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同窗章册之文: 拜访百岁少帅张学良 (39-40)

(2009-11-23 08:34:35) 下一个

39.  大帅迁坟 

     
在夏威夷的时候,我们有幸能与百岁少帅张学良相见,并进行了多次交谈,有同学问:都谈了些什么?我可以说:凡是当时能想起来的事都谈了!直至我们说尽了话题….. 

     
老人实际上不大愿意我们过多的问他过去的事,他那时总想休息睡觉,可是为了老先生的健康,又不愿老先生在轮椅的睡觉! 

    
因此,我们也要找些话题故意问他,阻挠他睡意深化。这时我们会问他:老先生,您喜欢什么?老先生他很干脆的回答说:我喜欢睡大觉!” 

     
我们还还会问他:张先生,您为什么会长寿?老先生还是简练的直接回答:就是不管别人的事情!” 

     
咋听起来,老爷子的这些话似乎简单直白,隐隐呼呼还有一点对问话者的轻拍。 尽管这样,我们还是感到老先生的这两句话的深意:能睡着觉!不管别人的事!这就是放得下!看得开!同学,你可细细体味…... 

     
不管怎样,我们还是要问一些我们感兴趣的事情。元帅林的陵墓还空着,大帅张作霖的坟迁不迁,这件事目前仍引起许多人的关注! 

     
正好在夏威夷海边聊天,我借次机会问老先生:张先生,大帅的陵地已经修好了,什么时候给大帅迁坟呀?” 

     
这时,这位老先生是:恩?恩?似乎没有听清楚我的问话!我只好大声重复的问:张先生,元帅林修好了,您什么时候给大帅移灵?这回老先生还是在那:恩?恩?” 

     
我也不怕麻烦的再次问:张先生,您老要是不方便,可以传个话,请地方政府帮助把大帅的坟迁移了!” 

     
老先生也是不厌其烦的还是:恩?恩?一连反复多次以后,我已经感觉到,老先生不是听不到,也不是听不清楚,老先生是故意装作听不到

     
可是我这么多次问他,老人不回答!这又是为什么呢?我在想:是这个给大帅移灵的问题实在是不好回答! 

     
如果回答说想迁坟吧,可是谁去办这件事呢?而且要怎样办这件事?老爷子自身已经是力不从心了;如果回答说不该给大帅迁坟吧,又涉及老先生心愿未了! 

     
因此这位百岁少帅张学良,当他面对家乡人一次次的追问,他实在是左右很是为难,他实在不好回答…… 

  40.  少帅点兵

     
在海边聊天时,我们谈到不少过去的事情,可能引起了老先生的一些回忆,也使他想起许多过去的事情来。

    
同学们可能感到:在我们和老先生聊天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我们问老先生问题,难道老先生就没有问题要问吗?

    
我仔细的想了想,老先生还真是问了我们一个问题,而且老先生问我们的时候,我们一时还感到很难回答!

    
有一次我们闲聊时,老先生突然问起了我们:杨虎城这个人还在吗?我们也很讶异,杨虎城早就不在了,怎么连这么大的事老先生也都忘了?

    
我们一时不知怎么回答好,张轶试着回答说:杨虎城不在了!”老先生重复一句说:啊,不在了!接着老先生又问我们:杨虎城他是怎么死的?

     
我们觉得怎么回答好呢?直说杨虎城是因为跟你张学良一起搞西安事变,叫蒋介石杀了,又怕伤他老人家的心,正不知如何回答是好的为难时猴…...

     
老先生又继续问我们:“杨虎城是不是病死的?我们只好顺水推舟顺着说:可能是病死的!这时大家都陷入了沉默……

     
事后我在想,老先生是不是在有意问我们,听听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的说法,想依此核实社会上的其它说法!可我们一时懵了,竟不知怎样回答是好!

     
这位昔日的将军,带领过千军万马,回想到他的戎马生涯,他感叹的和我们说道:我当年,南征北战,东打西杀!

    
我们随之问他:张先生,过去您的手下有多少兵?老先生听罢问话认真的回答说:那我得算算!说罢,他在那默默细数,嘴里在叨咕:有步兵;骑兵;想了一会,老先生回答说:有一千人!

    
我们感到诧异,我们大声提示说:不止吧!怎么会就一千人?老先生他还是正儿吧景的回答:也就一千人!我们又问:那老先生,您现在手下有几个兵?老先生撇了撇嘴说:不知道!

    
沈护士这时说:张先生,您现在就我一个兵!张先生看了看沈护士,没置可否!

     
在这里,这两件事好像老先生有时也糊涂,杨虎城被蒋介石杀害,张学良他怎么能不知道?过去他手下有几十万的东北军,怎么又不记得了?

     
我们感觉,这位百岁少帅张学良,他既有糊涂的成分,也有故意试探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怎样回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张学良46年11月被送到台湾,杨虎城49年9月被秘密杀害。张后来一直在台湾的舆论环境下生活,两岸隔绝。 如果没人告诉,他也没认真打听,很可能确实不知道杨虎城的情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