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妄想

博客的理由其实是梦想
个人资料
正文

国人的魂魄

(2007-04-09 17:13:08) 下一个
病了十年多,终于,我依依不舍,浑浑噩噩的离开了病床,生命竟然是如此脆弱。眼见妻子一阵撕心裂肺的默默抽搐,强忍着,她只滚下两滴眼泪,一滴给我,一滴给她自己,好让身后的爹娘稍许的宽慰,也就此分离。

我说不出什么,说了她也听不见。身子如浮云一般的轻盈,嚯的一下,飞天而去。没有墙的阻挡,虽时逢倾盆,却浇不湿我那青烟般的魂魄,一点减速的意思都没有。途中遇上的一架客机透出微弱灯火,一眼瞥去,瞧见的是一张满含幸福,醉意深情的男生的脸。他正双眼炯炯的对着窗外的我,恰似我盯着他,让我差点以为他能看到我,心里一惊,立刻借着风势,钻进了那漆黑一片的天宇。

太快了,一阵眩晕,一如离开床榻前的那一刻,我突然又躺下了。过了好一阵,我终于睁开眼,大吃一惊,眼前含笑站着的竟然是他!他那高大魁梧的身躯,圆圆的脸庞,厚厚的下巴。那是一张每个中国人都认识的脸,曾经悬挂在每家人的墙上,甚至几年前我还将他挂在了自己那辆后来不得不卖掉还债的新大众上。我下意识的摸了摸上衣的口袋。

他和蔼的笑道:“又是一个找红皮书的。”带着一口的湖南腔。

我忐忑不安的坐了起来,万万没想到,第一个生后和自己说话的人居然是他,敬畏二字可能是当前我那颗心最贴切的代名词。

我抖了抖喉咙(其实是胆子)说:“毛主席,您,您还好吗?”
他还是那样笑着答道:“挺好的,和您一样好。今天轮到我值班。来,您刚来,按习惯,我得带您先参观参观。”

说完,他一把拉上我,飘了出去。环视一周,原来是一片白云间,雨已经停了,丝丝阳光如女孩的泪一样的洒下来,一阵的清凉甘爽。

主席向东指了指:“喏,那是一所刚落成的大学,公告上说今天有几个做讲演的,其中一个您还认识,就是让您去炒股票的小平同志。对了,听说您因此还发了财,后来又全赔了,还怨他吗?”说完朗声笑了起来。

“当时的确多少有点,但现在就说不上了,想想刚当上万元户时,也曾满心欢喜的感激小平同志的。”我想了想道。

“说的算是公平,总比我当年把您下放到乡下好的多了吧?对了,您那最早在乡下的初念如何了,还好吧?”主席问到。

我一阵脸红,回道:“她现在人还好,结了婚,生了孩子,养了猪。不过还是挺辛苦,虽然没人会再象我当年那样为了回城离她而去,离去的却是为了去城里打工的儿子、儿媳。”

我有些心酸,却突然发现自己已没有眼泪了,木冉冉看了主席一眼,他好像也和我一样。

过了一会,我的好奇很快驱赶了那些不畅的感觉,就接着问:“原来的人们最后都住在这里吗?”

主席说:“是的,大家完了事后都来到这了,不同的是,没有人再吵架了,因为我们把它留给了那些还活着的人们。”

“那您还是主席吗?”我有些迟疑。

“当然不是喽,”主席答道:“这里没了争执和苦恼,还做主席干什么?只是人们都还这么叫我。我们现在都是些闲人,想干什么就干些什么,比如来欢迎您们这些新来的。”

“那为什么还有大学呢,作研究吗?”我又问。

“也算是吧,大家闲着就喜欢讨论,比如一些现在人间的事情,就好像那个文学城,不是也有不少人整天还讨论着我吗?”主席又笑道。

“是的,很多人都还讨论您,还开玩笑说时代依然没变,全国人民都还在按您的指示‘斗地主’”我也笑了,居然斗胆开了个玩笑。

“哈哈,我早就听说了,还有好多笑话,有时让我笑得都睡不着觉。”主席好像真的很开心。

突然间,我觉得很开心,刚才离开病榻时的那些依依不舍和忧心忡忡一下都不见了,这里原来这么有趣。

“当心,闪开,闪开!”有人大叫道!
只见一个壮汉不知从哪里找了辆自行车,搭着一个年轻小伙子一路奔来。那小伙子冲主席喊道:“爸爸,彭叔叔说今天带我去逛五大湖,就不回家吃饭了!”

