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人追求的心灵自由到底是什么?

(2010-01-18 19:43:16) 下一个
女人追求的心灵自由到底是什么?

我仔细体会着“心灵自由”这四个字。从这四个字里面我看不出任何意义。那我就查查别人是如何看待心灵自由的吧。我把查到的文章放在后面。我想我大概了解了什么是心灵自由。

在我有限的和年轻女性交往的过程中,我总隐隐约约感觉她们在孜孜以求追求一种东西,她们把这个东西冠以不同的名字,有的叫快乐,有的叫做enlightment, 有的叫做自由,有的叫做轻松,有的叫宁静。学过语言学的知道,词语是难以表达真实的含义,她们到底要什么呢?就像你问我那样,女人要什么?这个问题一直困惑了我很久。


有文化的学老庄 ,没有文化的看于丹,遇见鬼的去信邪教,练瑜伽。目的都只有一个,心灵自由。

我一直感觉这一代女性和上一代女性的不同,我们母亲那一代女性是非常特殊的,既摆脱了隶属地位,开始独立的一代,但是把家庭放在最主要的地位。你这一代女性又和上一代女性不一样,你们把心灵自由和快乐放在最主要的地位,但是还保有传统的道德约束。比你年轻或者你的下一代女性中传统道德的约束更小。每一代人有每一代的信仰吧。

以上就是我对 你所说的心灵自由的分析。当然我的人生经验有限,小蚂蚁那样的眼光,就算我的肤浅解释吧。我的观点是任何一种心灵自由的方法都应该以科学为主,知识+科学+爱。真相和行动让你自由。老庄的作用我以后会论述.

1。
生命的困境与心灵的自由 --庄子的人生哲学
Predicament of Life and Freedom of Spirit--Zhuang Zi\' s Philosophy of Life


<<南都学坛>>2002年 第22卷 第02期
作者: 刁生虎,

期刊-核心期刊 ISSN : 1002-6320(2002)02-0098-06
庄子人生哲学的根本宗旨是实现对构成生命困境的必然性因素(命)的超越,达到个体生命心灵的绝对自由(逍遥).庄子将人生所面临的生死、时势、情欲等困境概括为一种必然性范畴--命.而作为逍遥哲学的开创者,庄子找到了三种超越生命困境、实现心灵自由的途径:安命、齐物、体道.


2。
游心物外逍遥人生——论庄子人生哲学的自由观及其意义


<<美与时代(下半月)>>2008年 第03期
作者: 徐勤海,

期刊-核心期刊 QCode : mysd-x200803016
@@ 人生哲学是庄子思想的重点与核心.它发端于生存和生活困境,通过对人生困境生与死、命与礼、情与欲的超脱,达到挣脱命运羁绊、超然尘世的逍遥境界.逍遥是庄子憧憬和追求的精神自由境界;逍遥游是庄子自由观的灵魂,也是庄子人生哲学的最高境界

3。
比独立更重要的心灵自由


你有勇气谈恋爱到多少岁?30,40,还是50?

西班牙公爵夫人的答案是:82岁!正应了那句话:生命不息,恋爱不止。人家临了,还够胆爱比她小二十多岁的情人,还非得在一起。把自己的第三次婚姻闹成举国争议的大新闻。

不是所有女人都有这样的勇气。

现代女性大多经济独立,职场厮杀,自认修得金钢不坏身,对男人的依赖也越来越形而上。就像一位女友抱怨的:“我花的每一分钱都是自己挣的。回到家,灯泡坏了要我换,马桶堵了要我修,你说我图什么?不过图他可以爱!”

