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士火锅-一个人的独舞

春的脚步近了,园子里的花开的姹紫嫣红,想春是真的来了。四个女人,国内素未谋面,却相识相知在这芝士飘香的地方,也是一种缘。
正文

读书

(2008-10-06 05:33:40) 下一个
        忙里偷闲,上网,居然看到了《佛山文艺》,更无意中发现副总编竟是一个非常熟悉的名字:王薇薇。难道是我当年中新社的同事?记得我到美国后,她去了《佛山文艺》。急忙找到主编的网站,照片上那个冲着我笑的女子不是王薇薇是谁?
        薇薇的好脾气,漂亮我是知道的,我不知道的是她的文字功底。十几年的时间,她出了很多书,走了很多地方。写的文章,流露出对生活的感悟和思索,让我无法比及。看到她今天的作为,徒的就生出很多的感慨。
 
        八月份回国探亲,见到了二十多年没有联系的童年好友。好友英伦读完博士,现在华中科技大教书。送走好友,母亲告诉我,还是多读书好,人的气质不一样。母亲的话说的我心头一惊,难道我,真的是那么的俗气吗?
 
         我其实爱看书,只是看的书没有别人那么有品位。我爱看武侠书,金庸的,梁羽生的,古龙的全套都看了。这要谢谢我父亲,因为他爱武侠书,也爱买,所以我也跟着沾光。
        我还爱看爱情小说,三毛的,琼瑶的。不让看我就偷偷看,反正高中三年没少看,连带着武侠小说,也不知怎么混进的大学。大学后迷上了历史小说,中国的,世界的,看的昏天扯地,居然有点着蜡烛挑灯夜读的经历,只可惜不是课本。
         要说我看书最骄傲的经历就是小时候,九,十岁的时候。连蒙带猜的看完了《红楼梦》,《水浒》,《三国演义》。要知道那可是旧版,从上到下的读,连加繁体。估计我现在能认繁体字跟那时候有关。
        写了这么多,无非是想证明一下,我,其实是个挺爱读书的人。说白了,就是觉得自己不行,想拼命的往有文化,有智慧的那个圈子靠一靠,也沾一点文人的好气质,并成全一下自己那小小的虚荣心。
         只是,现实却是,随着年龄渐长,从什么时候起,书对于我来讲,成了摆设?
        暂且不说专业书,这我是肯定要看的,否则真的成了文盲。逛书店,看到喜爱的书买了,随便翻一翻,又让它回到了书架上休息。放着好好的历史,爱情书不抗,却偏偏看什么侦破小说,看得连一个人坐电梯都不敢,走到哪都爬上爬下的,好在瑞士没有什么高楼大厦,要回到中国,还不得累死。看到薇薇写的她买的书,让我自惭形愧,转过身,又爬了好几层的楼梯:“我怎么就不如人家,看看有文化的书呢?”
        回到家,看看床头柜上的书,不知什么时候变成了《不生病的智慧》,而那本《1421》则早已蒙上了一层灰,书签还静静的夹在书的中央。
         母亲说的对,人是要多读书,爱读书的人举手投足里散发出来的气质是不爱读书人可望不可及的。当书成了奢侈品,变成了摆设,即或有时间,也情愿去看碟,实在想读书了,也只是翻个大概。这样的我,怎能有个好气质?
         所以,我告诉自己,不要再偷懒了,不要再找借口,从今天开始,拿起书,读书吧!只是不知道,能坚持多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