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说教与聆听

(2010-01-16 12:49:12) 下一个
关于说教与聆听

很多人都愿意在有机会的时候对他人来一番苦口婆心的说教.
说教应该是成功人士的专利,他们说教时的神态肢体语言,容不得你有所怀疑;他们也不怕你怀疑呀,反正我已经是成功人士了,你能怀疑我什么呢?现在我传授一些人生经验,传授一点人生哲理给你,指不定哪一天你能像我一样成功呢!那么感恩吧,在洗耳恭听的人们。
说教的人容易产生居高临下的感觉,觉得自己真的是芸芸众生的虔诚膜拜者了。于是他们越加兴奋,神情也渐渐变得庄严起来,时而皱起的眉头仿佛是对聆听者无知的一种痛心。他们开始卖力地回想,他们卖力地回想令自己成功的蛛丝马迹,啊,找到了,回想起来了,激动地把那陈年往事用优美而有力的语言包装一番,人生的哲理人们应给遵循的生活轨迹在这一刻得到最完美的诠释。
很多人都希望能听到高人的指点,期待成功者透露一点成功的秘笈。
聆听者仿佛是迷茫者的专利,他们聆听时的神态绝对比工作时认真多了,他们脸上时不时闪过一丝笑意,他们很快乐地听着,百分百地投入。看他们的神情,你能分明看出内心的激动,看出他们内心对说教者抑制不住地共鸣。不是吗?成功已经近了,成功就是这样这样,成功唾手可得了。真的,我可以打保票,每个聆听者都激动万分,他们的人生在那一刻得到升华,他们终于醒悟这些年的迷茫,只是缺少此刻那三言两语的指引啊!他们的未来似乎光明起来,而灿烂的笑容不由自主地浮现在脸上。
原本这是说教者与聆听者的你情我愿,我不该搅和什么。偏偏梦想着有一天能做个说教者,炫一把,偏偏有时候也会渴望聆听一回,激动一回。
从小时候,从我开始有记忆的时候开始,我就像每个聆听者一样,努力地依照说教者传授给我的锦囊前进着,以为出路就在前方了,以为梦想就快要实现啦!如今,如今我如期而至!我如期而至来到当年说教者描述的目的地,可是,我依然迷茫啊,我依然渴望突破,我依然在寻找智者的指点,我依然觉得脚下路像当年一样漫长,依然觉得心灵如孩提时候那样困惑!
事情并不是没有任何进展。说教者的虚荣也令我受着诱惑,于是如我这般依然迷茫的人,竟也开始说教那些未谙世事的孩子,说教那些依然稚嫩迷茫的孩子,告诉他们,前进吧,努力吧,忘记享乐吧,像我一样,像我一样努力达到这儿。真的,真的吗?我一边自己挣扎在泥淖中,一边竟然引领着别人?!
我开始沉默。
我开始不再说教。
我开始不相信说教。
我开始自己说教自己。
我开始相信,有些人依然需要说教。
我开始相信,我们应该审视说教,突破说教。
我开始相信,如果仅仅遵循说教,永远无法达到彼岸。
我开始相信,精神的世界里,只有自己能够拯救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