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风胡杨(六)

(2008-08-26 10:53:48) 下一个
 
请点击此处下载

作者:潘岳

朗诵:藤蝉


胡杨不能倒。因为人类不能倒,因为人类文明不能倒。胡杨林外是滚滚的黄沙,黄沙下埋的是无数辉煌的古国,埋的是无数铁马冰河的好汉,埋的是无数富丽奢华的商旅,埋的是无知与浅薄,埋的是骄傲与自尊,埋的是伴他们一起倒下的枯杨。让胡杨不倒,其实并不需要人类付出什么。胡杨的生命本来就比人类早很多年。这凄然无语的树,只想求人类将上苍原本赐给他们的那一点点水仍然留给他们。上苍每一滴怜悯的泪,只要洒在胡杨林入地即干的沙土上,就能化出漫天的甘露,就能化出沸腾的热血,就能化出清白的正气,就能让这批战士前仆后继地奔向前方,就能让他们继续屹立在那里奋勇杀敌。我去了塔里木与额济纳旗,那里的河水在骤减,因为上游的人们要拦水造坝,要围垦开发,要赚钱,要用赚的钱洗桑拿。每每此时,他们便忘了曾经养护他们爷爷的胡杨,他们更忘了胡杨后面那些等着亲吻他们儿孙的风神与沙魔。

 


写胡杨的人很少。翻遍古今资料,很难找到一篇像样的胡杨诗文。任何民族、任何国家、任何社会都有那么一批默默无闻的精英,都有那么一批无私奉献的中坚,都有那么一批淡泊名利的士子,如中流砥柱般地撑起整个江河大川,不被人知的伟大才是真正的伟大,同理,不被人知的平凡才是真正的平凡。我站在这凄然高耸的胡杨林中,我祈求上苍的泪,哪怕仅仅一滴;我祈求胡杨、红柳与红树,请他们再坚持一会儿,哪怕几十年;我祈求所有饱食终日的人们背着行囊在大漠中静静地走走,哪怕就三天。我想哭,我想为那些仍继续拼搏的战士而哭,我想为倒下去的伤者而哭,我想为那死而不朽的精神而哭。我想让更多的人在这片胡杨林中都好好地哭上一哭,也许这些苦涩的泪水能化成细雨再救活几株胡杨。这难道是一种英雄末路的悲怆?这难道是一种传教士的无奈?不是。因为胡杨还在,胡杨的精神还在,生命还在,苍天还在,苍天的眼睛还在。那些伤者将被治疗,那些死者将被祭奠,那些来者将被鼓励。
直到某日,被感动的上苍偶然看到这一大片美丽忠直、遍体鳞伤的树种问:你们是谁?烈烈西风中有无数声音回答:我是胡杨。(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