主席笑道:“好,注意安全。”

壮汉听见,猛一回头道:“咱说好既往不咎的,您又开我玩笑,待我回来再找您喝酒去!”说完,唱着一曲“雄赳赳,气昂昂“,转眼就消失在那满天的彩霞之间。

说话间,我们来到学校里,好家伙,这么多人!好热闹!主席拍拍我的肩膀笑着说:“您自己慢慢转,小麦昨儿说要找我聊聊孙子兵法,还约了当年的孙膑和庞涓,他们住的远,可不能错过了。”说罢,一侧身就不见了。

在大学的广场中央,我随便找了个空地坐下,旁边是个中年人,好像也一个人似的。我向他点头致意。

他也就笑着说:“您好,也是才来的吧?”

我答道:“嗯,才来,没想到居然碰上毛主席,真不敢思议。”

“习惯了就好了。我可不也吓了一跳。当年那么崇拜的人居然真的一下走到您面前,早知道这样,就真该劝劝我那还在下面的女儿,何苦这么急着见谁,早晚到了这,大家都随意飞来飞去的,可不容易了许多?” 他自个儿唠叨着,也顾不着我是否听得明白。见他还一心想着女儿的事,我也就没再打扰他的心思,开始朝讲演台上瞧。

台左侧笔直立正站着一个小伙子,有些面熟,举着一面旗子,天上风挺大,吹得那旗呼呼乱飘,尽是红红的一片,没有任何点缀,就像鲜血一样。这时,一个小个子走上台,小伙子立刻煞有其事的喊了声:“首长好!”

台下的人立刻被逗笑了,有人说:“这个张大权,来的比老邓还早这么多年,习惯还改不了。”不错,那小个子正是小平同志!

小平同志微笑着看了看小伙子手中的旗,说道:“谢谢您,年轻人。当年没来的急跟您说声谢谢,今天总算逮着机会了。”

小伙子一本正经道:“为人民服务!”台下又是一片爽朗笑声爆起。人们觉得小伙子太可爱了。

“娃子,有笔吗?”突然有两个苍老的声音从背后传来。我回头一看,原来是两个穿黄色袍子的人,一胖一瘦,一个容光焕发,气宇轩昂,另一个却愁眉不展,老气横秋。

我随口道:“没有,但有个掌上电脑,可以记点东西。。。不对,忘了,留在医院的病服里了。对不起,若是不急,要不等家里人给我出殡时候,也许他们会记着也将那玩意儿的纸糊糊烧上来。”

二人有些茫然,面面相觑道:“现在还烧吗?我还以为只有当年咱们这些皇帝老儿才干这些毫无意义的事。我们现在得忙着做笔记,听听为什么总改朝换代来着。还有,如果有机会托梦给他们,记着劝他们别烧了,烧了也只能冒上些烟来呛人,都什么年代了,还不知道环保!”

我有些沮丧,好心却没得到好报,还多少被教训了一下。不过,一下子见了这么些生前有头有脸的人物,可真过瘾的。想想自己,不管怎么说,还是个老百姓,只是现在可以和他们一样随意飞来飞去,没人管得着,也碍不到别人。因为我们都不知道什么叫疼痛,没有饥饱,甚至没有眼泪,就是您想害人,别人也感觉不到了。想到这,很有点畅快,便轻描淡写的打了个招呼,起身离开了。

走到门口,看见一个满身插满管子的人,觉着奇怪,就问:“嗨,老兄,为啥周身插管子?”

他看着我笑笑说:“没见过医院里发生的故事吗?”

