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阿 拜 箴 言 录(2)

(2009-09-26 16:48:50) 下一个

第 十 二 篇

   无论何人,只要他对他的信仰常尽义务,我们都无法劝阻他不要去履行义务。他这种从善的愿望无可指谪。尽管这类人对于完全尽到义务修行尚不到家,还是容他们去尽善行的好。然而,他们应当明白须有两个条件:首先,对于信仰应该是坚定不移;其次,学无止境,要不断地进取。无论何人,尚未学成就要中断学业,便会受到真主的惩罚,所尽的义务也不被接受。当然,无论何人,并不知晓所尽的义务会因哪几样事达到至善至美的境地,抑或在哪几处稍有不慎会前功尽弃,便慕信徒之名,头戴缠巾,守斋礼拜,犹如对心灵并没有赋予便要索取一般。
    没有操守,没有戒规,便守不住信仰。真正的信徒当严于律己,且仁慈为怀。信仰之于庸人无从淡起。 


第 十 三 篇

所谓信仰,是对超绝万物的、独一至尊的、实在的真主的崇拜,是对真主降示使者(注:指穆罕默德。《古兰经》云,穆罕默德在人间为真主“报喜信”,“传警告”,是真主派遣的使者。)传达人间的喜信、警告的顺服。
    这种信仰有两种前提。
    首先,对于自己信仰的正确性有做出判断的能力,并能提出自己合情合理的论据去加以印证。这种信仰我们称之为真诚的信仰。
    其次,通过书本和毛拉的传授产生信仰,并对此有坚定的信念。即使面临杀头的威胁,或是众生以凡人俗事相利诱也不为所动。这种
信仰我们谓之卓越的信仰。
    恪守这种信仰,需要有无畏的胆魄,纯洁的心灵,不懈的毅力。对于那些毫无学识就想获得真诚的信仰,缺少毅力却想具有卓越的信
仰,面对威胁利诱却要混淆黑白、颠倒是非的人,我们还能说什么呢?只能祈求真主护佑。已经清楚表明,绝无上述两点前提之外的信仰可言。对于你违背信仰之处,毋需企盼任何一个凡人乃至真主会给予宽恕。你不会得到真主的赦宥,使者的相助。让那些信奉“刀剑不认诺”的谎唐格言者见鬼去吧!

第 十 四 篇

    对于一个人来说,还有什么比心更为珍贵的东西?哈萨克人把那些有雄心的人统称为巴特尔——英雄。除此,至于心还有一些别的功
能,他们就说不上来了。仁慈,善良,把他人视作自己的骨肉兄弟,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这都是心的嘱托。爱也是心的一种愿望。人要是能心口如一,也就不会有谎言了。只有口是心非的人才把心搁在一边。那些被哈萨克人称之为有雄心的人,实际上也常常名不符实。真正的英雄应该是谦恭有礼,信守诺言,疾恶如仇,能为民众引路,而不像一条可怜的小狗尾随在别人身后。凡是正义的事业,即使有天大的困难,他也会挺身出来捍卫。凡是放弃真理的事,尽管非常容易,他也不为所动。这才是真正的英雄。而那些通常被哈萨克人称作英雄的人,在他们胸
膛跳动的不是一颗正常的心,而只具一颗狼子野心罢了。 
    要知道哈萨克人也是人。他们中的很多人走上邪路并非因为自己糊涂,而是由于缺乏接受智者劝谕的勇气和决心所致。举凡不少人说
自己干了坏事是由于无知,我大都不信。他们个个心里明白。只是由于他们不懂得自尊自爱和缺乏意志才不知不觉地堕落了。一旦误入歧途染上恶习,哈萨克人恰恰缺少的就是得以自拔的毅力。  那些被民众常常提及的所谓智勇双全的好汉们,只不过是些高呼着“前进,勇士们”的口号,互壮声威,不顾后果,招灾惹祸的鲁莽之辈。对于这些在真主面前,在自尊和良心面前不能猛醒、不能自持的人,常有劣迹又喜好自吹自擂、不肯反省的人,用不着去赞誉,他们甚至不能算做一个人。



