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春秋

史海春秋纵横一万年
正文

ZT: 毛泽东:我原本想当个教书匠 没想过领兵打仗

(2007-09-05 23:04:34) 下一个
 “我们的对策是长期打算”

  1949年3月,朱总司令在七届二中全会上说:今后我们进了城,取得全国政权,就有了自己的强大国防军。要实行征兵制,建立自己的海军、空军、炮兵、步兵等,建立和训练国防部队,敌人来了就得打。

  1950年初,朱总司令以副主席的身份,接连向毛主席写了两个报告,提出要迅速建立海军、空军、工程兵,并着手有计划、有步骤地领导全军从精简整编、组建新军种、发展军工生产、建立军事院校、进行文化教育和战术训练、制定条令和条例等7个方面开展工作,以加速人民解放军的正规化、现代化建设。他对许多重大措施提出了具体建议,毛主席对朱总司令的意见高度重视,并全部采纳。

  从此以后,朱老总用很大精力协助毛主席抓好这些工作的落实。

  实现军队正规化、现代化的前提是建立科学的编制体制。随着战争接近尾声,实行全军整编首先提到议事日程。当时人民解放军有550万人,国家已没有必要用大量军费来维持这样庞大的军队。1950年4月,中央政治局决定全军总人数压缩到400万人。朱老总亲自抓这项工作的落实。5月16日,他在全军参谋长会议上强调指出:军队要实行统一编制,并且要很好地整顿,进一步提高部队战斗力,使之符合将来战争的需要。

  不久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整编工作不得不重新考虑。同时朱德根据与美军作战的实际,他向毛主席建议:“我们的对策应该是长期打算。我们除整顿陆军外,应抓紧空军、海军以及装甲兵、工兵、炮兵、铁道兵等特种兵的建设。现存的陆军大部分可以转为新式兵种。”

  同时,他还和毛主席等中央领导一起研究了诸兵种合成作战问题。他说:“由于各军兵种的武器及战斗器材复杂,为了能掌握技术和学会诸兵种的联合作战,就必须有正规统一的训练计划。”“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和进行的战争,从各方面来说,都和过去不同了。如不进行现代化、正规化的训练,那么就是有现代化的装备,也不能达到真正的现代化。”他不仅提出思想,指出方向,还深入部队,抓试点,总结经验。

大声疾呼“刻不容缓”

没有制空权,就被动挨打。这不仅是理论问题,更是个实际问题,朝鲜战争中,正是美军在空军方面具有绝对优势,我们吃了很多亏。所以,毛主席知朱老总对建立空军和空军建设十分关注。朱老总大声疾呼建设空军“刻不容缓!”1950年3月,他在空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作《建设一支强大的空军》的讲话,提出要建成一支完全新式的、强大的人民空军。为此,他还在百忙中代表毛主席、代表中央军委出席空军召开的一些业务会议,参加空军航校开学、毕业典礼,参观空军的飞行表演和教学展览,勉励各级领导机关和工作人员克服困难,共同努力,做好工作。

朱老总对海军建设同样十分关心。他坚定不移地支持毛主席建设海军的决策,并做了大量的具体工作。海军刚组建时,他对从陆军调来的指战员说:“要虚心学习。”1950年7月13日,他给海军司令员萧劲光写信,就海军建设作了许多指示。几天后,他又当面对萧劲光说:应该利用现有的时机和兵力,首先把沿海海岸各要地及岛屿的防御工事、防御设备建立起来,把基地组织起来。

1951年8月30日,朱老总就海军建设问题写信给毛主席:“我们应尽快和尽可能地去建设海军的防卫力量。”他还建议批准海军领导提出的以空军总数的20%建立海军航空兵。毛主席对朱老总的意见非常重视,很快批准了这一建议。

朱老总对国防工业以及尖端武器问题也非常重视。朱老总很早就提出“打什么仗造什么武器”的问题。1949年7月,他向书记处和毛主席建议买一批先进武器装备部队,同时派学生到苏联学习飞行技术。这一建议引起毛主席的高度重视,经中央和军委批准,从20世纪50年代起从苏联进了一批舰艇、飞机、坦克以及60 个步兵师的先进设备,初步改善了我军武器装备落后的局面。

1950年8月14日,他又写信给毛主席,提出应该抓紧制造坦克和发展石油工业,并建议纳入第一个五年计划。

朱老总还较早地注意发展尖端武器,他在1956年4月写给中央关于出访东欧七国的报告中提出:现在世界已处于工业技术革新中,必须运用世界最新科技成就,提高技术,对此我们必须十分重视。1957年8月,在国务院讨论第二个五年计划和国务院体制的会上,他明确指出发展尖端武器、搞原子弹的主张。

建国初期,我们面临很多困难,毛主席对新中国现代化的国防军,包括空军、海军等兵种建设等的设想,在朱老总协助下都达到了目的。
授衔前后

第一次授衔是1955年9月,准备工作却是很早了。我记得1950年4月的一天,总司令警卫班的同志抬来两个箱子,我问他们有什么事?他们说这是老总指示给送的解放军的新服装,请主席审定。这时叶子龙来了,我向他汇报了情况,问他怎么办?叶子龙处理问题很痛快,说:找几个战士穿上衣服让毛主席看看。

