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同窗章册之文: 拜访百岁少帅张学良 (33-34)

(2009-11-17 06:55:34) 下一个

 33少帅叙旧事

    
我们与老先生在海边聊天时,也提到一些过去的事情,如我们问他见没见过孙中山,老爷子清楚的说:我见过孙文!他还给我题过字!我们提示说是不是孙中山题的那个:天下为公!老爷子点头说:是!是这四个字!

    
我们还提到一个关于大帅的典故:过去大帅给一个日本人题字,大帅题字后落款写了个 ‘张作霖手黑!,后来身边有人提示大帅,应该落款 ‘张作霖手墨,大帅写的墨字下面少写了个土字!而墨字变成了黑字。而大帅狡诈又不失风趣的回答说:没有错!中国的土不能给小日本!’”

     
当我们问起老爷子,历史上有没有这件事,老爷子笑了,他诚实的回答说:我不记得了!

     
当然我们聊到历史人物,说道吴佩孚,老爷子说:我和他打过仗!张轶又问老爷子:谁打胜了?老爷子回答说:我们胜了!张轶说你把他们打败了!老将军点头并补充一句:吴佩孚这个人能吹!

    
我们还借机提到:老先生您见没见过希特勒和墨索里尼?老爷子肯定的回答说:我都见过!沈女士又提到:墨索里尼是不是有个女儿?张先生回答说:我也见过!

    
我们继续问他:墨索里尼的女儿是不是很漂亮,而且对你很好!”张先生实话实说到:我那时已经有太太了!老先生随后补充说:后来她自杀了!

     
我们又追问一句:那,张先生,墨索里尼的女儿为什么自杀?老爷子吃吃的说:这,这我说不好!我们都相视而笑了。

   
张轶还在问老先生:张先生,墨索里尼是不是送你一副网球拍?老先生想了想回答:我不记得了!

      
我们还谈到大帅手下的干将吴大舌头带皮吃香蕉的事,那时的东北军大都是土包子,不会吃香蕉,不知道扒皮,竟带皮吃。张先生笑着说:这些我都不知道!

     
当我们说到中共的著名的领导人周恩来时。老爷子脸上露出诚心佩服的神色,老爷子称赞周恩来说:这个人我见过,他很有本事!

     
老爷子还主动提到毛泽东,只是一下子想不起来他的名字,老爷子说:就是他们共产党的哪个头,那个人更厉害!

     
我们提示说是不是毛泽东,张先生点点头说:是,就是他!看来在百岁少帅张学良的心中,对周恩来、毛泽东还是蛮佩服的!

34.  海边喂鸟

     
在夏威夷希尔顿酒店,面临海边,在海边有细细松软的沙子,离岸边不远修有一条小马路,路的旁边是高大的椰树林。

     
有好多鸟儿聚集在这林子中,在这里,老人非常喜欢大海,所以经常来到这海边树林中,坐在林中的供游人休息的凳子上,一边看着大海,一边在这里喂鸟。

     
在这里有时会遇到一些大陆来的游客,他们在这海边马路上遛弯,在一旁甚至会听到他们边走边议论,他们议说:听说张学良就在夏威夷,而且就在希尔顿酒店住!

     
他们那里知道:当他们议论张学良时,恰恰在他们身边坐在轮椅上的耄耋老人就是张学良先生!

      
夏威夷的海边,风景很美,沙滩也很美!海边浅海区海水中的珊瑚和热带鱼更美!所以在海滩上,常常聚集大量的年轻美女,她们穿着三点式泳装,横躺竖卧在沙滩上,在那晒太阳。

     
这时形成的反差很明显,老先生穿着一套长袖衣裤,内里还穿有衬衣衬裤,脚下穿着厚厚的袜子和厚重的皮鞋,头上还要戴上东北特色的老人帽,主要是为了保暖。

     
在这四季如春的夏威夷,我们都很少穿长裤,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穿拖鞋,老先生的这套行头还是很扎眼!

     
尽管这样,这时张学良先生和我们的老左、陪姬一样,会聚精会神的住目观看海滩,老人在看年轻女子在海边晒太阳时,因为老先生眼神不是太好,看不了太仔细,太清楚。

      
但是老人愿意在海边兜风,愿意在海边漫游,当他观察海滩上晒太阳的美女时,有时会以惊人的发现的语气悄悄的说:现在的社会不得了了,这些女人在海边晒太阳都不穿衣服了…..”

     
这里的小鸟以鸽子为多!老爷子到这里喂鸟也是为了锻炼他的手指活动,有时会拿一些面包,有时会拿一些饼干及大米等等

     
这里的鸟儿很胆大,当老爷子喂它们时,它们会落在在老爷子的手上、身上,老爷子这时会说:这这这小鸟疯了,都跑到我的身上来了…….”

    
我有幸几次陪老先生一起在海边,一起喂鸟,老先生会边喂鸟边和小鸟说话都喂了了,没有了,已经都给你们了!老爷子一边说,一边摊开了双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ris892的评论:
张是个性情中人,不是个政治家。喜欢与否,看从那个方面。
chris892 回复 悄悄话 而且有一点我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张学良这么一个没有大脑的花花公子这么受人推崇?
chris892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喜欢张学良,蒋介石心软,他身边这样华而不实的人太多了。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加州花坊: 谢谢群思的这个转载,这些人都没有回成老家。悲哉!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不谢,政治这东西残酷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