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开始生活

(2007-03-24 15:03:26) 下一个

一跟我还有点交情的local对我说:你是我见过的最典型的中国人之一。我笑笑,把这话全当表扬听了进去,因为我也听到他的后半句,但是你却适应这里那么快。我知道,原因很简单,如果说之前一年多我超级有逆反心理的去固执于一些东西,其实大有赌气的成分,现在,无气可堵了,就要为自己多打算打算。心中一直敬佩钱钟书那样的人,中西贯通,却游刃有余。类似的例子,大学还是高中看到的忘记了,一位清华女生,酷爱计算机却因为万恶的高考制度进了生物系,毕业去微软把全A成绩单扔给HR,说,我不爱生物,但是我既然学了,就会去学好。一直喜欢恃才傲物的人,甚至很理解他们心中柔软脆弱之处,如果恃才傲物又加上心中有善,我简直会爱上这个人了,其实潜意识中一直想自己会成为这样的人,对朋友或比自己弱的好人宽容忍让,平和淡然,但遇强则强,因为如果这种傲加上了一点点世俗的差别对待或欺软怕硬的的成分,那么就是可鄙。其实用名人的话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一句概括。

     应该是个爱憎分明的人吧,从小到大都是好学生堆里比较有点意思的那种,大学里哪怕被逼着当了团支书,也死撑着不写入党申请书,哪怕被问到要不要去学生会,也再也不参加,就是因为不愿仰那帮我看不上的人的鼻息,因为我最讨厌不入流还没有自知之明的人,现在想想,那时自己还没有打算出国,如果后来没有来加拿大,会不会后悔自己的固执呢?想想还是不会,因为总有那份信心相信自己不需要这些所谓的光环,那其实是第一次有点来真的抗争吧。来了加拿大,同样死性不改,但少了可以自恃实实在在的东西,虽然心底里的自信有增无减,但是少了大环境对自己擅长之处的承认,而又确实在新的环境中有些心慌意乱和迷失自己,这时别人看到的就是我更加卖力的去表现自己的不同,其实大可不必且浪费时间。那天去downtown上课的路上,又看到两只小狗乱叫乱刨,凶的不得了,而大狗总是很安静,不怒自威。我想自己之前真得就像就像他们一样,任性呐喊下就是自己的底气不足;而现在自信心越来越足,身外之物的变化已经不足以让我怀疑自己,反而不想再为自己说很多,嬉笑而过。就像妈妈说的,做一个游刃有余的人,丰富自己才能笑傲江湖啊呵呵。

     十年前看到的一篇科普兮兮的文章说的(为什么记得这么清,因为妈妈那时正好40岁呵呵),女人生命中三个高峰或转折点,18岁少女最美好的时候,28岁女人最美丽的时候,40岁最有韵味的时候,那我现在的23岁正正是两个高峰的中间啊,不禁感叹,我的之前所有经历都来得恰是时候,现在,每一分每一秒我都不愿意虚度,想去体验,去学习,去感受,我觉得自己像是回到了小学初中,对生活有种如饥似渴的好奇感。拿起久违的小说,我很高兴还是能那样的忘我投入,冲动的想要记下所有的妙语箴言;出去跑步,我对每个人微笑say hi;开车兜风,发现自己control自己生活的感觉真好;即使是上班的办公室政治我也感到搞笑。这次,似乎真的,开始认真对待生活了。不认真就缺少乐趣,太执著又会太累,我要的就是这个中间状态。

    
我总是保持微笑,可是我让他们明白,我的笑是对每个人的,更是对自己的,我希望自己的微笑给每个喜欢我或我喜欢的的人带来好心情;当我了然他们一些可笑或卑微的的想法和行事,我的沉默和毫不掩饰的直视就是最好的反抗。对自己讨厌的人不必卑躬屈膝,对自己喜欢的人不必掩饰自己的关怀,这样的人活着才是自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开始B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说明我们同道中人!
非常酷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读到后觉得我和你的很多想法都有些1样啊 ? Surprise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