我到警卫班找了几位同志,让他穿上不同级别和不同型号的衣服,戴上大盖帽,换上皮鞋。看上去,无论样式还是用料都比当时我们部队的着装好。

这天毛主席正好在办公室,我向他报告了事情的经过,他放下手中的笔,高兴地说:“好,我们开开眼界去。”说着便随我来到了院子。他来到已着好新军装的几位战士面前,一边用手抚摸衣服,一边打量着说:“好,很好,比我们现在的服装好多了。”叶子龙插话:“主席,这只是试制的样品,征求意见的。”

“我对于军装没有研究,更不了解外国的情况,请告诉朱老总,这件事请他定吧。他最有发言权。”

大概在1953年末或1954年初的一天,毛主席召开书记处会,又专门讨论了军衔问题。

朱老总说,我与彭总及有关同志交换过意见,主席是我党我军我国的主要创始人,特别是亲自统帅我军战胜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军队、日本帝国主义的军队,最近又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的军队,功勋卓著,无人能比,大元帅非他莫属。

接着大家纷纷表示同意朱老总的意见。

等大家发表完意见,毛主席吸了一口烟,不急不慢地说:前段时间军委做了不少工作,我同意军委提出的序列设置,军官分为4等14级,包括大元帅,但我不同意授给我大元帅的军衔,而且我也不同意一些已到地方工作的同志授衔。接着他风趣地说:我原本想当个教书匠,没想过领兵打仗,更没想当什么将军、元帅。现在新中国成立了,主要搞国家建设了,更没必要穿这身元帅服了!所以,我这个大元帅就不要了,让我穿上大元帅服,多不舒服啊!到群众中活动,多不方便啊!依我看呀,现在在地方工作的都别穿这元帅服、将军服了。

这时他面向刘少奇,问道:“你在部队搞过,你也是元帅?”刘少奇当即表态:“不要了。”他又转过脸对周恩来、邓小平等问道:“你们的军衔还要不要?”他们都异口同声地说:“不要评了,不要评了!”

这时毛主席笑笑,向他们点点头说:“好,我们大家认识统一了,这件事就这么定了。”

根据毛主席到地方工作的不参加评比的精神,我们这些在毛主席身边工作的卫士和毛主席“一样”,也未授衔。但大家受毛主席影响并没有产生思想波动。

“你这是累的”

朱老总,这位德高望重的开国元勋,却从不居功,总是说功劳该归于人民,归于毛主席。正如他的女儿朱敏后来回忆说的那样:“我的父亲对毛主席无限崇敬。他在我们子女面前,从来不谈自己几十年来的革命事迹。有时候,我的孩子们要他讲讲他的经历,他或者摇摇头,或者摆摆手,对孩子们说:‘我没有什么的,就是跟着毛主席。’‘你们应该学习毛主席的光辉历史。’‘我们这一代人,以毛主席为代表。’”

无论从我党我军的历史看,还是从我们这些身边工作人员亲眼所见,我们也都有这样的共同认识:“朱毛”就是一个人!

毛主席和朱老总不仅在党政军大事上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在生活上也是互相关心的。建国后,毛主席和中央书记处的其他同志认为朱老总年纪大了,在工作上应适当照顾,有些会议,特别是夜间开会有时就不请他参加了。

抗美援朝战争第四次战役后,毛主席召开军委常委会,专门研究朝鲜战争问题,朱老总正患感冒,就没有通知他参加。
没想到朱老总主动来了。

“你现在有体温,能坚持住吗?你可以参加一会儿,提前回去。”毛主席说。

“我能挺住,你主持开会吧。”朱老总坚定地说。

第二天,毛主席不放心,派胡乔木去看总司令。听说体温是38.2度,他放下手中的材料,向我打了一声招呼说:“走,看总司令去。”接着就风风火火地向总司令住的方向走去。

我走在前边,先向老总那边通报一下。我先问老总的秘书老总是否在休息,并说明毛主席要去看老总。

老总的秘书和卫士见毛主席来了,赶忙开门迎接,直接引到老总的卧室。毛主席快步来到老总的床边,按住要起身的老总,关心地说:“我说让你好好休息,你看体温还这么高,你必须赶快诊治,卧床休息。”

朱老总憨厚地笑笑说:“没问题,我能挺住。”没说三句话两人又把话题转到朝鲜战争上去了。两人大约谈十几分钟,毛主席怕老总身体吃不消,提出告辞,并一再嘱咐老总和他身边工作人员,一定把治好老总的病当做首要工作。

毛主席关心老总,老总也关心毛主席。1952年12月,毛主席患了感冒,一量体温达到39.2度,我们马上向领导汇报。这件事让朱老总知道了。第二天朱老总来到毛主席住所专门看望。

毛主席半躺在床上,轻声说:“这事怎么还惊动老总了。我已吃过药了,正在往好的方向转变,你放心吧。”

“润芝,你这是累的。我们年岁都大了,你也要注意身体了。你的担子比我们重,更应注意身体呀。”朱老总一边给主席拉拉被角一边温和地劝说。

“我们都应注意身体,你比我年岁大更应注意呀。”

我站在一边,听这两位老战友互相关心体贴地劝说,深受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