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由陈晓旭出家说起

(2007-03-15 20:11:33) 下一个

最近,关于陈晓旭初家的新闻被炒得沸沸扬扬。和大多数人一样,我在最初的吃惊之后,渐渐的也把这事儿忘在了脑后,毕竟这是别人自己的选择。今天早晨和妈妈打电话忽然又想起了这事儿,因为妈妈信佛也已经很多年,当时我想,说不定老妈还不知道这事。我可错了,这一提真打开了妈妈的话匣子,她知道的还真不比我少。让我吃惊的是,陈晓旭到新加坡所见的那位大师曾到我的家乡传教,我的妈妈居然还参加了。更让我吃惊的是,妈妈说她自己看来还是没有佛缘,因为有很多话她都不是很轻易就能听懂,但是陈晓旭居然就在坐车的那么短的时间里,就已身陷其中。我说,唉,她也不知道怎么想的,好端端的信佛就信佛嘛,也未必非要剃发出家呀。岂料妈妈来了一句让我吃惊不小的话:我觉得她真不错。什么?我以为听错了,就问:她总应该为爹妈想一下吧,她爸爸妈妈年级也不小了哦。妈妈说,出家又不是说就没了亲情,她以后还可以出来传教呢。于是我问妈妈,那么如果哪一天我也出家,你莫非就不伤心吗?妈妈笑了,没有作答。我当然知道,妈妈是绝不希望有这一天的,不论我是出于对现实的逃避还是我也身陷其中不能自拔。末了,我对妈妈讲:你还记得发生在我上大学里的那件事吗?说不定我还真有佛缘呢? 妈妈说也许还真是。

那得回到10多年我上大学的时候。有一年的春天,学校组织校团委和学生会的学生干部到省内一个非常有名的地方参观。返校时,当校车途径一个在当地很出名的寺庙时,一个带队的老师给另一个老师和司机说,干脆我们就在这儿吃午饭吧,这儿的斋饭据说非常不错。很多同学和我一样,从来没有吃过斋饭,于是积极响应。下了车,我们几十个人直奔饭厅,因为只有一个师傅在盛饭菜,所以,队伍排的很长,此时,饭厅里已经有很多人在用餐了,既有客人,也有几位僧人。当时我们非常兴奋,那种兴奋比在一个城里那些富丽堂皇的高档餐厅用餐还更胜一些,兴奋之中还有一丝神秘。当时我的前面是我校的体育部长,一个男生,我的后面是文娱部长,一个非常漂亮的女孩子。突然,一个女尼走到我的跟前对我说:你出来一下!啊,我一下根本没有反应过来,同学们都看着我,于是她又说:请你出来和我吃饭。是命令?是请求?不由的我仔细的端详着她,这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女孩儿,应该和我差不多,她清秀,纤弱,不染纤尘,大大的眼睛没有一丝哀怨,当我打量她的时候,看到的是真诚和友善。说实话,当时我心里还是有点害怕,以至于后来我和哥哥讲起这件事时,哥哥还取笑我:你害怕什么,莫非你去和她吃饭,她就会让你去当尼姑吗?当时我对那个女尼说,不用了,我们是一起的,我们一路上都是一起吃饭的,边说我边用手指指我前后的同学。谁知她非常干脆的说:你和我到那边去吃,他们自己吃。边说她边朝一个桌子走去。那个桌子就在离我们的队伍不远的地方,桌上已经摆好了两个菜一个汤,她让另一个女尼给她加了一副碗筷和一碗米饭,又坐下来看着我。于是,我的同学对我说,没事,你去吧, 我们就在你旁边吃,不用害怕。于是我走了过去。坐下后,因为一时真不知道说什么好,我只有一个劲的埋头吃饭,偶尔抬头,她总在看我,于是她说,慢慢吃,你必须把所有的菜都吃完!完全是一种不容分说的语气。席间她告诉我,她不是这里的女尼,这几天是陪着她的师傅到这儿来了,过两天就要离开这里。想当初, 我竟是那么傻,连顺着她的话寒暄都不知道,比如她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她叫什么名字,今天多大了等等。因为在我的观念中,出家的人一定有一个凄苦的过去,谁愿意没事儿就提起往事呢?几次想开口,就怕自己说错了话,犯了别人的忌讳。于是,我把全部的精力都用在了怎么消灭她让我必须吃完的饭菜上了。终于,吃完了,这可是我这么多年吃得最多的一顿,让我的同学们看得目瞪口呆。她笑了说,你真听话。她把我带出去,问我是不是还是一个学生,还说能不能明天再离开那里。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她想让她的师傅送我一串开过光的佛珠。我不知道这一切是怎么回事,甚至连发问的能力都没有了,一切就想在幻觉中。我很坚决的拒绝了留在那里的请求,正在我准备进一步找理由拒绝她的时候,我的同学已经来找我了。于是,我逃也似的跑开了。当我找到我的老师和同学的时候,他们正在揣测我究竟在那里发生了什么事,有人甚至在说也许我以后就留在那里了。所以一见到我,一个同学忙问,你信佛吗?我说不。我没有说谎,到现在我也不信。还有一个同学更邪乎,她让我站得远一些,她想好好看看我头上是不是有光环,为什么那么多人里面她就单单找到我。还有人说我和那个女尼很像。就为这个,我回家后还专门问过爸爸妈妈,我是不是有一个或远,或近的姐姐或妹妹出家了。答案当然是没有啦。回到学校,我和女尼的故事很快便传遍了校园。

十多年过去了,我不时便会想起这件事。这个女尼成了我永远放心不下的一个心事 ,就在我出国前,我还曾经试图去找她,可是到哪里找呢?我对她一无所知。每当想起她,心中便酸酸的,就像想念自己相隔万里的一个姐妹。不知她还好不好,是否还记得我,只求她一生平安!

不知是否有朋友会看到我的这篇博客,也许你说我是在这里瞎编,你错了,这篇文章没有半句的假话。对你,这件事看来是那么不可思议,对我又何尝不是这样呢?纵然我有很多个为什么,可是我已无法找到答案了,也许一生都不会找到答案,对我,这却是实实在在的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