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缅怀“一分钱爷爷”---春天在哪里MV

(2009-05-21 12:29:17) 下一个
 “一分钱爷爷”潘振声去世 曾写《春天在哪里》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这些脍炙人口的儿歌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它们都出自作曲家潘振声之手,潘振声也因为自己的作品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一分钱爷爷”。5月14日晚上,“一分钱爷爷”因病离开了人世。在生命的最后几年,他一直没有停止过音乐创作。



作品成了“一级文物”

潘振声的《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深入人心,到了进博物馆成为“文物”的地步。全国都在学雷锋的时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小喇叭》约潘振声写一首歌。潘振声将自己在上海小学的见闻融合起来,创作了这首歌。几年之后上海公安博物院成立,找到潘振声想要当年的那封约稿信及《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的曲谱。经中国文物局鉴定,《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的手稿、曲谱被评为“现代革命一级文物”。上海公安博物院给潘振声开价10万,潘振声却表示:“孩子把一分钱交给警察叔叔,这份手稿,我当然也要交给警察叔叔,一分钱不要!”

晚年为儿歌继续奋斗

晚年的潘振声获得了无数的荣誉,但是他却一直在为儿童歌曲操心。前几年,看着现在孩子们唱歌满口“情爱”,潘振声的心里很着急:“青春期容易萌发情愫,不是不可以,但你不要拿艺术作品去催化激发他。”

退休后,潘振声有了更多的时间来进行创作,他幽默地说自己从“专夜作家”变成了“专业作家”。他花了4年的时间,为全国56个民族的孩子们都创作了属于他们自己的歌。他还花光了自己的全部积蓄添置了一套录音制作设备。新作《好日子》更是紧扣时事,专门为打工者的孩子创作。


 
编辑:藤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