我就在那里成长,生活,即使不开花,也要在那里结果.......唔,喜欢在这里说话,什么人都不认识,把心里头的东西就此放下,然后,从容地离开,不带走一片什么云。

来美多年,到现在还在寻寻觅觅中过日子。如今才知道原来人真的会老,原来父亲真的就这样一去不复返了;青春原来真的有如昙花一现,人在宇宙中如一粒沙子,晃眼消失得无影无踪。 现在就抓住时间的生命稻草,向上挣扎(是positive的那种)。我相信,明天会更好。而这些 “活思想”,又与文中开头遥相呼应了:人最怕什么?生活永远的一成不变。如果今天只是重复昨天,明天只是重复今天。
autumn2k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在国内也不容易。生活吗。都一样。
落叶归根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支持作者写部电影。

生活坎坷,写出来的作品就精彩。悲剧人生,产生的故事最动人。
bzb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调子灰了些。
多伦多100万的两bedroom condo很多,去king夹bloore看一下就知道了,不过楼主没说也有几万一个的。
医学院是有entrance exam的,必须要有science 的本科学位才能考。这是不同于普通的本科的。
考医学院的人大多数来自生化专业,因为入学考试相关,所以生化的前途是医学院。
hooookxie 回复 悄悄话 前辈,我原来是上海9院口腔科的,现在也是POST-DOG,马上就回国了,现在那里的口腔科医生一般都可以拿到10000人民币一个月,我看好以后还能涨呢。
ericlee0341 回复 悄悄话 Whatever you said is not true! I hardy find someone who stays in the same job for longer than 5 year before they reach 50 years of age. I got out of graduate school in 1984 and have been working for over 23 years. I change job in average of every three years. The longer job I had was 4 years. Only about 20% of my Chinese friends are in the field of computer. The others are in wide range of different careers, some of them are in finance doing portfolio management, and some are medical doctors, lawyers, some are in the aviation.

It is true that certain amount of Chinese majored computer in school. A lot of them, however, switch career after two or three years working in the computer industry. Schooling and the first few years of working experiences are just preparations for career change. Those who stay in the same job for years and not able to switch, in my opinion, they are losers.
rosez 回复 悄悄话 ??----你去问问多伦多是什么房价?我看过有俩室一厅的公寓标价100万加元-----??
Where? Which? When?
Are you in USA or in CANADA? You were jumping all the time.
cyberbug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放弃自己的专业?美国牙医也不难考。大把的国内牙医在这考到执照。我还有朋友考出医生执照。问题是决心和恒心。贪求眼前的安逸会毁了一生的前途。
chinesestudent01 回复 悄悄话 it is true. there are a lot of over 40 years old chinese post-dogs in science and medical institutions. they don't have any future and work as low-paid labors. They are struggling for green cards. it is too difficult to Become a Medical Physicans.
bigwildwolf 回复 悄悄话 The author in USA or Canada?
bigwildwolf 回复 悄悄话 rr
看人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太片面,EVERYONE IS DIFFERENT。
Ruyan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章,我打算立刻辞职,去好来乌开展我的演艺事业.
Intelligent 回复 悄悄话 You may just choose some individual examples and you can not make conclusion from individual samples.....

I am MBA not from the top school (got my MBA 8 years ago), but doing well, director level, pretty much well expected.....

I have a dentist friend, good incom, pretty happy, and most of my friend and people in my area seems happy and have things under control.....

No matter where you are, knowing what you want and pursue it, you will be fine. But people is a whole pacakge, one thing is good or not will not gurantee your successful or no, not mention different people have different understanding of "success"
SongbirdRanch 回复 悄悄话 I love your writing. Very funny! You should write some movie s for this. I bet you can make some money out of it. I love your humor.
Good luck!
虎虎xz 回复 悄悄话 a little, but not all.
家家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rathon的评论:
只要看看有几个美国人还愿意读这个就知道了。
toobusy 回复 悄悄话 title is misleading, you should say: miserable life for Chinese students or scholars majoring in biomedical sciences.

Life is pretty good for many other specialties.
zxsteven 回复 悄悄话 Actually, MBA job market is pretty good for Chinese; but you need to get an MBA from a top 20 school in the U.S. to get a six-number salary job
zxsteven 回复 悄悄话 Actually, job market for MBAs are pretty decent for Chinese; but you need to get an MBA from a top 20 schools from the U.S.to get a six-number salary job.
laoflow 回复 悄悄话 学错专业了!我们学工程的大多在加拿大过着中等偏上的生活。
梧桐树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在海外的都不容易。
1990 回复 悄悄话 你是牙医吗? 我也是的.
marathon 回复 悄悄话 生物化学怎么这么没前途?我小孩马上要上大学,打算选生物化学,,请求指点。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