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士火锅-一个人的独舞

春的脚步近了,园子里的花开的姹紫嫣红,想春是真的来了。四个女人,国内素未谋面,却相识相知在这芝士飘香的地方,也是一种缘。
正文

病毒

(2020-03-02 01:51:11) 下一个

  2003年的2月,回国过年,遇上非典。其实,关于担心,紧张的回忆似乎没有,年,还是热热闹闹的过了,唯一印象深刻的是家里买了些板蓝根。那是还有家里熏醋的,邻居买了很多的盐。时间过的真快。

      2020年的1月,回国过年,遇上新冠状病毒,这一次,永生难忘。平日里热闹的大街一下子有了全所未有的安静,时间的脚步一下子慢了下来。
       2020年1月31日,瑞士航空最后一般从北京飞苏黎世的航班起飞了,原定于2月29日复飞的日期又推到了3月28日。好在,香港飞苏黎世还没有停,2月2日早上回到了瑞士。
      回到瑞士后, 遵照学校所在州的建议,响应大使馆的号召,开始了为期14天的自我在家隔离,这14天,没有闲着,帮着国内从瑞士采购医用产品,14天的心情如同过山车,整个人焦头烂额,疲惫不堪。
        2020年2月21日,意大利北部离瑞士30公里的地方出现的第一例确诊病例。就在瑞士还在讨论是否关闭边境的时候,意大利的疫情蔓延开来,随之而来的是瑞士靠近意大利的提契诺州强烈要求关闭边境的呼声。每天有近7万意大利人跨过边境到瑞士上班,他们的心情可以理解。
       2020年2月25日,下午,回学校开会,这时,瑞士联邦卫生部发布了疫情黄色警报以及自我保护三部曲,即正确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胳膊肘挡住,以及如果发现自己发烧或咳嗽,呆在家中。同时也在媒体上发布每人10天需要准备的一些包括食品在内的生活必需品。
       2020年2月25日到现在,天天都有感染的人,而这些人都去过意大利北部,或参加过米兰时装周。随着瑞士出现的确诊病例,今天,3月2日,政府已经将疫情警报上调为红色,自我保护三部曲又增加了三步,即不要握手,废纸扔进垃圾桶,去医院前要打电话。
        欧洲疫情爆发后,关于带不带口罩的事情,在华人圈里引起了很大的争执。世卫组织以及欧洲国家的自我保护中都没有带口罩一说,而是说,如果自己生病了,应该带上口罩,以保护他人。国情不同,体系不一样,生活在他乡,遵守当地的规则,无可厚非,问题就出在很多人拿着国内的要求来对比,然后就开始在群里大放厥词。其实想一想,国内要求带口罩,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也一样带口罩,这是尊重。那么我们生活在国外的外国人,是不是也应该尊重一下当地的政策呢?他们不要求带口罩,一定有想法。如果实在是担心,最好的办法就是呆在家里,省的带口罩上街后被别人另眼相看后还委屈的说自己被歧视了。
      生活在自媒体发达的时代,是我们的幸运,也是不幸。幸是我们可以及时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不同的信息,不幸是太多的谣言,借助各种平台渲染狭隘的,极端的爱国主义情仇,这更可悲。 更可悲的是如今的人们似乎更愿意相信他们愿意相信的,并笃信那是事实,而真正的事实却被误认为谣言。
       心理学家麦基说:“当一个人内心充满某种情绪或想法时,心里就会带上强烈的个人偏好暗示,继而就会去现实中搜寻相关信息,最终形成一种‘真是如此’心理定势。”特别赞同一位不知名的作者写的: "我们每个人都有确认偏误,每个人只能看见自己想看见的世界并以自己看见的世界来想象别人,我们只相信我们愿意相信的东西。"
       我爱生我, 养我的祖国,难道就一定要同意那些所谓的小编们胡编乱造的一些文章吗?当我表达我的观点,就一定要给贴上不爱国的标签吗?一场病毒,晒出了人性的善恶美丑,照出了平日看不见的阴暗,也照出了隐藏在身体内的病毒。 身体有了病毒,通过治疗可以回复,那么精神里的毒该怎么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