“哦,原来和我一样,也是患了病。”我点点头。

“还是插着好,要不哪天她上来时,会认不出我来。”他自言自语喃喃的道。

原来是这样,我明白了。其实,我们唯一剩下的,就只有想念。

我突然觉得浑身舒畅,冲他说了声:“祝您好运!”就嗖的一声又钻进云霞。真巧了,又是一架飞机,往回飞的,还是那个男生,奇怪的是变成了一张噙着泪花,木然悲伤的脸,还是那样炯炯的注视着窗外的我。这回我不怕了,钻进飞机,干脆坐在他的身旁。他的手提电脑上显示着些信件和歌曲,似乎都是关于爱情的。我想,那思念便是我们俩现在唯一共同拥有的东西了。他突然转过脸来,咬了咬牙,一脸苍白的,准备敲打键盘。我灵机一动,呼的挤进他那炯炯的眼睛,非常的润滑容易,因为含了泪,只是我被意外的狠狠烫了一下。被我这一挤,泪水唰的涌了出来,他闭了闭眼,再睁开时已是淡淡的泛红,干燥而显得坚定和执着。

于是我,就呆在他的心中,借他的手,写下了这个帖子。人们说,这就叫“中邪了”。

后记:
前几日曾允诺网友写一篇帖子,那日突然基于几篇文学城关于生老病死的帖子起了想法,便构思了这帖子,今日写完才赫然发现:冒出这念头的日子居然恰是2007年的清明(四月五号)。因为工作繁忙,隔了好几天时间才最后完成,还好仍在一周内,不算太晚,就以此告念那些远逝的人们,其实他们离我们都很近,谁也不曾失去。当命运把你最珍贵的东西夺走的时候,就是你战胜它之前的最后一刻,因为它已经没有什么可以用来对付你了。何况,想念,不过是为了在那不可知的将来再次相逢。。。

所有跟贴:
· 欢迎你来走廊 -玄淡泊宗- ♂ 给 玄淡泊宗 发送悄悄话 玄淡泊宗 的个人博客首页 (10 bytes) (4 reads) 4/10/07
也算忽悠吧

· 很不错,我那边录用了。谢谢。 -二野- ♂ 给 二野 发送悄悄话 二野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4/10/07

· 你这意淫的也太厉害了吧?死了都在上边呆着,下边儿的都是哪来的? -游艇上的猪妈- ♀ 给 游艇上的猪妈 发送悄悄话 游艇上的猪妈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4 reads) 4/10/07

· 您还看了,,,我一看没头没脑的就没看,,哈哈 -3845- ♀ 给 3845 发送悄悄话 3845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2 reads) 4/10/07

· 丢魂失魄 令人肉麻 -骑驴看唱本- ♂ 给 骑驴看唱本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16 reads) 4/9/07

· 勇气。 -碧血千寻- ♀ 给 碧血千寻 发送悄悄话 碧血千寻 的个人博客首页 (14 bytes) (9 reads) 4/9/07
我看到了思念。

· 切,吓死我。原来是ZT来的。我还真的以为你是男的了那。 -algebera- ♀ 给 algebera 发送悄悄话 algebera 的个人博客首页 (168 bytes) (15 reads) 4/9/07
以后话得说清楚点。
今天不知道为什么心烦气燥的。想哭。想骂人。当然是骂我自己了。别人我敢骂吗?
是天气变冷了,还是困了?我去睡觉去了。或者去跑两圈。

· 我以为这个是2胡那。看错了人对不起。跟错到了。我看花了眼。 -algebera- ♀ 给 algebera 发送悄悄话 algebera 的个人博客首页 (61 bytes) (13 reads) 4/9/07
要不说散光那。
我真的得去看看眼科了。(*^__^*)

· 哈哈, 你~~~~ 哈哈哈~~~~~~~~~ -twinlakes- ♀ 给 twinlakes 发送悄悄话 twinlakes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4/9/07

·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生前愿望死后得偿.圆满! -xix- ♂ 给 xix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21 bytes) (22 reads) 4/10/07
只是看得人脊背直发麻.

· 欢迎thinkmyself. 很有想象力. -开心豆豆- ♀ 给 开心豆豆 发送悄悄话 开心豆豆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4/11/07

· 嘘~~~,别让我那冤家听见了。。。 -thinkmyself- ♂ 给 thinkmyself 发送悄悄话 thinkmyself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4/11/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