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穿越山峰来看海

(2007-03-09 04:41:20) 下一个
    去看海的愿望,想了很多年.那种想念和憧憬里,当然也有过琼瑶似的浪漫:背后是温馨的可以凭海听潮的小屋,眼前是银光闪闪的海面,被心爱的人牵着小手,肩并着肩在沙滩上等待日出或是日落.甚至在极度疲倦的时候还幻想过自己理想安详的晚年:有一座海边的小屋,正对着海面的窗前,放一架钢琴或是古筝.房子的外面有花圃,还有葡萄架搭成的长廊,最好在附近还有一座风雨桥.黄昏的时候,我就用琴声送走夕阳;清早的时候,我就照料我的花草,让花草的笑脸迎接新一天的朝阳;其他的时候,我可以站在风雨桥那里看着海面静静地思考,或者怀想我所经历的一生.
    我不清楚住在海边的人是以怎样的视角来看待每天都可以看到的海的.我是看着山长大的.重重叠叠的山峦总让人感觉到被挡住了视线,站到了你所以为的高的山峰上,却还是沮丧的发现这不是你所期望的视点.可是看海的时候却不一样.海给人太多想象的空白,视线所及之处也许不过海天相接的地平线,可是心却由了这种没有阻挡的惯性,像眼前的海一样没有了边际.
    对于海有了如此多的甜蜜的想象,但是却不是在这些甜蜜的想象中看到海的.第一次走到海边,竟是在异国他乡,而且是在这个有些寒冷的冬天.
     蒲郡的海比想象中的大海要秀气得多,没有惊涛拍岸,连沙滩也是袖珍型的.旅馆等住所隔着狭窄的海边道路依偎着低矮的山峰,在带着咸味的海风里发呆.不是港口,所以也不会被货船的鸣笛搅乱了思想.脚下是柔软的沙滩,却遗憾地没有找到贝壳.偶尔可以看到几个小孩子在这安静的海边享受着他们最天真的乐趣.
     这里不适合太过于豪华的道具,也不适合太悲或是太喜的情绪.没有璀璨的霓虹灯,也没有昼夜不停息的叫卖;没有张狂夸张的笑脸,也没有歇斯底里的哭泣.偶尔掀起的波澜,也只是源于那些鲁莽的过客.
     我也只是一个匆匆的过客,可是路过了,还想回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