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奇悟

知天乐者,无天怨,无人非,无物累,无鬼责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谁在接听我的”电话”

(2007-04-09 10:46:37) 下一个


当我还是个墓道友的时候, 一度也很沉迷于祷告, 它有个非常好听的名字, 叫做给上帝打电话”.

还是专线哦”, 基督徒朋友们告诉我, “如果遇到什么疑问, 苦恼, 感恩, 都可以向上帝述说, 圣灵会帮助你的”.

我试了, 嘿嘿, 还真有人接听了我的电话”. 我苦恼的时候, 他是一个沉默的倾听者, 适当的时候还给我出主意, 开导我几句,; 我快乐的时候, 他微笑着分享我的感激; 我的心理话不用多说, 他知道得比谁都清楚, 真是知音啊! 人生的旅途中, 还有什么比找到这么个良师益友更值得庆幸呢.

可是有一次,我诚心地向他请教如何理解出埃及记, 没想到他竟然无言了.我不以为意, 仍然请教他各种问题, 然而他说不知道的次数也越来越多. 再后来, 连向他请教一些不怎么熟悉的圣经经文, 他居然也沉默了. 这就奇怪了, 如果圣经是圣灵的启示, 他焉能不知道自己都写了些什么?

后来, 我越来越发现, “电话那头的他, 对问题的理解绝不可能超越我自己的认识, 比如说我一无所知的, 他也绝不比我知道得更多, 荷荷, 这个可爱的骗子终于露出了马脚.

网友们,你们有同样的遭遇吗.不要轻易回答我YES OR NO, 存疑就可以了.

再后来, 学了心理学常识, 知道有个名词叫心理暗示. 心理暗示现象在人的日常生活中非常普遍,暗示每天都在不同程度地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比如读一本书, 书中的人物会和我们对话, 书中的思想会在内心留下一个Reflection, 这种Reflection会质疑或改变我们原有的思想, 但绝不会超越我们现有的知识及对它的理解. 所以,这就非常好解释了.为什么同一个问题,圣灵对每个人回答却不同; 为什么你没看过或记不住的章节, 圣灵也一无所知. 因为回答你的, 其实是你自己, 是你自己对圣经的理解, 是一种心理暗示.

这种心理暗示加上宗教的神秘体验, 起初确实是非常迷惑人的. 但最终, 我靠理性的力量挣脱了它的枷锁. 现在, 电话那头的他仍然是我的良师益友(心理暗示并不都是不好的, 只要合理使用), 只是, 我终于明白了他是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