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公爵

(2007-03-09 04:46:26) 下一个
本文译自日本作家江国香织的小说「デユーク」
 
 
     走着走着,我的眼泪怎么也止不住.一个二十多岁的大姑娘,还边走边抽抽嗒嗒地哭着,也难怪旁人都奇怪地看我了.即使是这样,我还是止不住自己的眼泪.
     公爵死了.
     我的公爵已经死了!
     想到这个事实,我的整个人都被悲伤塞满了.
     公爵是一只长着深色的眼睛和奶油般颜色长毛的朴利种牧羊犬.来我家的时候,还刚出娘胎不久.在走廊里跑动时,总是一滑就扑通摔了个趴肚儿.那个样子真是可爱地不得了,所以大家就老是叫唤它的名字让它在走廊里跑.那时候我说它那副模样真像个抹布,把大家都笑坏了.公爵最喜欢的食物是鸡蛋料理,冰棋淋和梨.或许是五月份出生的缘故,公爵和初夏时节很相称.新绿刚出的时候带它去散步,在满含清香的空气里,让风梳理着自己的毛发,很舒适地眯着眼睛的公爵魅力十足.它也经常闹别扭.闹别扭的时候的侧脸像极了美国男星詹母士迪恩.而且喜欢音乐,我一弹吉它,它就蹲在那儿侧耳倾听着.另外,公爵还特别擅长接吻.
     但是公爵死了,死于衰老.我打工回到家的时候,它的身体还是热的.可是把它的头枕到我的膝盖上不久,它就慢慢变僵硬了 ,变成冷冰冰的了.公爵就这样死去了.
    第二天打工我没能去成.早上出门的时候,在门口强打起笑脸对着自己说"我走了",可是一关上门,眼泪就涌出来了,再也止不住.哭着走向车站,哭着出示月票通过了剪票口,哭着走到了站台上,哭着上了电车.电车依旧像平常一样拥挤,抱着书包的女学生和穿着相似的外套的工薪族,都毫无顾忌地奇怪地盯着我,盯着接连不断地抽泣着的我. 
    "请坐"
     并不是个很热情的声音.一个男孩子冷淡地,小声地冲我说了这一句,给我让出了座位.那是一个十九岁左右,穿着旧的白色衬衫和深蓝色的毛线外套的很帅气的少年.
    "谢谢"
      好不容易地从哭腔里挤出一句蚊子低吟般的道谢后,我在那儿坐下了.少年站在我的面前,一直凝视着我满是泪水的脸.那是一双深色的眼睛.仿佛是被他的视线给吓住了,我觉得自己都无法动弹了.于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停止了哭泣.
     我下车的时候,少年也下了车.我转车的时候少年也转乘了同一辆车.一直到终点目的地涩谷.虽然始终没有问我一句诸如"怎么了""没事吧"  等等的话,但是他一直在我的旁边,从拥挤的电车人群中保护着我.
     所以下车的时候我就对他说了"让我请你喝咖啡吧?"
     十二月份的街道,干燥寒冷的风里,匆匆忙忙的人群来来往往.离圣诞节还有两周的时间,但是到处到装饰满了圣诞树和天使,高楼上也都挂起了岁末减价的横幕.
     进了咖啡厅,少年扫了几眼菜单后问我:"早饭还没有吃呢,我点蛋菜卷可以吗?"听到我肯定的回答,他便很高兴地笑了起来.
  不知不觉中便有了不想去打工的念头.用公用电话给打工的地方打了个电话,借口说自己感冒了想要休息一天.
 "今天一天都很闲了啊!”回到桌子旁边的时候,他便冲我打趣开了。显然他听到了我在说谎。
 从咖啡店出来,我们爬了一个坡地,因为他说那上面有一个好地方。
 “就是这儿。”他所指的是一个游泳馆。
 “开什么玩笑啊,这么冷!”
 “没关系的,这里是温水。”
 “又没有带游泳衣!”
 “买就好了嘛”
 “不要游泳嘛!”不是吹嘘,我真的不会游泳。但是并不愿意告诉他这个实情。
 “难道你不会游泳吗?”