是的,我们独立了,却发现给自己套上了更大的枷锁。每天纠缠在“付出”或“不付出”,“值得”或“不值得”的选择题中,把自我放小,把自虐当成伟大的牺牲,然后越来越纠结,越来越不快乐。

为什么?因为我们独立了,心灵却依然不自由。

所谓心灵的自由,不是逃避,也不是为所欲为,它是真诚、直率的心,是正视自我的欲望,是敢于行动且承担任何后果的勇气,需要极大的智慧。

一个有趣的范本:有这样一群女人,她们独立、坚强,凡事都能自己解决,无论工作、婚姻、子女……还是恋爱,都能把握重点,来去自如。克林顿的战略顾问马克佩恩把她们称作“美洲狮女人”,意思是,她们强悍到连男人都自愧不如。

其实,“美洲狮女人”就是我们现代女性达到心灵自由的一种极端状态———有智慧有能力有行动力,知道自己要什么,不强求别人,也绝不委屈自己——— 遗憾的是,我们身边的大多数女人都是“伪美洲狮”,把张牙舞爪当成坚强,把任性自私看作风格,顺风顺水时张狂,稍不如意便自怨自艾或怨天尤人。

可见这样的心灵离自由还很远。

公爵夫人可以在82岁投身恋爱,“美洲狮女人”不要男人也一样快乐。所谓自由,不在于你是结婚还是单身,在职还是在家———它和世俗的“成功”毫无关系———只看你的心,是不是真的平安喜乐。

印度哲学家克里希那穆提说,人生在世注定要面对灵魂的孤独,所以,“一定要用自己的光来照亮自己”。心灵自由的秘密就是,不要按照别人的规矩生活,接受全部的自己,不指责不批判,相信吧,你的心会告诉你一切的秘密。
单身

4。
心灵的飘泊与自由
作者: redappleping 发表日期: 2006-08-24 18:59 点击数: 838



「风吹屋檐瓦,瓦坠破我头;我不恨此瓦,此瓦不自由。」 -北宋大文学家.王安石

每个人都渴望自由。人之所以会渴望自由,皆是因为在现实的世界当中,大部分的人都不自由的缘故。

老子说:「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这是人生第一层的痛苦,现代人都是在现实自然生命中纷驰,寻找刺激,这个「纷驰」也使得人既不自由,又不自在。

中国传统人生哲学的最高境界,可称之为与天地同流,与万物共荣,所谓「天人合一」是也。人,生存在天地之间,生活在自然之中,总是希望能够安身立命、自由自在,而这种自由自在的生活,同时也是佛家所说「心得自在」的哲学意境。

孤独时,我们会觉得自己是个漂泊的灵魂;走入社会时,又会发现拥抱的却是寂寞的自己。在孤独的时候,我们最能找到真正的自己,因为此时的自己是最自由的。

在现实的世界里,每个人都在寻找一个,能够贴近自己灵魂、自由自在的生活方式。

在试图解脱世俗枷锁的冒险历程中,对未来充满了未知,又冀望追求认同。然而,人世的无常、生命的飘浮,总是在不断的追逐过程中,放下一道道的栅栏,于是,有人在栅栏边徘徊;有人则经过不断的努力,跳过了重重的难关,开启了自己的另一个新天地。

或许,有人会说:「漂泊是人类的宿命。」但自由不等于漂泊,漂泊也不属于自由,有人浪迹天涯、漂泊一生,却依然没有拥有真正的自由。人的生活愈自由,心灵反而越不自由。

身体的自由并不代表心灵的自由。每个人都应在自己漂泊的生命里,寻找到自由的国度。而漂泊的身躯也需要有自由的灵魂,因为,身体的捆绑并不能限制住灵魂的出口。每个人都应该在自己漂泊的生命里,寻找自由的国度。

然而,最广阔的,是人的心灵;最狭隘的,也是人的心灵,最美好的,是人的心灵;最丑恶的,也是人的心灵。是故,人的心灵历经了丰富与复杂、欢乐与苦难、升华与坠落交织的历程。

「自由自在」的意义绝不是自由主义者心目中的自由,因为,它虽然带有为所欲为的功效,可是,却遵守自由的规范,那就是不妨碍别人的自由,一个人能够达到「从心所欲」的表现,却不违反规范,那才是真正的,达到了自由自在的境地。

