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凤凰, 你是我心中永远的痛

(2007-04-18 10:40:15) 下一个

也许是对故乡太留恋的缘故吧, 不论在哪里,看到 “ 凤凰 ” 二字,就会想起在遥远的湘西的那座小城。心口便有隐隐的痛。那已经忘却得差不多的苗语,那缓缓流动的沱江,那郁郁葱葱的南华山,那熟悉的点点滴滴,总是在梦中不经意地浮现,真实得可以感触到它的呼吸 . 于是,便醉了,醉倒在那青青山水间。尘世间的纷纷扰扰一然离我远去,剩下的,是我渴望已久 的那份宁静,那份超然。而这一切,却只能从梦中体会。每当梦中醒来,却发现,早已泪湿满面。回到现实,看到窗外高耸的大厦,不一样肤 色 的人群,才意识到,我已是远在他乡。而其间,拉长我与故乡距离的,是那条浩瀚的大洋 .

凤凰,我亲爱的家,您还好吗?
请不要埋怨我走的太久太远。其实,我真的是舍不得啊。十八年的人生道路,我是在您的怀里走过的。那绵延的大山,哪里没有留下我孩童时的脚印。那时,家里好穷,穷得连买双胶鞋都是奢侈。多少次,打着赤脚的我与大哥拾柴于崇山峻岭中,那荆棘扎在脚上揪心的痛,至今,记忆尤新。不知四面环山是件好事还是坏事。长大到十八岁了,还分不清东南西北。连吉首 , 麻阳在哪个方向也不知道。只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如何个精彩法,只能从书中去寻找一些踪影。还记得在自家阁楼上目送偶而从空中飞过的飞机的情形。直到那一小点消失在天边,天空恢复了它的宁静与湛蓝,我还会痴痴地凝望着,心里在想,那些坐在飞机里的人该是怎样的啊? 他们多幸福啊。直到后来坐飞机成了我最为恐惧的事,去年还差点出了事,才感叹世事变迁 . 有些事,只要自己努力了,也是能做得到的啊。

也许吧,正是被这无边无际的大山包围了的缘故,才使得那么多的凤凰人奔向山的外面去看世界。想想自己是走得较远的一个了。正因为走得太远,故乡,不再只是一个概念,它有血有肉,有灵有魂。它,看得,摸得着。

有一种情怀,把我和故乡紧紧地牵绊,那就是思念。而这种思念又成了一种鞭策和责任,因为,我是凤凰人,骨子里流着凤凰人的血。咱们祖先不屈不挠的精神,永远流淌在我的血液里。外面的世界真的很精彩,但,更多的,是拚搏。在外打拼的日子里,流过汗,出过血,但从没有想过要退缩。因为,我是凤凰人,我们凤凰人是不怕苦,不任输的。虽然现在,我在他国悠悠地作起了白领,但我知道,生活远不能停滞不前。希望有一天,自己能有更大的作为,当我再次踏上故乡这片热土,我能毫不愧疚地对我的凤凰说:故乡,我努力了。到时,凤凰该是更美了吧?而自己能够为故乡的美添上那么一笔,那该是我最大的心愿了。

就为了那一天的到来,我会更加努力的。等着我,凤凰。

" 我是一片云,来去无牵挂 ” 。 这实在是自欺欺人的洒脱 。我愿作一片云,更愿作一片被故乡深深牵挂的云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reepig 回复 悄悄话 看过边城后,凤凰也是我心中的一个梦,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