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哥饕嫂

西皮原板:十载奔伐龙虎斗,稻梁谋定始自由。饮游四(呐)海夸缘受,愉乐心神莫要马牛。此一(呀)番怡情来会友,临风近雅意悠悠。
正文

吃在上海(图)

(2008-07-23 14:09:51) 下一个
by 饕嫂

我想许多人回国渡假都与我一样,除了探亲访友,游历山水,遍尝久违的家乡美食也是回国的主要动力之一。每次去上海,面对数不胜数的餐馆,翻开洋洋洒洒的菜单,都恨不能把一日三餐,变成一日五餐(这倒也符合时下提倡的一日多餐,少食就太难保障了)。最近几年回国频繁一些,也算积累了一点信息与心得,今年春天我自己回去时拍了部分照片,与大家分享。不小心把DC上的防抖功能关上了,浑然不觉,大大地影响了照片的清晰度。

到了上海当然不能错过本帮菜,江浙菜了。中档的餐馆中,我最喜欢的当属上海人家了,这里的用餐环境洁净清雅,叫过的菜肴很少有令人失望的,一些家常菜烧得非常地道,又不油腻。试过其几家分店,黄浦区的最差,浦东的不错,强烈推荐静安寺附近的那家,在久光商场大楼边,美美地吃过饭后,还可惬意地去shopping一番。

双味河虾



大黄鱼



毛蟹炒年糕,这三样菜都美味极了。



高档一些的,我很喜欢名轩,在花园洋房里,很有幽静又怀旧的老上海气氛,菜肴比较精致,我最喜欢的就是这款蟹粉豆腐。另外如专吃蟹餐的话,老字号的王宝和不错,记得其中的一道菜,全用蟹腿(不是蟹钳)剥出的肉,真见功夫。



这次去了大名鼎鼎的雍福会,真令人失望。价格贵就不说了,点的菜没有什么好吃的,我已不记得我们当晚吃过什么了,只记得有一份干煸豆角,就是美国这里中餐buffet的水准,唯一让人称道的就是甜点枣泥酥饼。里面的内装修也令人不敢恭维,好像把旧上海的一切元素,都堆砌到一起显示给人看的感觉,听说过一些古董是主人多年的收藏,也许展示的背景换一下,更能突出它们的光华吧。

外面的花园颇具味道,树木婆娑,灯影斓珊,想象华灯初上之时,坐在那里的小铁椅上,喝上一杯鸡尾酒,再来一些精致小食,听着留声机里飘来周璇的歌声,体味下那时光的倒流,该会是一份多么伤感的美丽。

前门



去过雍福会,我得出一样结论: 许多高档又带有改良色彩的中餐馆,最好不试为妙,尤其我们回国是去吃地道中餐的。前两次回国,已经有过几次类似经验教训了,这次以后是下决心了,也许外国人与国内讲究排场,附庸风雅的人士更欣赏这类餐馆吧。

吃上海点心就去南京路上的王家沙吧。这里的素菜包,锅贴,两面黄,红烧划水,草头圈子(大肠)都不错,价格又便宜的很,至于用餐环境就不要苛求了。

另外一家较有特色的是孔乙己。这里饭菜还不错,外面的院落也蛮别致的。来这里当然要点茴香豆了,我觉得这虾油肉最好吃。



又是黄鱼



比较有名的苏浙会梅陇镇等我个人认为水准一般,菜肴制作既不精细,又很油腻。另一家有名的王朝,富丽堂皇的,有些俗气,菜式比较混杂,有点象食品工厂的感觉。

我也很喜欢鼎泰丰,是台湾人开的,价格比别处稍贵,但菜式,用餐环境与服务都有一定水准,每次在那儿吃饭总是感觉很舒服。

粤菜里我最喜欢翡翠,新天地那家分店最好。这里永远是吃客云集,有时午餐都要等好久,所以订位也要趁早一些。在这儿吃过许多次烧味,其中的盐香鸡,烤鹅与乳猪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之一,沾酱也相当精美。



这款豉汁蒸野生河鳗好吃极了,酱汁里面还加了陈皮,非常入味,唯一缺憾是稍欠了点火候。



吃素的可去枣子树(与早吃素谐音),很多创新菜,但稍嫌油腻。老字号的功德林相当不俗,我非常欣赏楼上单间的布置装修,新颖有现代感,又不失中国的传统元素韵味,与其它国营老字号餐馆区别很大。

这凤爪多逼真呀!



这蟹粉味道真象。



每次到上海一定要去东北人,那大红大绿的挂帘,那让人盘腿而坐的土炕,那服务员叫着“哥”,“姐”的东北乡音,总是让我感到新奇亲切,当然这里的大拉皮,各式水饺,绿豆汁,烤羊腿更具吸引力,在这里用餐时那种豪爽朴实的感觉,是在别处找不到的。

狍子肉



吃辣的可去黔香阁,那里布置的古色古香的,环境非常好,干锅菜都不错的。川菜里的川国演义渝信也不错的。

这个叫宝钞胡同,价格非常便宜,听着样板戏,好像回到了老北京。这里的溜肝尖儿,让我想起了在北京读大学时,食堂里夜宵的味道,回国就是亲切,一件小事都能令人触景生情,打开你记忆长河的闸门。这里的豌豆黄,山楂糕也是让我更怀念在北京上学的岁月。



