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搭没一搭

好不容易有了个孩子,可后面的路还很长。想记录下她成长的点点滴滴,又实在没时间!
正文

夫妻之道,贵在沟通

(2007-10-15 19:46:04) 下一个

曾经的感受:在你自己气的不行,脑子里有千万条有关他如何不对,和自己怎么委屈难过的时候,他可能1)并不知道你在委屈生气或为什么生气;2)就算知道你大概表面上为什么,并不知道真正的灵魂深处的原因。 如果能两个人静下心来谈谈,你有可能发现他猜测的你的想法和真实情况都不搭界 (and vice versa)。

我曾经经历过委屈的时候不说话,脑子里越想越坏,要钻牛角尖儿的时候,后来发现把话谈开了事实上比憋着不说要好的多。有可能他根本不知道在根儿上哪得罪你了,你不说,他永远不会改。说了,他要在乎你,就会有所行动,至少给他个改正的机会。夫妻之间的磨合应该越磨越合,这之间的润滑剂就是正面的沟通。碰到需要的时候我会说:‘老公,请先答应我让我把话先说完你再回应(这样比较不会你一句我一句的吵起来而远离主题)。今天什么什么事儿让我很不爽,我的感觉是什么什么, 因为我认为什么应该做(说),什么不应该。而你却这样做(说),你能不能给我讲讲你的想法好让我明白? 如果我们的观点有出入可以多探讨。'

经过这10多年的友好沟通基础上的求同存异,我可以说我们双方都完全清楚对方为人处世的思路,琴瑟和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