 他看着我,好象哥仑布发现了新大陆。我突然就气不打一处来,不就是游泳吗?一句话也没再说,就掏出三百日元买了入场券。
 十二月份,而且是大清早的跑来游泳池的疯子,除了我们就没有其他人了。所以若大的游泳池就归我们两个人占有了。他很利索的做完准备体操,像蛇一样的钻进了水里。他游得很好,如鱼得水。游泳池里人工的蓝色,漂白粉的气味,激荡起的水声,对我而言,都是那样一种久违的感觉。已经有多少年没有来游泳池了啊!慢慢地进入水里,我感觉自己的身体飘荡了起来。
 突然好象是被谁拉了一把,我如同摔倒了一般俯到了水里,并向前游动了。就好像有人用绳子拉着我的头一般,我逐渐地游动了。倏地,绳子的力变弱了。我心里一惊慌忙地站起来,擦干脸上的水一看,自己已经在游泳池的中央了。而他正站在离我三米多远的地方,看着我微笑着。
 游泳时候的那种感觉真爽啊!我心里这样想着。
 也许是沉迷于这种感觉吧,我们俩在那里游了一圈又一圈,谁也没有再讲话。
 “我们上岸吧!”等到他说这句话的时候,墙壁上的时钟已经指向了正午。
出了游泳池,我们买了冰棋凌,边走边吃。游泳之后的那种感觉真的很不错,再加上舌尖上冰棋凌的甜味,便使我高兴了起来。这附近走几步便是安静的住宅区,在这里感觉车站里的喧闹像梦一样不真实。走在我旁边的他,个子高高的,脸庞端正秀气,看着不禁让我心跳加速。晴朗的正午,让人感觉到冬日的味道。
 我们乘着地下铁到了银座。这次轮到我带他去自己所知道的好地方了。沿着小巷走十五分钟左右,有一个小美术馆。虽然不显眼,但是藏品丰富。在那里,我们首先看了意大利中世纪的宗教画,然后是古印度的细密画。一幅一幅,很细致地看过去。
 “真的很喜欢这个啊!”少年所说的,是一幅暗绿色,单以象和树作为主题的细密画。
 “感觉到古代的印度好像总是初夏。”“是个浪漫主义者啊。”我这么一说,他很不好意思的笑了。
 离开了美术馆,我们去听了单口相声。因为经过演艺场的时候,他说喜欢单口相声。但是一进去,我的心情就渐渐地变得灰暗起来。
 公爵也喜欢单口相声。曾经我半夜醒来下楼时,就看见公爵坐在电视前面津津有味地看着单口相声。而电视我们睡前是应该关掉了的。虽然我说起这件事,爸爸,妈妈,还有妹妹都不相信,但是我是真的看见他看了的。
 公爵已经死了,伤心得都快不能呼吸了。可是却莫名其妙地跟一个不认识的少年一起喝咖啡,游泳,散步,逛美术馆,还来听单口相声。我到底在干什么?
 演出的节目是木匠调查.少年时不时地笑出声来,可是我却一点也笑不起来.岂知是笑不起来,心情渐渐地变得沉重起来,到看完节目,走到大路上的时候,悲伤就以前完全回来了.
 公爵已经不在了.
 公爵已经永远地离开我了.
 街道两旁,圣诞节的歌声回荡在空气里,渐渐暗下来的黄昏光景里,霓虹灯一盏一盏的闪亮起来.
 "今年已经结束了啊!"少年这样说到.
 "是啊"
 "一直以来,我都很快乐"
 "是吗,我也是"
 我低着头答应了这么一句.少年轻轻地抬起了我的下巴.
 "一直以来,都很快乐哦"他用那深色的眼睛深深地注视着我,那种久违的目光.然后,他吻了我.
 我惊呆了.可是吃惊的并不是他吻了我,而是他的吻跟公爵是如此的相象.我一直愣在那里,说不出话来.
 "一直都很爱你的",少年看着我说到.充满了落漠的笑容的脸庞,像极了詹姆士迪恩.
 "就是为了告诉你这句话我才来的,你多保重!"
 说完这句话,少年迅速地穿过信号灯闪动着的人行横道,离开了.
 我一直呆呆地站在那里,听着圣诞歌,不知过了多久.夜色慢慢地在银座弥漫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