如果,心灵没有宁静,那么,就没有自由自在的生活模式。

人生若没有自由,心灵当然也不会自在,人们即使厌倦了任何的学问,也还必须保留一门学问,那就是--心灵的学问。

事实上,每个人都犹如大海里的小舟,与时浮沉、随波逐流,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飘泊,但无可否认的是,我们的一生,永远都在追寻一种安定--生活的安定、生命的安定和心灵的安定。

虽然有人的血液里有着流浪及不安定的因子,总是从这里飘流到那里,再从那里飘回到这里,像极了一缕不甘寂寞的灵魂。

但其实,「流浪」,并不表示他们不在乎生命的流向,而是,对生命充满了热情,因为,清楚自己的路途和方向,所以,拼命的追求生命中的「感动」。

在这个快速而功利的社会里,也许,我们需要的是,多一点的感动和热情。

有的人,看起来好象到处飘泊,但是,他的内心却很笃定;有的人,表面上很安定,内心里,却是波涛汹涌,飘泊与安定不是写在生活里,而是刻在心版上。

有人喜欢终日飘泊,有人喜欢安定随喜,也许,有人喜欢两种兼而有之。但不管是飘泊或安定,命运有时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不管命运给予我们的,是一份飘泊,还是安定,只要每一天我们都不曾停止努力,也不曾放弃对自己的期望,能够肯定自己、满意自己,这才是最重要的。

不管你想要哪一种自由,最终,心灵的自由,才是生命的真正自由。

5.什么是真正的自由?就是心灵的自由!这是我思考已久得出的答案。
那什么又是心灵的自由呢?我想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理解,而我的理解就是:拥有可以让自己幸福的能力,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未来方向,一颗平静的内心,而又没有失去勇往直前激情。一边走自己的路,一边欣赏两旁的风景,如果此时身边有一个伴,那么,就珍惜你们一起走的岁月。如果没有,也不要紧,因为你知道你有这个力量可以独立地完成这个旅途。这时候的你,内心是最自由的,没有束缚,没有杂念,不为谁而活,也没有妒忌,不安,彷徨,迷茫,患得患失。一切都那么自然,那么平静。

6.
陈彤:爱情包括一切

上一页 下一页




  去年夏天,我生了一场大病,整天躺在医院,暗无天日。

  我不知道这样躺下去的结果是什么,我对老公说,我们分开吧,我无法想象我又丑又秃又病又穷,而你依然爱我,我受不了你因为怜悯、同情,责任感、不忍心而守在我的身边。这不是爱。

  我老公说,假如爱不包含同情、怜悯、不忍心和责任感,那爱是什么?

  那一刻,我感到了“幸福”--在最苦难的时候--我什么都没有了,健康、财富、年轻、前途、事业,但我感受到了幸福,那种让我泪如泉涌的幸福--幸福就是没有道理的宠爱--你是全世界,全世界都没有你重要。这可能是一句谎言,但它是一句爱的谎言。

  舒婷写过一首爱情诗歌,大概意思是说,假如所爱的男人是一棵橡树,那么,“我必须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但爱情的丰富性,远远不止于一种形式,当你们相爱的时候,你是否作为树的形象并不重要,你即使就是做一只知了,“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或者就是一面山峰,“衬托你的险峻增添你的威仪”,那又有什么要紧?重要的是你们相爱,而这份爱能给你一种依靠。

  我想,正是因为寻常的生活充满太多的琐碎平凡以及各种不可预知的风险,所以爱情才是一份幸福的保证金--人生总有起起落落,而爱情具有这样的性质--当你“起”的时候,获得它是锦上添花;当你“落”的时候,获得它是雪中送炭。爱情之所以让人觉得幸福,不止因为它能焕发一个人的激情,而且还能激发出一种愿望--使自己变得更好--而使自己变得更好的过程,就是一个幸福的过程。

7.一次,我去另外一个城市拜访一位比我年长几岁的朋友.在朋友圈中,大家都觉得他最大的特点是精神上的超然淡定,有着一般人没有的自由的心灵,跟随他在一起,再神经质的人都会被感染一些静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