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同窗章册之文: 拜访百岁少帅张学良 (49-50)

(2009-12-02 06:29:49) 下一个
49. 老人的帽子
百岁少帅张学良他老人家静静的走了,他坦荡无悔的走了,他无恨无怨的走了,只是他还带着想家的遗憾走的…… 张学良先生的葬礼,大陆和台湾两方面都送了花圈,花圈分两边摆放在陵墓前,这时出现了奇特的场面:一边是大陆的共产党及大陆领导人送的花圈;另一边是台湾国民党及台湾领导人送的花圈。 张学良老先生的去世,势不两立的海峡两岸,在悼念和送别张学良先生的问题上是一致的。双方都给这位爱国将军应有的尊重。 东北大学的校长专程参加了老校长的葬礼,东北大学和帅府都希望能得到一些老校长的遗物作纪念。东北大学还专门新建了个汉卿会馆。在我们当年经常上课的机电馆的西南角树林中的土堆的位置。 我尽可能的通过沈女士帮助帅府,为的是方便于他们能多得到一些老先生的遗物。 老校长留下了许多遗物,我首先选择留下了最有老先生特色的老人帽!在这老人帽上,还可以闻道老人身上的气息。 我们出于对老先生的敬重,还收集了一些张先生及夫人生前用过的物品,有张学良先生穿过的衬衫,以及赵四生前穿过的鞋; 我们也愿意保留这些老先生的遗物,我们保留了张学良先生的玩具;我们还保留了张学良先生用过的床单; 我们还收集了老先生用过的袜子;盖腿的方巾;几条领带;以及生前穿过的整套的衣服;还有他常用的放大镜等; 我们还保留了,老先生生前使用的牙签盒,小毛刷等物品,以及老先生病榻上最后的照片和老先生躺卧紫铜棺的照片,等等,加之我保存的影像资料和照片,这些足可以组成个微型的展览馆。 老先生生前用过的这些物品至今我仍然在保存,留作特殊的纪念。我也一直庆幸自己的幸运,能有这样难得的机会多次拜访百岁少帅张学良老先生。
50. 三罐家乡土
在我们的拜访张学良先生的过程中,我们为了减轻张学良先生对家乡的思念之情,我们曾专程去抚顺的元帅林、凌海的驿马坊和沈阳的大帅府,并在这三处有纪念意义的地方分别取土。 在第二次去夏威夷的时候,我们给张学良先生带去了这三罐家乡土,没想到又一次引起老先生的强烈的想念家乡之情,老先生曾十分动容的泣说:“我太想家了!” 那次拜访结束,我们走了以后,我们把这三罐家乡土留在了张学良的家里,2001年10月15日,老先生谢世了,那我们送给老先生的这三罐家乡土怎么办呢? 我想了一下,我认为最好的办法就让这三罐家乡土永远陪伴老先生吧!我便给沈萍女士打电话,我请求沈萍女士:在她可能做到的情况下,帮我把这三罐土放在张学良先生的墓地。 沈萍女士她很理解我们这些家乡人的心情,她答应了我的请求,为此,沈护士她专程去张学良先生的墓地,将我带去的这三罐家乡土摆放在张学良的墓室上,并拍下了照片。 张学良先生安葬后,这三罐家乡土被放在张学良的墓室旁,一周后,又将这三罐家乡土撒在墓室旁。 张学良先生离开家乡七十年,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直到老先生辞世,他老人家一直都未能回来,留下了无尽的遗憾! 在国家、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他为了促成全民族的抗战,舍弃了个人已经拥有的一切,冒天下之大不韪,发动了西安事变,却换来了个人的终身不自由! 用老先生的自己话说:“这件事,我不是为我自己!”我们会记住张学良先生这句高风亮节的肺腑之言!我们会记住这位中华民族的千古功臣! 这三罐家乡土,也寄托着家乡人对爱国将军张学良的哀悼和思念,让这三罐家乡土在这里永远陪伴着他,用以慰藉他的在天之灵,以免他的孤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