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同窗章册之文:拜访百岁少帅张学良 (31-32)

(2009-11-15 08:47:45) 下一个

  31. 东北小调

      
我知道老先生喜欢京剧,但是我们不会唱京戏,我们只能学唱几句样板戏,而样板戏怕老先生很可能不会喜欢!

     
我们又想活跃下气氛,最好能引导张先生,激起他的兴奋点,使得我们能听到百岁少帅张学良唱京剧!

    
我想先主动给老校长唱东北小调《丢戒指》,老先生不解的问:东北小调?我给老先生解释:是我们东北地方的民间歌曲,很有东北的风味,因此叫东北小调!

    
我主动大胆提出:老先生我给你唱一下东北小调?老先生用怀疑的眼神看了看我,我便厚着脸皮给老先生唱了起来:

   “
姐呀儿花园中,绣丝啊绒啊,依个呀儿呦,来一个蜜蜂儿,它蛰我的手心呀,甩手丢了金戒指儿啊,嗯哎哎嗨呦;

     
金戒指啊不哇是啊,值呀钱的宝哇,依个呀儿呦,那本是我那个情郎哥儿,给我买的呀,一钱得儿零三分儿啊,嗯哎哎嗨呦;

    
要哇是啊老头捡哪了哇去呀,依个呀儿呦,请到我的家中啊,赴上酒席儿呀,我情愿认个干亲戚儿啊,嗯哎哎嗨呦;

    
要哇是啊嗨小伙儿呀,捡哪了哇去呀,依个呀儿呦,要什么礼物我都乐意,就是不能拜天地儿呀,依个呀儿呦。

    
这老先生听后竟调侃般评价我八个字:唱的不错,比哭好听!我细细品味,怎么都觉得老先生这八个字不像是表扬。

    
好坏我先唱完了,我请老先生也唱一个,老先生感伤的回答说:我老了,唱不动了!但是老先生主动他念了一段京剧武家坡的一段对白:

    “
一马离开了西凉界,不由人一阵阵泪洒心怀,青是山,绿是水,花花世界,薛平贵好一似孤雁归来…….”

    
念白后,老先生也自嘲般自我评价一句:比哭好听!我们听罢,一起鼓掌,老先生见状说话了:不要鼓掌!要钱!老先生一边说一边用手比划!

     
我们听罢,我赶紧说:快!张轶,给老先生拿大洋!张轶忙从衣兜和随身包里翻出许多不同面值的美元硬币,弄了一大把,花花的倒入老先生手里,老先生奇怪的问:这是什么?你干什么?

    
张轶笑嘻嘻的说:老先生,这是大洋,是美国的大洋,个头小了点,算是小洋吧,这些都给您了……”

     
老先生也逗笑了,他连连说:我不要!我不要!我身上不带钱!我们大家都逗乐了。

 

 

32 东北的家乡菜

     
我们与老先生聊天时,谈到东北的家乡菜,我问老爷子:张先生,东北家乡的菜好不好?老爷子评价说:东北菜好吃!

    
我又问道:张先生,东北的大酱怎么样?好不好?老爷子带有情感的回答说:东北大酱,好吃!”说完这话,老先生还在吧嗒吧嗒嘴,好像亲口吃到了香喷喷的东北大酱!

    
我又继续问道:老先生,东北的猪肉炖粉条这道菜好不好吃?老爷子好像不知道这道菜,或者忘了这道东北菜!老先生没有点评这道菜!

    
我还继续问他:张先生,东北的饺子好不好?老爷子高兴的说:东北的饺子好吃!说到这里,沈萍女士在一旁补充说:张先生常说:他们家过年,要包好多好多的饺子,放在好多个房间里冻上,以便随时蒸着吃

    
我还在问老爷子:老先生,东北的酸菜怎么样?爱不爱吃?一提到东北的酸菜老爷子又来了精神,他说:东北的酸菜好吃!我爱吃东北的酸菜!

    
我感慨的说:我下次来夏威夷,我一定给您老带点东北的酸菜!老先生抬头看了看我,怀疑的说:吃酸菜,那得会做!

    
我拍拍胸脯说:我会做!老先生再一次以半信半疑的眼光看着我问:你会做什么?我再次回答:我会做酸菜呀!在老先生眼里,会做东北的酸菜也是个挺专业的活!

     
我觉得连吃点东北酸菜这样普通的事情,对张学良先生来讲都是奢求了!令人感叹!这时在一旁的沈萍女士,又问我:什么是东北的酸菜呀?这件事老先生和我提起好多次了!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做!

     
我解释道:东北的酸菜是我们在秋天时,为了过冬有菜吃,把大白菜放在大缸里,在放一些水,放上少许盐,再用石头压上。待二十多天后,白菜发酵后,就变成了酸菜。

    
这酸菜炖大骨头和猪肉那是非常好吃,是我们东北的一道特色菜,沈小姐,您以后到东北来,我一定请您吃顿东北的酸菜!

    
我再三表示:我下次来的时候,一定带点东北的酸菜,让老先生吃到东北的家乡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