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后悔”的一点想法

(2009-02-27 12:03:13) 下一个

看了各位学兄的肺腑之言,甚感衷切。 要说后悔,恐怕人人有之。但真的没什麽可后悔的。 其实我们的所作所为,无论是过去的,现在的,还是将来的,都是劫数,自己的道或常言所说的,命运,是一种必然。一提到命运,马上就有人会说这是唯心论,宿命论。其实不然。这里说的命运不过是 “天时,地利,人和“的成事之道在个人行动上的翻版,是唯物的, 它代表在你做每一个决定时的,机会(或环境),你的个性,智能,体能,努力的合量矢。这里既有客观地因素,(环境,机会,个性,等)又有主观的(努力)。从这也看得出客观是决定的因素。 记得有人说过,什麽是生活,生活就是做一个跟着一个的决定。试想,伟华兄是个蛀书的呆子,那他能在50好几的,还用单板在冰雪之上奔腾跳跃吗?他能当上几千人的厂长吗?即便他不上运动场,我也没跟东工医院摽,伟华和我能达到黎导如今的学术成就, 能胸装王诗仙那麽高的文学造诣吗?够呛!(伟华兄,说的不对多包涵)各人头上一片天,你就是你,我就是我!无法后悔,世间也就没有后悔药,我们也就不后悔!

 

我现在想法是:在有生之年,不破坏法律原则,不触犯道德规范,在可许的经济条件下,把自己想作的事儿都作一做 ,不记成败,不为了其他的什麽目的去作,只图个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你好, 你的文章中冲满了善,美,很爱看,它能洗涤心灵。谢谢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在有生之年,不破坏法律原则,不触犯道德规范,在可许的经济条件下,把自己想作的事儿都作一做 ,不记成败,不为了其他的什麽目的去作,只图个乐。 ”这段话说得极其实在又洒脱。

你对“后悔”的说法我因为没有看到伟华的原文所以跟不上说什么。但人生没有后悔药,这点真实之极。也很同意你所说的“命运不过是 ‘天时,地利,人和’的成事之道在个人行动上的翻版,是唯物的, 它代表在你做每一个决定时的机会(或环境),你的个性,智能,体能,努力的合量矢。”论述得很自然很有见地。

周末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