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妄想

博客的理由其实是梦想
个人资料
正文

提两点灾后紧急建议,请大家互告国内家人朋友,引起必要的注意。

(2008-05-16 23:31:31) 下一个
提两点灾后紧急建议,请大家互告国内家人朋友,引起必要的注意。

1。灾后心理辅导,尤其是对失去亲人的群众、受不同程度伤痛的群众, 目睹惨状的群众,参加救援的官兵,医护人员,救援自愿者,一线记者、领导干部。轻、中度的心理消极可以通过朋友亲属同事之间的互相告慰,电话联系,媒体宣 传进行,这也是比例最大的一部分人群。对于较重的情况应及时寻求心理专业人员的帮助,身边的家人朋友要予以重视和关注。有家人或朋友在四川的朋友要继续保 持电话(或通过国内其他地方的朋友,让他们也参与进这个心理帮助过程,对他们认识的灾区朋友进行心理关心),精神上的支持,开导。毕竟,人在相对长时间的 忍耐过程中心理和生理上都比危急时刻更脆弱。前天母亲电话中就已经显露出焦急,愁不知道还要过多久才能结束帐篷里的余震躲避,还有多大的余震,会不会有流 行疾病等等。而头一天还在庆幸脱险,要轻松得多。而今天新闻中又看到有夫妇因为痛失孩子双双投河自尽。希望大家尽可能的动员可以动员的力量来帮助灾区的人 们。大家还可以汇总一下劝说安慰家人朋友的好办法,好故事。救援人员拼命就出来的生命,不能再次无辜的失去!!!

2。每年夏季中国都有不 同程度的洪涝,今年发生的概率依然不小,加上冬季雪灾,高山的积雪融化量、地下水增加,如果今年又暴雨不断,尤其是长江,其中上游主支流的水坝很多在四 川,也可能因为地震损伤造成蓄洪能力有所下降,希望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的山峡大坝这次能起到关键作用。更紧急的是,往年洪涝多发在七八月分,更加接近奥运 会,国家所承担的压力非比往年,外加四川地震刚刚伤筋动骨,军队、运输和民间的突发应变能力可能会受到一定牵制,所以在全国各地现在集中精力关心支援四川 震灾、余震的同时,各大江河中下游的省份、城市更要保持冷静,做好身边该做的未雨绸缪的准备,比如水库的调度预案,可能的话物资,款项和民间的防洪宣传也 可以按实际情况事先安排到位(这些如果有网友的亲戚朋友在相关行业、职务的,不妨沟通相告,从而引起社会、媒体关注,当然,不要散步谣言,制造恐慌,让大 家要镇定,冷静应对)。如果说雪灾百年不遇,地震防不慎防,那么这次我们一定要走在可能的高概率灾难的前面(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如果推测有误,请专家指 正,大家一起学习)!马上就要六月份了,时间已经不多了,千万千万不能大意!!!
--------------------------------------------------------------------------
对于心理辅导方面,这里有个例子,一网友问的和我的答复:
• 我也很烦心啊,如何叫这些老人家不要太激动,看来心理辅导是大问题啊,该说的,该劝的都搞了,可这些老革命就是不听,打心里话我很敬佩这些老人家.
• 你可以试试其他的角度,比如你告诉他们心理辅导对灾区人民很重要,要他们主动去打电话安慰灾区的其他人,赋予他们具体的责任感,这样他们自然会先稳定自己的情绪。
• 谢谢你的建议,但是我有点担心,请进来看:她们毕竟不是心理医生啊,她们如果真的能这样,那当然是好事。要是万一她们被灾民的情绪给带动了,更忧心了.这点就是我的担心。我现在好苦脑,看来明天还是叫人把家里电视机给搬了,或者搞到它不能用,说是坏了。
• 你可以找一些情绪比较好的灾区朋友,比如成都市区的。一般情况下,他们的积极情绪反而会反过来鼓励老人家的。实在找不到,你甚至可以让外地朋友假扮一下也是可以的,要得是结果!
• 这个建议可取,真是十分感谢,等她情况好转后我去试下。
• 你还可以找些鼓励性的照片,比如幸存孩子天真微笑的,如这两个例子:

(ZT)11岁少年背着妹妹逃生 步行12小时

看看这个男孩紧锁的双眉,坚定的步伐,一直往前走,走,走。。。其坚毅的神情与背上无虑的妹妹形成鲜明的对比。顽强的生命力,诚挚的爱心,这是我们朴素刚强的家乡人民,普通的灾难压不倒。

与此我看到了生命之美,并为之感动。

和这个《你的笑脸》


-------------------------------------------------------------------------------
另外,还看到一些记者在采访时问受灾还生的小孩子或受害者当时被救前的具体感受啥的,但方式太直接会加重孩子或受害者的痛苦回忆,应注意技巧,有意识的疏导恐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ierramist 回复 悄悄话 你贴的文章很好,能不能提个建议,换一下你题图的那双眼睛?

纯属善意提议啊,因为想看你其他文章,但,实话说,那双眼睛有点怕,就不太敢进你这门了.

谢谢.
sweet10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看到一个帖子特转贴在我博客。
国难当头,本应该团结一心,共度难关。正当全国人民一齐捐款时,无锡红十字会声称,60%捐款交给上级红十字会转交灾区,40%纳入市红十字备灾救助基金。消息一出,网络哗然!一片谴责之声后,网页迅速撤换了内容。这个情况的出现,全国人民忍不住要担心:

  有多少捐款可以到达灾区人民手中?具体见我博客。
wonderbear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对不起,刚注意到是转贴,自嘲一个。
wonderbear 回复 悄悄话 支持,请告诉我如何与他们联系好吗?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