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飞

天涯咫尺、咫尺天涯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尴尬巴黎 --- 读《亲近巴黎》后感

(2007-07-05 14:34:22) 下一个


居然一口气读了 jennytomato 的全部文章,倘若没有吸引力的文字,是不会让人读尽所有的。其中《亲近巴黎》与《食色,性也》格外引人入胜。 jennytomato 的文笔简练、活泼、生动、有力度之中带着优雅。

文章里处处透出了细心的观察力、思维的敏捷、心态的开阔、且观且走且开心的惬意。 尤其让人惊叹的,是那很过人的胆识!那胆识,少一点儿份量,其独自旅行的潇洒,都绝对挥洒不出如此的淋漓尽致 ( 见《食色,性也》 ) 。

jennytomato 的《亲近巴黎》,勾起了我对巴黎的一点儿回忆,几幅早已褪了色的画面不由自主地又浮现了出来 ......

那是哪一年?我曾亲临其境在巴黎铁塔 ----- 艾菲尔铁塔下( Eiffel Tower )逗留了一小会儿,蜻蜓点水般地领略了一下巴黎的浪漫风情。我记得我买了个80 欧元的来回火车票,带上张地图,背了只背囊,就从英伦出发去巴黎。

欧洲的火车小小的,象玩具。在火车上沿途看窗外的田园风光, 乡间里掠过的一幢幢房子也显得小巧玲珑,像积木。 丝丝缕缕的晨曦,朦朦胧胧的晨雾, 有如进入一个飘渺的小童话世界,与在美国看到什么都是庞然大物,那感觉截然不同 ......

那一天的巴黎,凉风阵阵,阳光明媚。巴黎艾菲尔铁塔,耸立在赛纳河畔的广场上,让一片芳草碧连天的绿茵地衬托着。跑完了戴高乐广场凯旋门、艺术博物馆卢浮宫以后,到达铁塔时,两腿如灌了沿,走不动了,就想坐在草地上歇会儿。朝那一大片望无边际的绿茵地上放眼一望,目瞪口呆起来。赫!好一幅叹为观止的画面!草坪上密密麻麻布满了双双对对的情侣们,千姿百态地缠绵着,应有尽有的动作让我们这些没见过多少场面的、土头土脑的、远道而来的游客诧异不已。所有的情侣们都在尽情地专注着自己的事情,谁也不会在意旁人的目光、旁人的窘态。那种天然、那种自然、那种旁若无人,太不可思议了! 也许我过于大惊小怪,也许我平常太闭关自守,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时会如此精彩 ...... 但是,自问在美国我也跑过一些地方,即使在情人们最爱聚集的拉斯维加斯,即使在具有美国威尼斯之称的水上之乡 San Antonio ,这样的情景,也纯属难得一见!

美国人与巴黎人相比,还真是保守多了。

我,旁边的一位护花使者, 呆呆的坐在草地上。我们那正襟危坐、中规中矩、木讷的坐态,与那汪洋一片、激情万千的场面,显然格格不入。那些只有在电影里才得一见的激情,原来可以在这片草地上显得一点都不过分,竟然那么理所当然;而不越雷池半步、正襟危坐的我俩,却象两个做错了事的大孩子,窘得不知如何是好,如坐针毡。我怎么觉著那么好笑呢?不时有过路的人们,他们不去看那些激情,却回头来看我们这俩木讷。那眼光像是说,你俩来这不做我们做的事,来这干吗? 我有点儿经不住那些目光了。我想,要么,我们拔腿就跑;要么,我也学着那些情侣们,抓住身边的护花使者,来一番猛啃。可是,不知是还欠缺情到浓时的火候,还是入乡就是未能随俗,反正手脚极其僵硬,楞是动不了弹。我赶紧去搜索背囊,从里头取出牛肉干、饮料,大快朵颐地嚼起来,告诉那些眼光,我们也没闲著 ------ 忙吃呢。

我觉著,没有必要人云亦云,更没必要人做亦做。除非此时此刻,真的是被激情牵动了 ......