第 十 五 篇
 
  
    
我发现区分智者与庸人有一点明显的不同。 
    
首先,人来到世上,对周围的一切并不会无动于衷。一个人对自己兴趣所至一旦执著追求,终会在他人生之旅留下一段最美好的记忆
    于是,智者全身心地投入他所认定的事业中,致力于不断追求,不断探索,乐在其中。对他而言,可谓人生无悔。
    庸人往往漫无目的,庸庸碌碌,碌碌无为,虚度光阴,虚度年华,虽终日后悔不迭,但也于事无补。年轻时总喜欢朝三暮四,显得无
所不能,似乎对他来说韶光不逝,精力永远旺盛。然而当他真正想追求某一项事业时,才发现自己早已力不从心,只能徒叹心有余而力不足矣
    再者,过于热衷某一件事,这会使你产生一种癖好。每一种癖好自会有它的痛苦。当你实现或接近实现你的癖好时,会令你陶然入醉

    而每一次陶醉都会导致你有所疏失,甚至失去理智。于是,给那些搬弄是非者以评头论足的可乘之机。
    每当这种关头,智者丝毫不会惊慌,既保持了清醒的头脑,避免成为众矢之的,同时依然孜孜以求。
    庸人则早已丢盔卸甲,狼狈不堪,却又不顾首尾,目空一切,搞得到处沸沸扬扬。
    倘若你想站在智者的行列,如果不是每天都有新的收获,也该每周有所收获,哪怕一个月总该有一次收获。否则,你就应该反躬自问
,检讨一下你的这一段人生是怎样度过的。是否真正做到献身科学,或为后世积德,或为今世做些有益的事,从而没有虚度年华?
    抑或连你自己也不清楚你的所作所为?

第 十 六 篇 
               
   
哈萨克人从不思虑专一拜主而谨守拜功,只是效仿他人,立躬跪叩而已。犹如商人们前来讨集赊账时,不是常有人赖账云:“就这些了,要拿你便拿去,你不拿莫非让我掘地现找难为我不成?”他们把真主也视作这些索账的商人一般,绝不为自己是否举意明确,念词准确,去除杂念,纯洁心灵,记念真主而操心。推诿自己老了,记性不好,只会这些云云。还说自己不是没有习过经文,只是奈何舌头绕不过弯儿来。 
    莫非他的舌头生成的与众不同?

第 十 七 篇 

   
毅力,智慧和心为各自的本领相持不下,便一同去找科学,请求它做出公断。
    毅力说:“喂,科学,你是知晓的,世上有哪件事离了我可以办成。就拿掌握你——科学来说吧,必须孜孜不倦地学习,这就属于我
的公干了。再如,若欲膜拜真主,信守真主之道,也得依赖于我的相助。在这个世上要掌握适合于自己的一技之长获取财富,只有靠奋斗才能获得荣誉和地位。这些自然离不开我。也正是我阻止人们去追逐蝇头小利,让他们洁身自好;拯救他们有失检点,朝三暮四,轻浮冒失;不受欲望的驱使和诱惑,使那些迷途的人回心转意。而这两位怎么也敢与我比肩?”
    智慧说:“不论是面对今生,还是后世,只有我才能分清何谓积德,保谓造孽。能领会你毅力的意图的也只有我。离了我人们行不得
好事,也无法祛灾,更无法懂得科学获取知识。这两位凭什么要与我争?没有我,它们又能有什么作为?”
    心说:“我是人体的主宰,血液靠我输送,生命在我这里寄居,没有我也没有生存可言。我能使那些饱食终日高枕无忧的人躺在床上
辗转反侧,无法入眠,唤醒良知,逼着他们不得不去考虑那些寄宿无门,衣食无禄,饥寒交迫的穷人的生计。是我叫他们懂得尊老爱幼的道理。然而他们不去保持我的纯洁,最终吃亏的还是他们自己。如果有保持我的纯洁,我会对人们一视同仁。面对善,我会无比感动;面对恶,我会义愤填膺。正义,良知,羞耻,信义,仁爱,一切均源自于我。离了我,它们过的算什么日子,它们二位还和我争个什么?”
    科学听罢它们的陈述,回答说: 
    “毅力,你说得对极了。你还有许许多多尚未提及的长处。离了你的确不行。不过,你除了有坚定的一面,还有残忍的一面。你做好
事时表现出坚强的意志,可干起坏事来也毫不手软,这就是你的缺憾。 
    “智慧!你讲的也很实在。没有你,确实是一事无成。多亏有了你,人们才知道有创世主,才了解今生与后世的奥秘。可你的能耐远
非这些。诸如手段与诡计,也是你的作为。善与恶都依附于你,你也统统都为之效劳,这就差矣。  
    
