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士火锅-一个人的独舞

春的脚步近了,园子里的花开的姹紫嫣红,想春是真的来了。四个女人,国内素未谋面,却相识相知在这芝士飘香的地方,也是一种缘。
正文

梦幻

(2020-03-13 01:22:24) 下一个

      昨天中午和朋友吃饭,朋友问道,难道不觉得2020年这开始的两个多月很梦幻吗?

       仔细想想,还真的是。1月中回国过年,国内疫情报复,在家呆了10天左右,第一次看到没有人的深圳街头,公园,还有整个小区因为人们都不出门而坏掉的无线网络。2月2日回到瑞士,在家自我隔离两周后开始上班,随即就听说意大利开始了,拥有跟意大利最长边境线的瑞士在2月25日下午宣布第一例确诊病例后,出门又成了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想着就在几个星期之前还绞尽脑汁的帮国内购买医疗物资,转眼就变成国内的朋友温暖的问候,问需不需要口罩。

       瑞士的天,变幻莫测,头一天还艳阳高照,第二天就细雨纷飞,尤其是在这样一个令人感到不确定因素太多的时期,说心情不受影响那是假话,好在每天早上醒来,微信里来自国内朋友们的问候,关心,让人的心莫名多了很多感动和温暖。

       在尽量不出门的日子里,生活似乎慢了很多。每天起床后,打开电脑,查看邮件,开始工作,同时还打开了瑞士联邦公共卫生局的网页和苏黎世州政府的网页。

       联邦卫生局的网页内容非常全面,24小时不断更新,除了瑞士本国4种官方语言外还有英文,在这里所有的关于疫情的信息都可以找到,这样,我可以了解瑞士每天的情况以及联邦层面的建议和措施。

       因为住在苏黎世州,所以看苏黎世州政府的网页可以随时了解到本州制定的任何措施,做好准备。

        工作的学校在索洛图恩州,不用查看他们的网页是因为,几乎每天学校的危机小组就会发邮件通知大家学校和本州的情况以及学校下一步采取的措施。

      瑞士是个典型的联邦制国家,地方行政区的权力大过州。联邦制定框架条件,基本措施,每个州再根据本州的情况制定符合本州的具体实施措施,然后地方行政区再根据本地区的情况制定适合本地区的更具体的措施。听起来很复杂,其实也简单,就是说很多事情,是州政府自己决定。

      疫情期间,公立大学是否关闭不是联邦说了算,要大学所在州和学校来决定。我工作的大学在索洛图恩州,此次疫情并不严重的州。但他们其实很早就开始准备了。我还在国内的时候,州政府就要求本州所有企业,机构的凡是从中国回来的员工,无论是出差还是度假都必须在家自我隔离14天后方可回办公室。我还在香港机场的时候,院长的秘书的电话就打来了,刚落地苏黎世,院长的电话就跟来了。当2月25日瑞士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之后,学校就成立了危机小组,每个学院,每个部门都有员工在小组里,随时跟进,随时更新措施。

       除了这几个网页外,关注最多的中国驻瑞士大使馆和驻苏黎世总领馆的疫情快递信息。特殊时期,谣言满天飞,谣言看得太多,没被病毒毒死都要被吓死,所以,选择看正确的信息何尝不是一种自我保护呢?

       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也经历了焦虑,害怕和担心的阶段。但疫情期间,周围的瑞士人,表面来看,还是很平静,有时候心里也暗暗着急,都什么时候了啊。跟很多同事和朋友聊天,发现,有些许焦虑的是我自己,也许是因为我所在的一个微信群里某些人的担忧,焦虑潜移默化的传染了给我。

        面对疫情,瑞士人又是怎样做的呢?

        自从政府公布自我保护措施后,普遍上,大家不行见面礼了,开个玩笑,碰碰胳膊肘; 不必要的会议都改为电话会议,实在要开的,都必须间隔1.5米以上; 能不用手开门的不用手,火车上咳嗽的声音少了,火车站停车场空位多了很多,共享汽车都没车了; 有的州还明确规定乘坐公交出行的员工在家办公。车站售票机的显示屏上的瑞士联邦铁路的信息没了,取而代之的是7项自我保护措施的宣传图片。

       随着疫情的发展,也有很多州开始采取措施保护公交车司机了。车前门不开了,司机不卖票了,司机后面两排的座椅用胶布给封住,不让人坐司机后面。电车的门都自动关闭和开启,不让人们触摸按钮。

       瑞士政府一直不建议健康人带口罩,这跟他们有没有口罩没有关系。不建议带不意味着禁止带啊。很多华人朋友就因为这个吵翻了天,其实大可不必。你要想带,就带,没人禁止你带的啊。

       很多人不理解,都这种情况了,怎么还不关边境,还不封城啊,每个国家的国情不一样,制度不同,真的是无法照搬,既然生活在一个跟我们的文化,国情,制度完全不一样的国度,我们能做的也许就是在尊重他们的前提下,做好自我保护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