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能再爱 我选择放弃

(2007-05-31 16:11:15) 下一个


有一种爱在不经意中悄然来到你身边, 当你张开双臂拥抱时, 却发现它正飘惚离去, 不想挽留, 也无力再追, 就让泪
水和伤痛为它饯行......

初识田的时候, 雨没太多的印象. 因为田长得一般, 个头也不出众, 不能说不好看, 但肯定不属于帅哥之类. 在老板介绍之后, 彼此礼节性地打过招呼, 就没再多说. 以后的一小段时间, 虽说同在一个办公室, 雨忙于适应新的工作环境. 而田也正忙着转换职务, 甚少呆在他的座位上, 于是碰面的机会都少, 更谈不上了解. 对田而言, 新职务的交接颇费心思, 的确没有太多的精力去关注一个新来的黄毛丫头.

引起雨注意的是有一回, 当雨接完电话, 刚把电话放下, 对面的田就对着她笑得很畅快. 原来雨的轻言细语有一种独特的温柔, 不是那种矫情装嗲, 而是与生俱来的婉转轻柔. 不知怎么地, 这种清新稚嫩的感觉触动了田, 油然而生的好感常常能拨动人的发笑神经. 于是田开始毫无顾忌地与身边的一位经理调侃起雨. 雨有一丝羞涩, 但也习惯了这样的评论, 因为从小到大, 雨的声音就与众不同, 虽然雨自己没听出什么特别, 可是周围人的提醒让她知道她的声音很好听. 田的手续办地差不多了, 还能在办公室呆几天, 就得外出跑业务去了. 反正闲着没事, 田就坐在雨的对面, 静静地看着雨, 时不时地逗逗雨, 套套近乎. 雨也有一茬没一茬地应对.

虽说田不在办公室上班了, 他每周还得回公司俩三次汇报工作. 因为业务的需要, 田还得不时地和雨打交道. 渐渐地, 雨也开始对田有所了解. 田爱说话, 仗着自己有点幽默风趣的资本, 老不停地在人耳边絮絮叨叨. 开始雨也觉得有些烦, 不过还不至于厌恶, 但久了, 就像中了慢性毒瘾, 哪天没听到他的唠叨, 反而有些寂寞了. 雨也不是真寂寞, 因为雨长得清丽大方, 又温柔单纯, 公司里也不乏追求者和玩伴. 只是田的幽默让雨笑得很开心.

田很清楚公司里这种严重的单身男女比例失调, 为了不被雨淡忘, 田会时常联系雨, 有公事也夹杂着私人感情.雨的工作很琐屑繁杂, 田每到办公室, 就会呆在雨身边, 等她稍微闲了, 就开始聊了.

"雨, 跟你讲个故事吧."

"好啊, 说吧."

"故事是这样, 有一只小白兔要上北京找男朋友, 它走啊走啊,前方出现一条岔路,小白兔迷糊了,不知道该走哪一条.这时从路边窜出一只黄兔子. 小白兔赶上前问:“黄兔大哥,你能告诉我去北京的路怎么走吗?”黄兔看看小白兔,说:“你要我告诉你也行,不过,你得亲我一下”小白兔没有办法,就亲了一口. 然后,黄兔告之小白兔去北京的方向.小白兔又走啊走啊,这时前方又出现一条岔路. 正不知所措时,从路边窜出一只灰兔子. 小白兔赶上前问:“灰兔大哥,你能告诉我去北京的路怎么走吗?”灰兔回答:“你要我告诉你也行,不过,你要亲我一口.”小白兔考量再三,只得亲了一口. 然后,灰兔告之小白兔去北京的方向. 可怜的小白兔又走啊走,岔路第三次出现在面前..."

"呵呵呵......" 田没说完, 自己就在那发笑了, 估计是想到可能的结果, 欣喜地不能自己.

"后来呢?" 雨等不及, 冒了一句, 结果引来田的一阵暴笑. 这正中他下怀. 雨也反应过来, 后悔莫及.

其实这个笑话有些儿童不宜, 田在说的时候, 考虑到雨的单纯, 边说边做了修改, 修改之后, 他也不知道怎么继续, 所以顿在那. 不想起到的效果差不多.

泡妹妹, 光靠一俩个故事是不够的, 田很清楚. 有时间, 田会借口为了感谢雨在工作上的协助, 带她出去吃饭逛街看电影. 最主要的是在晚上给雨煲电话. 田的宿舍客厅里安有电话, 但为了不被室友发现, 田多数都用手机. 雨知道那一阵子, 田的手机费用呈直线上升. 突然有几天没田的消息, 雨就试着给他一个电话.

"喂, 田, 你还好吗?"

"是雨啊." 田受宠若惊地回答, 还带着很重的鼻音, 像是重感冒.

"我病了...相思病...还烧着呢..."

"那你好好休息吧, 我挂了." 雨瞋怒道. 虽然雨已习惯了他的打情骂俏.

