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奇悟

知天乐者,无天怨,无人非,无物累,无鬼责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再谈出埃及记中的屠杀问题

(2007-03-15 17:58:16) 下一个
我提的两个问题,其实各反映了不同的视角。也许是太尖锐的缘故,至今没有得到回答。我无意再追问,因为答案很清楚,只是JDT们出于种种原因不愿意接受。

吮露鶴网友的帖子一再重复了这个故事的前提和判断,埃及人错了,上帝的惩罚是正义的。埃及人错了,我想我们可以取得共识,但如何个正义法呢?他至少回避了两个要点,列出来请大家看仔细。

1.惩罚伤害了无辜的人。
是否埃及所有的长子包括婴儿和动物都对犹太人犯下了罪?婴儿和动物是无辜的,他们不该承受极刑。

2.责任不清,量刑不当。
即使埃及人对犹太人犯了罪,也有主犯和从犯的区别。主犯法老没被处决,而老百姓中的长子被处了极刑。罪有大有小,难道都至于死?
量刑的问题在圣经里从来都是模糊不清的。诸如此类还有很多,比如挪亚方舟时期的洪水,堪比种族灭绝。又比如不信者下地狱,全然不顾不信的种种原因。
由于圣经故事一贯责任不清,造成了教徒很善于推脱责任或为上帝开脱,不管有没有道理. 这个以后有机会再谈。

以上问题,可以说人类法律比上帝的处罚更为公正。出于目前的局限,有些案件难以查证,难免有错判,但上帝不会存在这种局限。难道一定要把个上帝降到人类的层次来自圆其说吗?

吮露鶴网友又质问,“人講上帝殘忍,是人叫上帝殘忍的!”,“理解上帝殘忍並說上帝殘忍的人,竟可以完全無視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整一現實,沒關懷他們嚮往自由的願望,不理他們為解放堅毅奮鬥的歷程,只純由空理談上帝的全善全知全能,未有站在不全善不全知不全能水深火熱之選民一邊,透過他們的完成奮鬥與實現願望,去看與選民同在卻被綁于時空歷史過程的上帝之漸次呈現,刻舟求劍,上帝變得殘忍!”

请问你有没有站在埃及无辜的死难儿童和动物的立场上来想一想,我真的不懂是谁一葉障目?

似乎这个问题变成从什么立场来看待和理解出埃及记。我注意到吮露鶴网友一直使用“从犹太人的立场”来理解。可惜我不是犹太人,吮露鶴网友也不是,我们也不是埃及人。我和其他对此有疑问的网友一样,我们作为后人来读这段故事,希望有一个客观的立场。空谈理解不理解本身没有意义,从这个历史故事中能学到什么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

当今的反恐问题,两者最大的共同点就是都伤害了无辜的人。吮露鶴网友回答说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不仅是美国人还有其他国籍的人,而“殺埃及長子,是有針對性的”。

从这个回答中我是否可以推断出他首肯了所有的美国人都是有罪的,所以有针对性的杀美国人是可以理解的,我难以相信他有这种偏见的观点。

911的恐怖分子主要是针对美国人来的,只是恐怖分子不是神,算的没有那么精准,炸弹无情,势必要误伤其他的无辜者。

“沒有殘不殘忍,只有上帝的慈愛永遠長存!”,是的,都是人类把它说的如此不堪。中国人有句古话,叫子不教,父之过。天使长撒旦自甘堕落了, 而当初地球上一共两个人,也居然集体背叛, 说明上帝的教育方式是否很成问题呢。

我们的确不应该谴责上帝,不应该谴责一个不存在的东西.以上的观点都是就经言经,所有的一切,其实都是我们人性弱点的观照.

我们说应该以客观诚实的心态来读书,不管是故事还是历史. 而且如果读书不能应用,那就成了读死书。古人云,“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虽不能及,心向往之。

注,"屠杀"一词出于吮露鶴网友的表述,此处借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