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哥饕嫂

西皮原板:十载奔伐龙虎斗,稻梁谋定始自由。饮游四(呐)海夸缘受,愉乐心神莫要马牛。此一(呀)番怡情来会友,临风近雅意悠悠。
正文

告别2008年海边的夏日

(2008-09-30 09:16:13) 下一个
by 饕嫂

今年九月份的气温很高,时而还令人恍如身在夏天的感觉。最近连绵地下了几天的秋雨,树木中已透着稀稀落落的红黄秋叶,弥漫着的浓重的秋意在提醒我:夏天真的是已远去了。整理了一下今天夏天拍的一些照片,在这九月的最后一天草成此文,就算缅怀已经逝去的2008年的夏日吧。

这个夏天最大的收获就是,儿子开船技巧飞速的提高,大部分时间儿子都是captain,看着他镇定自如地驾船驰骋在大海上,有模有样的,感觉儿子真的长大了,就是不知什麽时候才能说服他去学sailing。与意大利朋友安东尼聊天聊到sailing,说起他小时随父亲哥哥到地中海上航行,有时要在海上漂泊一个星期之久,正因如此他年幼就学会了烧饭,sailing也锻炼了他坚强的毅力与应变的能力,我听着也只有羡慕的份了。

父子出海钓鱼是他们最喜欢的了。今年多次钓到比目鱼(fluke),也就是龙利吧,清蒸油煎红烧都好吃。


这种鱼样子很有趣,叫sea robin,外表的颜色就像robin鸟,这就是名字的来历吧,可惜这鱼好看不好吃,每次钓到了还放回海里的,不过这条尺寸大的蛮少见的。


每年八月份是捕捉螃蟹的时节。我们的做法是用专捕螃蟹的大笼子,大概有三英尺高,当中设有固定bunker的空位,bunker是一种非常便宜的专做诱饵的鱼,腥气无比,在笼子上拴上长长的绳子,吊在海湾边码头的柱子上,笼子坠入海水中就大功告成,等着收获了,螃蟹被别人偷取的事好像也没发生过。每天去查看捕获螃蟹是儿女的一件乐事,你永远都不知道将笼子提上来的那一刻,有什麽样的惊喜在等待着你。

这样费尽“周折”后上桌的螃蟹自是鲜美无比了。


一次我在洗一只螃蟹时,惊奇地发现其中一个蟹钳外形无异,但壳却是象软壳蟹一样软软的,也比另一边的蟹钳小了一号,正在凝神观察之时,更奇异的事情发生了:那只螃蟹用那只正常的蟹钳,活生生地扯断了那软蟹钳。我叫来女儿,她解释说,许多种螃蟹在面临袭击时,会当机自行扯断一只蟹钳,以分散敌人的注意力,借机逃生,而螃蟹的蟹钳再生能力非常强的,我看到的就是还未最后长成的蟹钳。忘了当时拍照,这是后来这次的另一只螃蟹,才长出不久,煮熟后才想起拍照。我纳闷为何在买来的螃蟹中,从未看到过残废的螃蟹呢?


如果你以为母蟹子都象买来的那样子可就错了。今年我们亲眼看到一只笼里的母蟹,橙黄的一团子象小号鸡蛋那样大小, 缀出体外,看的我目瞪口呆的,没想到一只小小的螃蟹,竟有如此强劲旺盛的繁殖能力,我们赶快将它放回到海里了,可惜当时什麽也没带,未能拍下这难得的一幕。女儿今年从夏令营回来,说她们去海里小岛露营时,老师告诉她们,竖着按摩螃蟹后面的盖子(不是顶盖子),螃蟹就会停止挥动昏睡过去。她回来以后当然没少试验过,还真灵验呢。下次螃蟹再在你面前张牙舞爪时,试试这着麻醉法吧。大自然多麽奇妙有趣啊,只是一个夏天捕捉螃蟹的经历,都让我们长了这麽多见识。
 
每年村子里都举办参观别家房子与花园的活动。一般有十几家房主自愿提供自己的家以供展示,有专人及自愿者组织筹划,门票钱用在村里的公益活动上。一些房主才在近期或大或小地精心装修过房屋花园,迫不及待地想与他人分享自已的喜悦,当然能再听到一些赞美之词的话,就更得意地飘飘然了。去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坐落在海湾边的房子,屋里布置的好像就是一个宽大舒适的游艇,窗外是一览无遗波澜不兴的湛蓝大海,觉得整个房子在水波之上floating一般。与女主人聊天得知,她是城里有名的设计师,难怪呢。

今年参观的房子大都是房主自己装饰的,经得同意,匆匆用iPhone照了几张。(最近爱上了用iPhone拍东西,太方便了。)