"别挂...别挂...你一来电话, 我就舒服很多了..." 听出雨没挂, 田又开始胡言乱语.

"雨, 我给你唱支歌吧."

"......"

"你问我爱你有多深, 我爱你有几分, 我的情也真. 我的爱也真, 月亮代表我的心......"

田在电话那头, 深情款款地唱, 雨在电话这头, 捂着嘴偷偷地笑.

雨喜欢田, 但似乎还谈不上爱. 田只是雨消遣寂寞的对象. 田也琢磨不透雨的心思. 只觉得俩人之间若即若离.

下大雪了, 田约雨到天坛看花展. 皑皑白雪, 廖廖游人, 女人如花, 花如女人. 一种细细碎碎, 温温馨馨的感觉洋溢在俩人之间, 田情不自禁地牵了雨的手, 虽说隔着厚厚的皮手套, 雨亦能感觉到田的温暖和激动. 某人说的, 爱她就牵她的手, 是有道理的. 在那一瞬间, 雨对田产生了一丝说不清, 理还乱的感情. 有些突然, 让雨既欣喜又害怕. 或许雨自由洒脱惯了, 或许那颗心还没安稳下来, 或许因为羞涩, 雨终究还是轻轻地把手挣脱出来. 田有些失落, 流露在他的表情和言语间, 但还是一路谈笑风生.

春节回家休息了几天, 远离所有的追求者, 雨可以好好地思索整理自己的感情. 田偶尔会往雨家里打电话. 但没有雨期待的那么多. 而且说的也不多. 雨想, 可能是田不好意思而已. 雨也想告诉田自己的选择, 但每次都欲言又止. 还是等回去再说吧.

假期结束, 雨很愉快地回到北京, 工作应酬, 朋友交往, 一切如以往繁忙而快乐地进行着. 只是雨发觉田的联系变少了, 匆匆见过几面, 却也只是寥寥数语, 而且田的眼神中透出一种难以捕捉的犹豫. 雨虽说没经历过什么感情, 但心底还是隐隐约约地猜到些什么. 雨在踌躇中胶着着, 终于给田打了一个电话. 电话中, 田有些吱唔, 但也没说什么, 只是约了雨一起吃饭.

雨和田单独见面了, 坐在餐厅里, 却好似陌生人, 有些拘谨, 不知道从何开始说. 田望着雨, 几次想说又犹豫着, 雨时时低眉凝思, 想尽一切可能的发生的事. 终于, 雨打破沉默.

"你有事情跟我说吗? 你说吧."

"雨, 我想你也知道我...我恋爱了."

雨的鼻头一酸, 眼泪立刻盈满眼眶, 只是她极力不让泪掉下来. 抬眼看着田. 田也很心酸无奈, 叹道:

"雨, 我的年龄大了, 想追你, 又猜不透你...况且你身边有那么多的追求者, 我怕我没希望... 那个女人是我的客户, 又主动对我投怀送抱. 男人遇到这种事是不可能拒绝的... 你... 能明白吗?"

雨怔了一下, 的确她还不能明白, 如若一个男人在爱一个女人, 他又怎能上另一个女人的床? 看来, 田并不曾爱过自己. 这种想法让雨的泪水如泉水般的涌出来. 试图平静一下情绪, 雨哽咽地告诉田.

"其实我也觉得你在和别人谈了, 只是没想到已经是这样... 在家时, 我想清楚了, 打算和你在一起. 可是现在..."

雨没能说完, 就泣不成声. 田看着也不知所措, 扪心自问, 他的心底爱的是雨, 只是男人都管不住自己的下半身. 他知道纯情的雨是难以再接受他了, 所以从雨回来后, 田就一直躲避. 如今挑明了, 田也如释重负. 听了雨的表白, 他还抱有一丝幻想, 问: "雨, 我们还有可能吗? 如果你愿意, 我......"

"不可能了." 雨凄楚地笑了一下. 说实在, 雨从没想过自己会做感情的失败者, 一直以来, 雨给人的感觉总是柔柔弱弱,  可一旦遇到突发事件, 雨却能表现出与其外表极不相称的坚定.

"过去的就过去了, 我会好的. 祝福你!" 挂着泪水, 雨还是挤出一丝笑. 田看着雨, 也很恍惚......

一段爱若无法继续, 纵有千回百转的心思,纵有愁肠百结的无奈,纵有再世情结的意愿, 也要选择放弃.  更何况, 对雨而言, 爱情尚未开始, 及早抽身, 还是明智的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文笔非常的好, 雪冰月可得加油啊. 多挖掘题材,往深往高,也许再往广...雪冰月文途无量....
谢谢好文. 周末快乐!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虔谦,月蚀我心,缪倓来做客.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Ding! 先来问候:) 后来细读。
月蚀我心 回复 悄悄话 路过:-)
缪倓 回复 悄悄话 这妹妹笔杆子真厉害,以后得小心从事,这要是得罪了,不定会怎么编排呢,是不是啊,雪妹妹?讨好的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