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搭没一搭

好不容易有了个孩子,可后面的路还很长。想记录下她成长的点点滴滴,又实在没时间!
正文

锻炼

(2010-03-16 19:45:52) 下一个

小孩子刚开始见生人都会比较害羞,不会回答别人的问候,更不用说主动打招呼了。 我本人是不很待见那种恨不得藏妈妈身后不用见人的孩子的。因此会非常鼓励如意主动找人交往。有时甚至会在家进行情景练习,我当阿姨,向她问候,告诉她要怎么回答,然后来来往往几次,她就记住了。这样她后来见人至少不会躲开,或者用眼神向妈妈求助了。进一步就是教她主动跟人大招呼,有问有答。现在她根本无惧大人,在聚会人群中穿梭往来,谈笑自如了。

两家邻居有和她年龄相当的孩子,她想请人家来玩。我于是告诉她怎么过马路,怎么跟人家大人商量,就放她一人出去了。站在窗后,我看着她在街前张望观察有无车辆,然后小跑到邻居家门口,按门铃,和邻居大人连说带比划,再转身回家。。。这一切都只发生在5分钟内,但于我,却是因着紧张而感觉漫长。虽说我们的街上只有10来户人家,我并不会因为交通安全而坐立不安,但这毕竟是第一次放如意出门单飞做事啊!其实不止是紧张,还有一种感动。就象鸟妈妈看到小鸟第一次飞翔,感觉到孩子的不可逆转的成长,感受这新老自然交替的必然,有自豪,有骄傲,还有一点预见到她早晚会离巢的伤感。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真的对大人也有不少锻炼呢。体力上的,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