东南亚菜里,我较喜欢印度小厨兰纳泰。印度小厨的饭菜可口,价格实惠,用餐环境温馨舒适,兼具异国情调。后者的饭菜一般,但在国内应算好的泰餐了,关键是那里的气氛很好,也是一栋花园洋房,许多家俱摆设都由泰国运来的,布置得相当有品味,一次去那儿小雨才过,看着那泛旧的木屏风,那飘舞的帷帐,嗅着空气中微湿的青草味道,让人平添一丝浪漫与惆怅的心情。这就是我喜欢的上海,在那现代的城市森林的巨影笼罩下,某时某地,我的心中常常会没来由地滋生出一股浪漫,喜悦,感伤的情怀。

最后谈谈上海的西餐。外滩三号的Jean Georges我去过一次就不想再去了,饕哥与别人去过几次,感觉还好,但与纽约总店是无法比的。他去过几次浦东St. Regis酒店里的意大利餐馆,评价不错。这次我与父母去了地中海意大利餐厅,之前读过评论不错,但本人决不推荐。其价位比纽约一般的意大利餐厅还贵,但菜做的很差,我当时都在怀疑其意大利主厨是否回欧洲度假了。看上去客人还不少,老外居多,但那食物不是一般的不新鲜,我的鹅肝酱呈粉末状。看看这款osso bucco(著名的意大利炖小牛腿,连骨的,那骨髓是最好吃的部分)还有osso bucco的模样吗?不象也算了,但这小牛腿肉发黑,硬的让人难以下咽,好在爸爸点的海鲜沙拉他还是蛮喜欢的。



上海的餐馆太多了,要写可一直写下去,这次到此为止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richman 回复 悄悄话 苏浙汇--在服务上显得零乱,看不出其悠雅之处。
饕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rm的评论:

饕哥刚刚看到尊驾的评论,笑而哑然,只好以打油作答:

骂人不肯留姓名,
苛音且作儿语听;
风雅附庸不怪尔,
饕餮国里一俗童。
firm 回复 悄悄话 孔乙己没人光顾已经很久了。楼主去的都是大路货餐馆嘛。
雍福会的蔬菜一盘也要上千元,楼主去那儿是逛门口了还是去喝茶了?否则怎么没有一张具体的照片呢?
外滩三号的五楼不就是上海本帮菜吗?那才叫一个地道,连搁筷子都是大块玉石雕呢。纽约总部什么的,有上海本帮菜吗?
presto 回复 悄悄话 哈, 我们回去也最喜欢本帮菜, 文章里提到的静安寺的上海人家, 王家沙, 孔乙己, 都很喜欢。 梅陇镇是比较油腻, 鼎泰丰满精致的。 Jean Georges也觉得一般。 饕嫂推荐的另外几家下次回国要去试了, 尤其是功德林。
noblemind 回复 悄悄话 苏浙汇和陆家嘴王朝应该比都上海人家好吃啊,吃了好多年了,难道最近两年变了?
饕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禾之的评论:
谢谢欣赏!
-饕嫂
禾之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介绍. 本月底去上海,要试一试你推荐的餐馆. 喜欢看你们的文章.
饕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赵树理的评论:
一字之正,赏吃葡萄。
赵树理 回复 悄悄话 记着,是狍子肉, 不是袍子肉,别字大仙。袍子的肉是棉花, 味同嚼蜡,另外也不好消化。
饕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绿的评论:
哈哈,你这让我填空哪?下次一定去你推荐的“金桂王朝”,雪蛤都不敢吃,我还叫
“饕嫂”吗:))) 你对上海的餐馆了解一定比我多,以后有什么新信息,别忘了知
会我一声。谢谢!
蓝绿 回复 悄悄话 1? 文学城怎么把餐馆名字都删了?
久光楼顶的参观叫金桂王朝.他们的木瓜炖雪蛤非常地道.
蓝绿 回复 悄悄话 "到了上海当然不能错过本帮菜,江浙菜了。中档的餐馆中,我最喜欢的当属上海人家了"
-- 就是! 我爱吃他家的清炒蟹粉,吃过后,其他东西都没有味道了.
--饕嫂,久光顶楼有家,他们的木瓜炖雪蛤非常地道,如果你敢吃雪蛤, 强烈推荐去试试.
--我也不太喜欢,以我的大众口味,都觉得菜很一般的.我觉得还好(曹家度那家),哈,大众口味. 很多都没去过, 谢谢介绍,以后有机会也去试试.
饕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古时的一种玉器的评论:
没去过你说的这家,过两天就去试试,我也喜欢意餐的antipasto,还说不定在那儿能碰上你呢:)说起UPW,如你未去过Dove Tail,我觉得值得一试,那里的开胃菜羊舌真好吃,presentation也好,我是每去必点的。

这次去上海没有吃的很尽兴,原计划要去的几个餐馆都没去,说来话长了。。。
古时的一种玉器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饕嫂的介绍,将来有机会一定要去趟上海。那Osso Bucco的形状实在不敢恭维。提到纽约一般的意大利餐厅,我非常喜欢在upper west side的一家,cash only的Gennaro, 它家的Antipasto sampler 是我的最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