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搭没一搭

好不容易有了个孩子,可后面的路还很长。想记录下她成长的点点滴滴,又实在没时间!
正文

怎么就这么乖呢

(2008-03-29 11:21:13) 下一个

也许是小时候的教导起了作用,也许是本性在心智逐渐成熟时得以彰显? 如意现在可是太太太可人了!!!列举一二。

吃药-前几天全家都感冒咳嗽,每人都有自己的药要吃。每晚到了点儿,如意同学就把药准备好给每个人(防小孩的药瓶子盖儿早已难不倒她),药粒儿倒出来数好,多余的放回;药水倒进小杯子。然后招呼爸爸妈妈来吃药。吃完了会把小杯子放进洗碗池,可从没人告诉她要这么做。她只是观察大人,就自己学会了。

学习 -在学习上我们除了给她买书和光盘,基本没做过什么。我的理论是要学的都在幼儿园学,她要不会说明教的太早。家里要提供的是性格品格毅力的培养,和好的学习环境(比如说她有自己的桌椅台灯和丰富多彩的儿童读物),我会表扬,但从不督促她去学习。爱玩就玩儿吧,小孩会在玩儿中也学到东西的。另外因为要上课,我和老公都整天一有空就看书,也算是给她一个榜样吧。最近如意迷上了写字(当然是字母),我们一点没教,她有一天回来突然能把自己的名字拼出来了,相当的自豪。我们也都为她高兴。看到网上有的老中家长看到自己两岁半的孩子还不会加减法而着急,不禁想要是他们看到如意都快四岁了也就是同一个水平,还不得替我们急死。哈哈。如意最近非常喜欢看书,没事儿就拿本书自己在那讲啊讲的,内容常常是自己天马行空发挥,和书里讲的相去甚远,可有意思了。

脾气 -小时候如意是相当倔的,想不通时可以和家长对恃半个多小时而不悔改,需要她爸爸做长时间细致耐心的思想工作。我自己承认出状况时脾气不好容易着急上火,为避免有火药味的冲突一般由她爸爸主持和谈。而现在她是不同意时争辩几下,发现大人更有理,那就即使不情愿也会去执行。

干活-绝对是主动型。她能干的你要是替她干了还会跟你急。特愿意帮妈妈。只要听见我从米袋子往外舀米,就会冲过来要求洗米。还爱和妈妈一起作蛋糕。

关心人-爸爸妈妈要是哪不舒服,如意会跑去把抽屉里的两个按摩器拿来,一手一个,帮你揉上按下,问你好了没有?要是听见‘,好了,谢谢!’会特别开心,然后把按摩器交到你手上,说‘该我了!’赶快往沙发上一趴,等着享受。


懂事 -出门买东西,从不要这要那,更别提时常看到的撒泼打滚。看到有别的孩子这样她还会告诉妈妈,‘他这样做不对!’在外面吃饭也有模有样,很少要大人操心。也绝不会去乱跑乱闹。

我常常想,无论怎样表示,都表达不完全我对如意的喜爱与欣赏,对拥有她的感恩,有时会把自己感动哭。(哈哈,鄙视自己一小下,都多大了,还会哭鼻子,又不是小女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