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戏赵兵老师谈朗诵选材

(2011-05-10 08:16:46) 下一个
 

我说从选材开始,好作品太多了,首先我要说选择你们最喜欢的作品。你一看这篇作品就打动你了,就感染过你了,你有欲望把这篇作品介绍给别人听,这样的作品最好。当然了,这里面还要注意篇幅不要太长,考试的时候不可能给你很长的时间让你朗诵的。每一个同学给你5、6分钟那是太多太多了,没有那么多时间的,所以我建议大家在选材的时候呢最好选三五百字的。当然我说短也不能够太短,唐诗五言诗几秒钟过去了,老师还没听明白呢就结束了,这样你的才能就体现不出来了。那么说到古典诗词可以不可以选呢?这是体裁问题,说到古典诗词确实有大量文学瑰宝,适合朗诵的作品也是很多的,但是在朗诵当中我觉得它是比较难于驾驭的一种文学形式。因为我觉得你们还比较年青,没有受到过专业训练,往往会弄巧成拙。当然如果你的朗诵水平很好,又有名师指点,那就另当别论了。我觉得选小散文、诗歌、小寓言、小说片段、话剧独白都是可以的,但是我希望大家注意的要有这么几点:

第一点就是我刚才说过的选你们最喜爱的作品,有欲望读的作品,而且再加一点就是最适合你朗诵的作品。比如说我曾将朗诵过一篇诗叫《中国最高爱情方式》第一句话说出来就不适合年轻人说。比如说:“我爱她,爱了六十年。”年轻人这么一说就是反效果了。男同学不太适合选《致橡树》啊,这篇作品还是很有名的一首诗了,舒婷的,适合女同志。男同学肯定是不适合的。男同学说我来读余光中的《乡愁》,《乡愁》里面有一句啊,“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你说女同学读就不合适了。就是适合你的,而且最好适合你的个性的,这点比较好。

第二点就是要选一听就要听明白的,有些个作品必须反复地读它,反复地进行深入理解,不断你才慢慢领会它的意思。朗诵的时候可就不行了,朗诵只能朗诵一遍,所以最好能够一遍就让人听懂,不要让听众难以理解。

第三选比较上口的,有些作品虽然在纸上看还可以,但是它不上口,甚至有的地方有些拗口,影响我们的表达。嘴上就像说绕口令那么说实在是太难过了,所以要找很上口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