“我的责任就是使你们三者和解。这场公断最好由心做判官。 
 
   “智慧!你花花点子不少,心不会一味地追随你。你有什么好点子,它不仅全力支持,而且会欢欣鼓舞。但你要出坏点子,它不仅不会追随,还会厌恶地将你逐出心田。 
    “毅力!你虽然坚强有力,但心也不会让你为所欲为。你要干正当的事,它绝不会阻拦你。不正当的事,它不会让你插手。你们三者
应该合为一体,听凭心的指挥。要是你们三者在一个人身上能融为一体,那这个人就会成为给众人引路的圣贤。如果你们之间有分歧,我决心站在心这边。因为它最近主。经书有云:‘须持守心灵的洁净,真主无时无刻均在洞察心灵的洁净’乃是也。” 

第 十 八 篇  
   
   人的穿戴应该朴实大方。而且服饰要干净,整洁。只有那些喜好虚荣的人才会不顾自己的实力去讲求穿戴,或是过分羡慕别人的穿着打扮,以此为精神依托。 
    追求虚荣的人大致有两种特点,一类特别注重自己的容貌,胡须。从他体态,举止,眉目看去,一切都显得那么矫揉造作,举手投足
,甚是夸张,煞费苦心。另一类则完全仰赖于自己的坐骑和着装得以立足,试图博得风度翩翩的君子的美名。以引起上层人物的瞩目,同辈的忌妒,还希望下层人为他们羡叹:“嘿,在人世间能骑上这样的好马,穿上这样华丽的服饰,死而无憾矣。” 
    所有这些既荒唐,又无聊。 
    但愿你们不要去追求这些浮华,一旦追求起来,很难成其为人了。 
    提起追求虚荣的人,我便想起那句退避三舍的老话来。其实人与人之间,应当相互学习才学、知识和风范才能得以长进。 
    除此,凡自恃优越者,皆属无知之辈。


第 十 九 篇
   
    人并不是一生下来就明白事理,而是在日后的耳濡目染,品尝甘苦,切身体验,才日渐成长,才得以明辨人世间的善恶。这种见多识广的人,终会成为智者。当然,能够铭记有识之士教诲的人,自己也将成为一个明智的人。然而每一位明智的人并不一定都是成功者。只有记取有识之士的经验之谈,尽量避免出现错误,这样才会成功,才会成为一个真正的人。 
    当一个人在聆听智者教诲时,倘若过分陶醉,兴奋不已;或无精打采,心不在焉,抑或不甚明了,也不再请教;基于当场叹服确是真
知灼见,出得门去便置若罔闻;凡此种种,听与不听有什么两样? 
    正如一位学者所云:与其向这种不识良言价值的人们说教,还不如养一头能认出你这个主人的猪快活。真乃不幸而言中也。
  

