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每一个人的爱情都不一样——西藏在哪里?(一)

(2009-08-26 17:09:59) 下一个

一直很痴迷安妮宝贝的文字,每次沉浸其中时,感觉天都是灰的,心是忧郁的,陪着她辗转于阴暗,孤独,绝望和死亡,有能力逃离,却执着地自甘堕落。那种说不出的颓蘼之美总是不经意地触动着心底的某些东西,让人心痛,却又痛得掉不下泪。去年初读了她的“莲花”,这篇文字风格依旧承袭了她以往蛮横不讲理的简洁冷冽,但在美感,力度和感悟上却远远超越她以前所有的作品。“莲花”讲述的是一个绝症女子庆昭在拉萨相遇一男子善生,结伴去与世隔绝的小县城墨脱,寻访男子的幼年同学也是精神伴侣内河。三个生命异地相逢,表象上的区别,难掩其殊途同归的本质。故事在艰难至极的徒步长旅中展开,一路上善生向庆昭讲述自己和内河的往昔,安妮用她充满灵性的笔触刻画了远避尘嚣的殊胜而殊胜之地的同时,延伸了对于爱,信仰和生命本质的追寻和探询。

因为喜爱这篇小说,我没事就读几遍,但从小说中得到的西藏印象却依然模糊,或许因为她描述的和我想像的大相庭径,又或许因为这些对领悟小说的本意并不重要。只是读后突然间冒出个念头,去西藏的念头。

西藏啊,我心向往之。

去年初在国内,遇见一个多年未见的好友,谈话时无意中提及西藏,我说我想去,但是我有些胆怯,一向弱不禁风的我不知道体力上是否可行。朋友说如果你能登上玉龙雪山,到拉萨应当没问题,我们可结伴同行。我说好,如果我能确保在四千多米海拔的地方,没剧烈的高原反应,我们就结伴去西藏。

算是个约定,当时说得有些意气风发。

道别好友,我就直飞云南,旅途中几经辗转,游雪山时,身体状态并不是很好,但我还是举步维艰地爬至最高点,我想拉萨的海拔不再是那么高不可攀, 令人望而生畏了。我的西藏之梦可以继续做了。

回到美国后,工作忙加上西藏动乱,这个梦想暂时搁浅。只是前一阵,网络上一个叫红袖添香老板娘的女子写的“西藏在那里”再次唤醒我心中的梦。每次看到她的文章,就好像见到一个风情万种的女子,站在纯净的阳光下,飞着俩片妩媚的高原红,微笑地诱惑我。

我有点意乱情迷了。

是的,老板娘的GPS已经定位好西藏在哪里了,所以她的题目用的是“那里”而不像我还迷糊地不知道西藏在哪里。读老板娘的文字很轻松愉快,她的文字率性诙谐,跟着她的连载神游一下梦中的西藏不失为一件快乐的事。只是读完之后,我还是不知道西藏在哪里,我很茫然。直到后来看到有人说读老板娘的文就是读她的灵魂,我才恍然大悟。

我明白了,是她的灵魂有些喧宾夺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头找几张野驴拍的照片给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