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能有几次“欢”

(2008-01-25 11:32:54) 下一个

最近,读到了前副总理,田纪云的《改革三十年纪》和前人民日报副总编,袁鹰的《风云侧记:在人民日报副刊的岁月》两篇好文。 两文中都提到了在胡耀邦当政时,共产党内的新风,社会上的新气象,人民大众中的新心气儿。使我回想起我那时偶得的一次“欢”。

 我在此讲的“欢”,可不是平常的那种激动,高兴,而是一种“心动”,是人感到一个你盼望已久的,甚至有时觉得是可望不可及的那种改天换地变化的来临,一种精神上的彻底解放,从而亢奋, 而这种亢奋又能产生巨大的动力,使你想不顾一切,永往直前的那种精神状态。 人生能有几次?

 虽然已到了奔花甲之年,屈指数了数,自己好像仅感到过四次。其中三次是“为己“的,第一次, 十年动乱后,“金榜提名“; 第二次是,喜获奖学金,赴美留学;这第三回是,小女在MCAT考试中,拿到全美当年考医生的98。6% 以上的好成绩。 而唯一的,仅仅的一次“为国“而“欢”,是发生在胡耀邦当政的那段时间。

 1986 年的一天,部里通知,各局处都要组织观看一盘录象, 破天荒的事儿。下午200我们都挤到了局会议室,大家交头接耳,揣测着,这是个什麽片子。直到看了一半,才破了题,原来是一位记者讲述他到山东,山西,陕西,那些革命老区, 亲眼目睹的老白姓, 特别是农民的悲苦现实生活,没饭吃,没衣穿,没房住,三个兄弟取一个媳妇儿; 当年的红哥,红嫂对记者说:当年打鬼子,打白匪,我们还能挤出粮食来,支援部队,现在我们自己都在饿肚子;部队走了,胜利了,就再也没回来过。看着那一幅幅真实的凄惨的画面,听着那发自朴实百姓心底的话,我感到这回我们党,我们的国家有希望了,活了这麽大,干了这麽多年,头一次,党终于让人民讲实话了,终于肯听实话了,假,大,空,拍马屁的作风可能再也不会得宠了。一种欢欣鼓舞由衷而起,浑身长劲儿,觉得生命有了奔头儿。

 可好景不长,没多久倒胡,清理精神污染运动扑天盖地而来,再接着就是六四大镇压,天又变了,地又翻了,我的一股新心气儿也就彻底给灭了。

 如今遥看大洋彼岸的“钱笼“盛世,不知再欢待何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