第 二 十 篇 
          
   众所周知,命运与前定无可改变。 
    人有一种特性曰厌倦。它是同人的命运一道与生俱来的东西,并不是有谁自己占卜求来的。人一旦陷于其中,便难以自拔,既使你下
了决心奋力去摆脱它,也只是一种枉然,它终将会制服你。 
    若是一位理智健全,头脑清醒的人稍作留意不难发现,人们还有什么不感到厌倦的东西?无论是面对吃喝玩乐,还是面对炫耀与虚荣
,婚宴聚会,甚至妻室,都会或多或少让人厌倦。因为总会从中看到一些缺陷与不足。于是,愈发地心灰意懒起来。 
    世上的事不可能一成不变,人的精力与生命亦然。对于每一位凡人,真主并没有赐予他一种永恒,那么,他们的情感又怎么会永恒不
变? 
    然而,真正的厌倦当属那些无所畏惧,且见多识广,对一切都品味过,领略过,懂得其价值与徒然意义的大智若愚者。而那些深谙生
命之无常,人世间欢乐之短暂者,更当对人生感到厌倦。如此说来,愚昧与无忧无虑未尝不是一件幸事。

第 二 十 一 篇 
       
   凡人很难摆脱一种自傲情绪,只不过每个人身上表现程度不同罢了。我以为自傲有两种类型:一曰清高,一曰炫耀。 
    所谓清高者,是自视比他人尊贵。或者生怕被别人视为无知冒失的自吹自擂者,没有修养的寡廉鲜耻之徒,贪婪而毫无信义的小人,
欺言惑众行骗有术的顽劣之辈。生怕自己沾染了这些恶习,洁身自好,傲视这些芸芸众生。这种秉性当属那些品行高贵,出类拔萃的智者。他们并不在意别人是否赞誉,孜孜以求的却是不想听到他人的微辞。 
    至于自我炫耀者,从不去劝止他人的赞誉,甚至渴求赞誉,期望听到人们说他富有、勇敢、精明、干炼。无论如何,总是渴望听到赞
誉之声,从而忘却了应当劝止这种赞誉。何止是忘却,他从来就不曾有过这种意识。这类自我炫耀者还可以分为三种:  
    一类是挖空心思地去向外界炫耀。这种人尽管愚蠢,尚且还有一点人格可言。  
    第二类是在本乡本土竭力炫耀。这类人是十足的蠢才,其人品也差。  
    第三类是只顾在自家里吹嘘,在邻里间炫耀,除此并无他人问津。这种人是蠢才中的蠢才,毫无人格可言。  
    喜欢向外界炫耀的人,盼着众人给他以捧场;喜欢在众人面前炫耀的人,盼着亲友们给他以捧场;喜欢在亲友间炫耀的人,只有靠自
己给自己捧场了。

第 二 十 二 篇 
     
   我时常想,在当今的哈萨克人中,应该亲近谁,又该敬重谁?
    敬重那些富人吧,似乎又没有这样的富人。即便有,他们既不能自主,也不能为自己的财富作主。有些富人为了与他人比肩,给百姓
些许接济,企图以此赢得人心。却又常常禁不住在心中窃喜;瞧这些愚民,一个个在向我乞求呢。非也。是他自己在乞求别人赏脸受用。这既不是施舍,也不是绅士的开明之举,而是一种挥霍,是在本乡本土的相互倾轧,与那些芸芸众生同流合污。更有些富人,只顾了与那些权贵们貌合神离勾心斗角。于是,恶棍滋生,对他们趁势敲诈勒索。这些富人不但期望落空,甚至落得个任人宰割的地步。
    敬重那些绅士吧,当今世上没有真正的绅士可言。好施小惠的绅士比比皆是。有人是为了利用他人才施些小惠,有人则是迫不得已才
向人们做出施舍。 
    敬重那些权贵——乡长和执法官吧,可这些人的官位并不是真主赐予的。那些花钱买来的、卖身投靠得来的官,当是一文不值。
    敬重那些有势力的人吧,然而作孽时显得个个都有势力,要行善举时却找不到一位有势力的人。 
    敬重那些有学问的人吧,却没有一个具有正义感,具有廉耻,具有良心的学问人。然而搞起阴谋诡计、背信弃义的一套,似乎人人都
显得满腹学问。 
    去敬重那些弱者吧,虽然他们羸弱得爬不上卧驼背上去,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安分守己。倘使他们稍有喘息之机,不但能骑上驼背,
还忘不了来个顺手牵羊。 
    余下的便是那些滑头和恶棍。他们从来也不会有个消停的日子。 
    那么,去维护谁,去为谁而祈祷呢?让那些腐败透顶的权贵们见鬼去吧。无奈,只好去同情那些恪守“和气生财”信条的本分人家。
他们常常慷慨解囊施舍,却仍不得安宁,反遭那些窃贼、恶棍和滑头们宰割。只有这些本分人家值得同情,值得为他们祈祷。