这家是很cottage风味的。


镜中画。


这家进门处的雕塑很有意思。


这家的花园全是男主人自己设计,自己建造的。




这家的powder room令人眼前一亮,台盆面架的处理不落俗套,就是那些红花对我来说有些耀眼,不过与女主人的裙子还蛮般配的。


这家外面阳台木桌上的center piece独特抢眼。


这家的设计风格很个性化,简洁modern,又带点儿funky的味道,设计采买均出自女主人一手,许多flea market的旧货在这里重放光彩,这张白色沙发几只花了八十美元,中间集满了孩子们从海边捡回的贝壳。这家的建筑风格也有创意,这中间的family room与 dining room等,都是两层挑空的,四周大部分是高及房顶的大玻璃窗,屋外院子里的竹林与松柏清晰可见,将大自然带进了屋内。这家登上过著名的Elle Décor杂志,真是名至实归。后面高高的大露台的处理就更棒了,很象加勒比海的一些resort,可惜只拍了这一张照片,iPhone的电就没有了。


每年看别家的房子都会得到一些灵感,我想人的鉴赏能力就是在生活的日积月累中不断提高吧。当然我也每年都在把我们的summer house装点的越来越漂亮,每次出门旅行都会买回大大小小的东西,所以海边的家中充满了我们旅途中的点点记忆。去年感恩节去Antiqua时,在 resort的餐馆里吃晚餐,看到餐桌上放蜡烛的橘色东西好特别,方方的外框就是蜡制的,燃烧的tea light自里将外框映照的光洁通透,給那晚增添了迷人浪漫的韵味。过了几天在resort的商店里看到了在卖,赶紧买下两个,而且还是这麽合适的aqua blue,与我以前在意大利罗马买的Modigliani盆碗放在一起,大海的万种风情尽在其中。那粗朴可爱的玻璃napkin ring也是今年买的。


这个是今年夏天在英国的汽车博物馆买的,复古又俏皮。旁边的是大学时的同窗好友在澳大利亚給我买的玻璃海星,东西虽小,但那份情谊真令人感到温馨。


今年儿子接受好友邀请,去他们家的summer house住了几天。巧的是那个地方是我们多年之前寻找summer house时,我最喜欢的地方之一,当时看了好久也未碰到合适的,这麽多年下来我总有些念念不忘的。这次来回接送儿子,重返旧地,奇怪的是那种心仪喜爱的感觉竟然没有了。心中与我们自已的地方做了一番比较,还是觉得我们现在拥有的优势多多了,我是真真正正地爱上了我们的summer house。生活中这样冥冥的不期安排,是纯粹的巧合呢,还是早已注定的呢?今年在海边的夏日,是我们买了summer house以后我最enjoy的一个夏天,这是否又说明了什麽呢?

每当我观看大海时,都很懊悔自己不会画画,就连摄影也是拖至今日都没学起来。真希望能通过自已的双手,捕捉那美丽奇妙的大自然光影的变幻,让那许许多多的瞬间变成凝固的永恒。多少次我痴迷地远望着海上才升起的月亮,一点点爬上半空时,乳白的光晕早已代替了先前的橙黄,都感叹有一天一定要用相机记录下这动人的轨迹。

八月最后一天的大海,风平浪静。


多变的大海,只隔一天又是另一番景色。这天是劳工节,就此就算告别了2008年的夏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luevelvet2007 回复 悄悄话 curious where is your summer house? It's beautiful.
饕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nablue的评论:
多谢China Blue的一贯支持鼓励!说起这音乐,还有一段故事呢。那时我才读完MBA,在一家中型公司工作,IT部门一位负责system主管的大办公室,简直就是个music studio,专业级的音响设备还有令人眼花缭乱的音乐碟片,不时吸引我在小憩时前往探访,真羡慕他的工作,除了偶尔去“救救火”,剩下的“工作任务”就是欣赏
音乐。这Michel Bayan的Collage(此曲来自Album V,上次“秋天记忆”一文的曲子来自Album I)就是他推荐的,成了我这么多年深深喜爱的音乐,有时好久未听后重新再听,一点也不厌烦,就如与久违的好友重逢一样,带着默契的深情流淌在心间。尽管现在我已忘记了那位同事的长相及名字,但我感谢他带给我如此美好的音乐。
我们在生活中的一言一行,都在不知不觉中,或多或少地影响着他人,这些音乐在这许多年给予我的快乐,应是我那位同事始料不及的吧。遗憾的是,他帮我转录过一个碟片,叫“Celestial Wind”,我不小心丢失了,再也没找到过,那令人陶醉的“此曲只应天上有”般的仙乐只能让我空回味了。

-饕嫂
chinablue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美妙的文字和图片,每次读你们的文章都是一种享受。背景音乐配的真棒!好喜欢!
沉醉在海浪拍岸的阵阵涛声中。
下次要试一试麻醉螃蟹的办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