我不再去看那些歪歪扭扭的、纠缠不清的、在草地滚成一团的身躯们,不如抬头去看天上的云彩,还有那雄伟、庄严的艾菲尔铁塔。巴黎傍晚的风,清爽怡人,铁塔结结实实地矗立在眼前,我试想着它的故事 ......

我记得艾菲尔铁塔得过一个美丽的名字,叫做“云中牧女”。这会儿,亲临其境,才感觉好象真有点那么回事。 背靠奇石,头顶蓝天,坐仰看飞云。 我眯缝着眼睛瞧那座建筑,诧异着,浪漫的巴黎人真会取名儿。

可是巴黎铁塔其实是走过了它艰难的历程,从非议才到赞美。建筑师艾菲尔的设计,从一开始就遭到冷淡、责难。那反对的声浪中包括颇有名望的法国 “ 短篇小说之王”莫泊桑,包括法国小说家、剧作家,《茶花女》的作者小仲马。甚至落成之后,要把它拆除的呼声依然不断。法国著名诗人魏尔伦每回路过铁塔都立刻另择路径,以避免看见它的 " 丑陋 " 形象 ......

经过多少磨难,艾菲尔铁塔在文化艺术的风采中,终于还是在辉煌的历史沉淀里造就,脱颖而出,坚韧不拔地巍然屹立在巴黎的土地上。如今,它就是现代巴黎的标志。

如今,情侣们在这庄严、雄伟、苍穹的铁塔下,肆意地浪漫着。百年前那位法国著名诗人魏尔伦,若泉下有知,作何感想?

“ 丑陋”乎?浪漫乎?时也,世也。一百年河东,一百年河西。其实,如何去鉴别“ 丑陋”与否?是否只是一念之差?!

嚼完了牛肉干、喝过了冰凉沁入心脾的饮料,舒服多了。巴黎的浪漫风情,潜移默化着。

我想,只要还在这里多坐上一刻钟,也许就被感染了、同化了,也许也落得个在众目睽睽之下,被啃来啃去、抓来抓去的下场。趁著还未进入状态之前,赶快逃之夭夭,走为上计!

我把地上的杯盘狼藉收拾干净,背起背囊,准备上路。可那护花使者,是怎么了?仍然坐在草地上楞著不愿起来,像受了很大委屈的大孩子,闹着情绪。我明白他的心思,他是在等著,要我过去哄他,他在呕气说我们白来了这里一场。看着他那委屈的样儿,我有点于心不忍了。。。可是抬头看看夕阳,再看看手表,就算我此时后悔了,也已来不及了。我们要赶回伦敦的火车。“错过了火车更好,正好留下来感受巴黎之夜! ” 他说。依然坐著不动。

我风风火火的,就怕错过那班火车; 他磨磨蹭蹭的,就想错过那火车。 我连哄带骗的,拽著他硬是往火车站方向跑。

终于蹦上了从巴黎去伦敦的火车。从窗口望开去,巴黎,在一抹晚霞下,明媚着,尽染迷离;夜雾逐渐降临,巴黎,充满了魅力 ......

火车徐徐开出,载着我们,离开了这座梦幻的城市 ......

噢!巴黎,你的名字叫浪漫!噢!浪漫,你的故乡是巴黎!

附: jennytomato 《亲近巴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 问候雨飞!
美国人比法国人保守啊...
Flamenco_Girl 回复 悄悄话 看你们俩,我只有欣赏和乐的份儿了。
雨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nnytomato的评论:

哈哈,你够狠! 够准! 够辣! 一针见血啊! 读着你的评语,直笑个不停! 我恨不得去啃你!!

谢谢那么精彩、妙极、绝伦的评论!
jennytomato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感谢你对本人文字的“啃定”。:)
另外,欣赏你对面无边的诱惑,坚持“他们啃他们的,我啃(牛肉干)我的”既定方针。:)

那个护花使者虽然可怜,但没有我的同情分。-----关键时刻口软,面对美女竟然错失良机实在不可饶恕。

巴黎无疑是浪漫的,但正如你所说,如果没有激情的牵引,即使潘安在侧,也只多是美丽的空气----你的心看不到他。

记得,你下次带去巴黎的应该是个,即使在停车场,你也对他“口不留情”的男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