第 二 十 三 篇          

   幸灾乐祸与自我安慰使哈萨克人陷于窘境。 
    他们一旦发现某个贱人,或是某人做了他们不曾做过的贱事,便要幸灾乐祸。且不无得意地宣称:真主啊,保佑我们不要落到这般境
地,他们还自以为是人呢,比起他们来,我们要高尚得多了,也很纯洁。 
    莫非真主降示于他你一定要高人一等不成?或是哪位贤哲启迪过他,若能找到比自己更愚昧、更下贱的人,便可以不与之为伍?莫非
与贱人相比就可以显出自己是个贵人?只有与好人相比才能成为好人。 
    倘若有百马竞逐驰聘,拔得头筹才值得一提,抑或问你的马争得了前几名倒也是个话题。谁还会问有几匹马落在了你的赛马之后?或
是自诩跑在五匹马或十匹马之前,难道也是一件值得称道的事? 
    所谓自我安慰,则是他们时常这样说:不只是我们如此,人们还不都是这样活着,自当与民同乐,只要能和众人在一起足矣。以此聊
以自慰。莫非真主喻示他,“只要你和众人在一起,我的威力便一筹莫展,我的惩戒便鞭长莫及”?彻知一切是萌自众生,还是源自独一的主?智慧书(注:智慧书:指《古兰经》。《古兰经》有55种名称,智慧书是其中的一种称谓。)是出自众生,还是来自独一的主?莫非众生就不遭厄运之苦?是阖家染病省心,还是家里一半成员健康省心?当众人迷途忘返时,莫非不需要一位能够指点迷津的人?当众人结伴远行时,是所有人的坐骑都累垮的好,还是一半人的坐骑垮了,一半人的坐骑还很强健的好?当天灾降临时,是所有的人在劫难逃的好,还是有个一星半点的人家能够幸免于难的好?在如此芸芸众生中愚不可及的一员,对愚夫们又有何益?一个憨态可掬的未婚夫,对自己的未婚妻宣称他家祖传口臭,莫非就能征服她,博得未婚妻的欢心?抑或会获得未婚妻的鼓励——“既如此,你可不要与众不同,一定要和众人一样保持口臭”不成?

第 二 十 四 篇

     现今地球上有二十多亿人口,其中有二百万(注:阿拜在此说的是估计数。在阿拜那个年代,1897年进行的人口普查中,在沙俄帝国殖民版图内的哈萨克人口为484万(原注)。)哈萨克人。
    我们哈萨克人在识辨敌友,自尊自信,创造财富,寻求技艺,认识社会等诸多方面,观念上不同于任何其他民族的人民。
    我们只会相互监视,伺机劫掠,永无宁日。
    世界上有超过三百万人口的城市,更有多次游历过全球的人。
    难道我们非得这样相互监视,心甘情愿地沦为世界民族之林中最没落的一员?不然哈萨克人也会有放弃相互劫掠,诈骗中伤,戕害他
人的陋习,学会从正道创造财富,寻求技艺,过上繁荣富强日子的那一天? 
    唉,真是万般无奈。现在只要有一百头牲畜,便会有二百个人在打着各自的主意。一个个非要把对方逼到穷途末路,置于死地而后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