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飞

天涯咫尺、咫尺天涯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别康桥--作者:徐志摩 朗诵: 雨飞

(2009-03-31 21:36:21) 下一个




再别康桥

作者:徐志摩  朗诵: 雨飞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滟影,在我的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那榆荫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间,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夏虫也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雨飞:

谢谢洛歌老师帮忙录音、配乐、辅导朗诵! 让你花时间费心啦. 我好象急匆匆了点. 个别的字发的太尖锐, 不够平和. 音乐背景好象是民族乐. 而康桥坐落在英国伦敦剑桥大学。好像配个西洋乐较为合适?  

洛城歌者:

《再别康桥》的配乐还一直是朗诵界的一个头痛的难题,一首28年作者重游故地的吟叹,字里行间却淡化着异国情调,总每每用一种中国式小桥流水来斧凿这康桥,是不是他心里的笙萧却依旧是故乡的歌谣?是不是他血液里悄悄弹奏着的依旧是炎黄的宫商五韵而却对异国巴洛克音乐的浪漫而感觉怠慢?从字里行间去寻觅却感觉他俨然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穿着中装的科举道士,而找不到他英国浪漫文学的炫耀和卖弄.......

我要一改人们的择乐习惯,而把这剑桥的竖琴以中式的笙箫琶筝来取代,听起来似乎更能与作者的心声贴近......其实,身在海外的听到故乡的乐声那种心情是多么的欣喜啊!唉!徐老你在听吗?你认可吗? 

你就把我这段话放上吧!一种尝试!反节奏的配置。 

当然,如果你觉得不好,那就再改,要重录更好,还是觉得速度快了,可以再从容一点。

雨飞:

尽管你把我批得体无完肤,一下一下的,感受着的像是鞭笞。但却禁不住是这么喜欢这样的讨论! 我被震慑住了! 我的一个不知所以然的问题,能引出这么耐思考的、这么深邃的、这么有探讨性的话语。抛砖引玉的同时,突然我觉得自己的肤浅,惭愧了。突然觉得我对音乐是多么的无知,对文学的无知,对诗歌的无知 ......

有时候,痛着的感觉是很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雨飞的声音还是这么地好听呢。
雨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英二的评论:

谢谢英二的一贯支持! 有你常来串串门, 陋室蓬荜生辉 .
英二 回复 悄悄话 雨飞嗓音很好,感情也丰富,听了几遍,觉得更好了,要加油!
雨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逸客的评论:

谢谢逸客! 总算有一个认同的声音了. 太感动, 太难得! 现在才明白, 原来能得到支持是这么珍贵,这么欣慰.
逸客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如果每一个人都是雪莱,就不会有诗人;如果每一个人都是莫奈也就不存在什么画家了。对待一个事物,每个人都会有着不同的理解和认知。我们并非专研某一问题的学者或专家,所以也不一定去过深的考究作者当时是否郁闷和痛楚。人们只要充分的去感受,做到把自己的情感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来,就足够了。我认为雨飞的朗诵很好!把自己的情融入了诗中。只是背景音乐的节奏有些快了,如果雨飞的朗诵随着和缓的音乐把语速放慢拉长些,通篇朗读也就无可挑剔了。
雨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古一帝的评论:

千古一帝,一直想好好给你回个贴。那天忙着,就拖了下来。

此马甲,生疏也;此字,此语气,似曾相识;此君,大多是个自命不凡的,至少也是个好鹤立鸡群的非凡夫俗子。能成千古之一帝的,或欲成千古之一帝的,心比天高啊! 有时候,看他如何给自己做马甲,亦能猜出其性格之一二。哈哈,纯属瞎猜,莫怪! 您大概又在骂我自作聪明了。

说真的,开博以来,听到的都是清一色的赞美、恭维的声音。那些络绎不绝的美言,常常让我飘飘然的飞到了天上,掉不下来了。我知道,那都没什么实际意义。而直接在网上评论我“错得离谱”的,于今,遭遇到还真第一回,显得特别醒眼。我不说刺眼,而是醒眼。

大抵评论,如果只是一个味儿的赞颂,虽然能落个皆大欢喜, 但好象就缺少了中肯。 此类评论,也深入不到哪儿去。但"中肯"了, 弄不好,又往往惹人不舒服。但在我看来,其实,敢于中肯地挑刺的评论会更有价值,更入味。

我们如何对待不是赞美的声音,带有批评性质的,甚至感觉是有偏见的声音呢?在网上看见有各式各样琳琅满目的反应。最常见的莫过于立即反唇相讥,暴跳如雷,进而互相攻击,引发到人身攻击,顷刻间,网友就成了仇人;顷刻间,一个论坛就变成硝烟滚滚。其实,我们只要稍微心平气和一点,气定神闲一点,拿出一点胸襟,就能抓猎到不同声音里的真谛,就能吸取里面的养分,就能有足够的能力与智慧可以继续讨论事情了,甚至能把其提炼成金玉良言。但能达成此类共识的,可谓凤毛麟角矣。

我做得也不好,我只是在竭力地要求自己,没有必要动不动就跳脚。:)

千古一帝的这一通篇都是批评的评语,不得不承认,是一篇颇有水平的评论。看得出来,如果没有经过用心的精细读之,分析之,是拿不出此等评论来的。我虽然没听到一如既往的赞美,但却还是感觉到了一份倾注了细心的关注。足矣! 这就足以让我感激了!

以下,愿与千古一帝商榷有关“错得离谱”之若干点滴:

(待续)
雨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谢谢娅米的评论! 极其欣赏你的中肯, 不敷衍, 不是只一味的恭维. 难得. 视你为挚友.

至于感觉, 连你也这么说, 我想我一定是还欠缺了火候。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又来试试,这次听到了!

同意千古一帝的评论。好像有点感觉不太对。你的声音很好,但是淡和惆怅的感觉表达不够。很难,我瞎说容易,让我朗诵也表达不出来。
雨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上一次"我愿意是激流", 你不是能听见吗? 这次也是一样的制作哈.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雨飞,我为什么听不到声音?
雨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古一帝的评论:

谢谢千古一帝的留言! 看得出来,你的这一番留言,如果没有经过用心精细读之,分析之,是拿不出此言的。先谢! 我现先去忙些别的事,稍后回你。:)
千古一帝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像没有找到感觉。可能你对这首诗的理解有问题。

“而康桥坐落在英国伦敦剑桥大学。”这句话错得离谱。

首先,剑桥大学不在伦敦。
其次,不是康桥在剑桥大学,而是剑桥大学在康桥。
再次,康桥就是剑桥。
最后,在剑桥,现在不存在一座名字叫康桥的桥。

徐志摩作别的,是剑桥,是剑桥这座大学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