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奇悟

知天乐者,无天怨,无人非,无物累,无鬼责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兜了一圈又回到科学的老路上来

(2007-03-15 18:36:01) 下一个

当初我出于科学尚有很多不能解释的现象,转而寻求宗教的解释。人嘛,总是有求知欲的。我承认,从宗教里我学到了很多有益的东西,至今也不打算停止。不过我学习宗教知识,纯粹把它当成一种智慧来学习和研究。除了想从中汲取知识,没有任何其他的想法。我觉得追求真理目的要纯,不能受到过多私利的影响,否则会影响个人的判断力.

兜了一圈,发现宗教也有很多局限性,基本上理论基础就决定了它的研究成果。宗教的哲学是建立在唯心主义基础上的,而科学建立在唯物主义基础上。耶教基本上就是赤裸裸的唯心,强调一个信字。佛教呢,看上去要证,其实也是个体的证,在不同的个体之间很难重现。科学研究的则是普遍真理.

可惜这个世界并不是只存在唯物或唯心, 它的复杂程度远超超出我们的想象,唯物唯心是掺杂在一起的, 所以用唯心的理论来解释客观宇宙,不可能完美。就象我们不会满意圣经创世纪中解释的宇宙与人类的起源(假设它说的是对的。而科学目前的局限也很难对精神世界做出满意的解释。

另外,宗教的一大共性就是模糊,也就是所谓圆满吧。这就是为什么善恶可以互相转换,因为缺乏范围界定,前提和定义。在这种情况下,人类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有一千人,就有一千种理解。用这种模糊的研究方法, 人类很难进步. 有很多人都认为,今天西方的成就是建立在宗教基础上的, 其实西方文明有今天的辉煌, 根本就是重科教,走定量定性研究的结果.

目前我倾向于这种看法,这个世界是多层次的,还没有一种统一的理论可以完美地解释。各种理论都是从不同的侧面做出自己的解释而已. 但科学与宗教不同的是,科学一直在自我修正,不断完善. 另外,基于目前的种种理论,我不认为人类短短几千年就已经参透宇宙的奥秘了。所以我看好科学,把答案留给将来和后人。当你没法确定真理的时候,持一个正确的研究方法很重要.

我也不认为每个人都需要宗教,ICLL用信仰这个词,我觉得还是用宗教较为妥当。其实每个人都是有信仰的,无论是信宗教,信科学,信名利或信自己,不一而足。信仰不等于宗教,不过大家应该去多学多看,这样才能有比较,真货是不怕比的。另外, 所有东西都会消亡的, 包括各种宗教,佛教就预言了目前已是末法时代(消亡的是佛教,不是佛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