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奇悟

知天乐者,无天怨,无人非,无物累,无鬼责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出埃及记的一个侧面意义,神是否有让人类公认的公义?

(2007-03-16 12:40:12) 下一个

出埃及记对末日审判有什么意义呢? 意义太大了. 让我们先来回顾那一段经文吧.
 
埃及人长期奴役以色列人, 的确犯了错, 然而在十次警告未果后, 上帝一夜之间击杀了埃及部落里所有的长子(包括婴儿)和头生牲畜. 看过我帖子的人都知道, 我曾提出上帝在处理这件事上职责不清,量刑不当.让罪魁祸首法老逍遥法外,却击杀了无辜的婴儿和动物. 现代律法尽最大可能避免伤及无辜, 然而人的能力有限, 难免有错判误判.我们知道法律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和保障正义 ,给后人一个警示, 所以执法应公正公平, 必须分清主从犯的责任再加以责罚, 而非让主犯逍遥法外, 却让无辜者成为自己和主犯的一个赌注或牺牲品. 责罚的意义是为了让后人不再重蹈复辙, 而非以责罚为目的.人类能够认识到这一点, 是一种进步, 出于对人性的认识和思考, 而非仅凭一本书的教导.分清责任, 赏罚不同, 这是当今人类的共识, 认清这一点并非什么推卸责任, 而是人类寻求更为合理的责任机制.

我们也知道, 当今恐怖分子的作为是, 你杀我的人, 我就不惜一切代价伤害你的人. 弱小的恐怖分子对抗美国这样的强国, 被迫采用了这种极端的办法. 而上帝是全能的, 他不存在人的这种局限, 却选择了这种做法. 很显然他根本没打算(或没有能力)弄清楚罪的大小和对象. 量刑的问题在圣经里从来都是模糊不清的,比如原罪论, 挪亚方舟时期的洪水,堪比种族灭绝。又比如不信者下地狱,全然不顾不信的种种原因。实际上这些说法都很牵强,你把一个奴隶制时代的律法说成什么永恒的公义和爱,太难了.如果大家有一个清晰的逻辑, 教会的这些说教其实并不容易蒙混过关.

从这一系列事件中,我们可以明白什么问题呢? 如果圣经中白纸黑字写得明白的事件, 都不能看出耶和华神愿意或有能力公正执法, 那么,如何保证末日审判就一定能够公正与公平?如何保证你一定能通过审判而最终上天堂?这里借用一句话: 不是圣经中看不懂的让我不安,而是圣经中看得懂让我不安. 再者,如果说当初耶和华创造了完美的世界,伊甸园,和人类,结果成了现在这种不完美的状态(据说是人类的自由意志选择了恶),那将来即使有天堂,又怎么保证那种完美会因另一种理由而变得不完美(或地狱)?

从'出埃及记'可以看出,神是否有让人类公认的公义,没有,那么我们为什么要随随便便赌上自己的灵魂? 为什么要替邪恶做打手,器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