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给G的信

(2007-06-19 14:14:28) 下一个
G: 你好。 听A(我先生)讲过很多关于你的事情,一直特别想见见你,无论是原来做学生的时候,还是现在做了母亲。你一定要挺过来,我们都知道你能的。想想这么多年走过的路,无论多么难,你都做到了,这次,也是一样。生活的磨砺固然不会停止,但人的潜力也往往不可估量。基督徒说,“上帝给了人复杂而精细的大脑,就是为了他们有恒久的生命。”从进化的角度讲,人类拥有其它生物不可比拟的庞大的基因组,虽然绝大部分功能不为人所知,但相信都是为了一个目标——生存。无论如何,至少你现在还拥有这些最重要的东西,其他的一切都可以从长计议。 想了很久,有两个建议给你,睡眠和宣泄。事实上,机体的细胞时时都处在尽职和出轨的较量之中,一如人自己经常要为了恪守准则做个好人,还是摒弃教条去争得利益而陷入重重矛盾。无非是社会有其本身的规范,让大多数人不敢轻易尝试,而机体也有自己的一套监控系统,能够及时清理异类。睡眠对于免疫系统发挥功能至关重要。一定要睡好觉,必要的时候甚至可以借助于药物。休息好,身体才能调整出最佳状态去应对疾病。以我自己的经历,睡不好觉的时候往往是想的东西太多。可既然有那么多事情不在我们的掌握,索性就放开,好好去睡一觉。至于宣泄,A一直说你是一个开朗的人,在我心目中,也总是你在阳光下平静地微笑的样子。深想来,当生活的重负压在稚嫩的肩上,还能开朗得起来,那一定是有过苦苦的挣扎。所谓“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这样的人或是无知无畏,更多的我相信一定是有过常人所无法想象的历练。种种艰难既造就了你坚韧的品性,也可能使你长久地处于紧张状态而损害了你的健康。何不直面自己的软弱,或找人倾诉,或寻求精神上的安慰。当人能够平静地面对的时候,很多事情就变得容易多了。还想告诉你,你并不孤独,你现在经历的是每一个人都要经历的,或早或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当我第一次听到这件事情失声痛哭的时候,不仅仅因为你是A的挚友,不仅仅因为你是那样完美,还因为我们都要面对那不可预知的命运。所谓“物伤其类”便是很好的写照了。可有时候我在想,或许宇宙中自有我们所不能了解的规则,不是那么简单的善与恶,正与邪,公平或是不公平。当我们都尽力去珍惜所有的时候,便是不辜负造物主的垂青了。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我们的生命或许短暂,但我们的追求从来不曾停止,我们对爱与美的体验从来都是丰富而深刻的。特别喜欢苏轼,喜欢他的超然与旷达。那不是消极避世,而是面对忧患的从容淡定,和发自内心的对生命的喜悦之情。当一切要发生的时候,还有什么比这个更为可贵呢?录一阕《定风波》,与君共勉。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希望在若干年后,当我们重聚在一起,再谈起这件往事,大家能够相视一笑,个中滋味,彼此了然。 请代我向你的妻子致意,并请转告她,如果有任何事情需要我们做,请一定告诉我们。 祝好 A的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